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省省长直言:节能降耗拒绝“软抵抗” 
――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21:12 来源:
专题: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代表一出来,记者们就围了上去

 

CCTV.com消息 本网记者王茜 北京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不再提出GDP能耗降低4%左右的目标。

河北省省长郭庚茂

 会后,我和柴静采访到河北省省长郭庚茂,他表示:“河北节能、降耗、减排的任务紧迫,总理提出新的要求非常必要……现在,有些地方只顾眼前利益,不理解国家的做法,甚至出现一些软抵抗的做法,但是节能减排的问题解决不了,企业就难以减低自身成本,提高竞争力,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就无法实现,不利于‘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节能、降耗、减排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也是符合地方政府利益的。”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今后政府每年都要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节能减排的完成情况,但不再把5年指标简单平均分配作为年度指标,而是把5年作为一个整体,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向人民代表大会做总体报告。

 

2006年,我国确定了5年内单位GDP能耗降低20%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10%的目标。但是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结果显示,2006年全国降耗减排单位GDP2005年下降1.2%,没有实现预期目标。

 

郭庚茂代表说:“GDP增长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不是造成节能降耗任务没有完成的原因,实际上GDP作为考核‘政绩’标准的作用已经减弱……虽然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存在着某种‘特殊利益’,但是地方的‘局部利益’首先要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我们已经和下属的各级政府签了责任书,一定完成节能降耗的目标。我们可以完成,一定能完成!”

 

柴静在寒风中做结尾的串场

 

    如果说去年制定的节能降耗的目标,是让一辆行驶的汽车在保持速度的情况下少踩一脚油,那么今年提出的新的要求就是别踩急刹车,实现缓慢减速。尽管困难重重,但正如总理所言:“5年目标是严肃的,确定了就不能改!而且要千方百计完成。这个决心坚定不移!”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