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一张惠民医疗证改变40万百姓命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23:33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vs小崔 和省委书记话家常

  

资料图片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这是一本小小的证书,深红色的封面,长不过十多公分。但凭着它,南京市民伍秀凤一家三口脱离了长达12年的苦痛。这本证书叫“惠民医疗证”。

 

“惠民医院救了我的命啊!” 伍秀凤说。做为《小崔会客》嘉宾的伍秀凤在录制完节目的第二天找到了记者,她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为缓解看病难问题,江苏省政府制定了惠民政策,针对全省家庭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的家庭。优惠政策的内容为“五免五减半”。

 

“五免”,即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诊疗、医疗护理等费用;“五减半”,即床位、检查、治疗、手术等费用免减50%。

 

12年前,伍秀凤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一万多元的医疗费把这个下岗职工家庭堵在了医院门外。

 

“疼痛的时候她就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而且我们谁也不敢靠近她,不小心碰到了床都会让她痛得直叫唤。”伍秀凤的老伴描述道。

 

2002年,伍秀凤终于结束了痛苦。当时,南京市第一家惠民医院在南京市红十字医院挂牌成立,伍秀凤知道后就立即到街道居委会办了一张惠民医疗证。两个月后,伍秀凤成功地进行了手术,生活渐渐开始自理。

 

“你知道我一共花了多少钱吗?”她神秘地对记者说。

 

1880!只花了全部医疗费的十分之一。”伍秀凤得意地笑了。

 

现在,伍秀凤当上了居委会主任,他们的一个儿子也都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家庭渐渐走出困境。

 

这一次,她与老伴作为典型家庭被小崔请到了会客厅的演播室,并见到了政策的推行者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

 

“医疗问题是江苏第一大民生问题,这也是我们优先解决的问题。就算是比较低的医疗费用,困难家庭往往也支付不起。所以,江苏省在2002年起推出惠民医疗政策。现在,这个政策已惠及全省40多万人。”李源潮说。

 

一张惠民医疗证改变了伍秀凤的命运。令人感动的是,当自己的病逐渐好起来后,她把惠民医疗证交还给了居委会。

 

“我要让那些困难的人享受惠民政策,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伍秀凤朴实的脸上露出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笑容。

 

这也正是李源潮所希望看到的,他说,“我们希望能给困难人群得到适当的,甚至是很好的治疗,希望能给他们形成向上的动力,帮助他们逐渐脱离困境。”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