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崔会客]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让教育更公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18:0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小崔会客》――――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小崔会客):

小崔和郭金龙

    涂潇涵一家三口

易中天做义工

易中天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让我们欢迎他。

    郭金龙:崔老师您好,大家好。

    崔永元:您请坐。我知道其实您特别在意公平这两个字,现在在安徽搞的就是教育公平,为什么那么在意?

    郭金龙:我认为我们国家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公平是个基础,我理解对人生来讲,公平最重要的是教育,因为它是起点的公平和机会的公平。

    崔永元:我们知道安徽省在推广教育的均衡,均衡教育,搞得比较好的是铜陵,今天我们也从铜陵请来了一个家庭,可以看看他们家庭享受均衡教育的好处,大家可能更能体会郭书记的良苦用心,有请来自铜陵的涂潇涵一家,欢迎他们。

    郭金龙:你好。你叫什么名字?

    涂潇涵:我叫涂潇涵。

    郭金龙:你能告诉我三个字怎么写吗?

    涂潇涵:就是涂料的涂,三点水加一个余,潇就是潇洒的潇,涵是涵养的涵。

    郭金龙:这是谁给你起的?

    涂潇涵:这是我爸爸给我起的。

    郭金龙:有文化。

    崔永元:三个字合起来有多少笔划?

    涂潇涵:差不多三十多笔。

    崔永元:所以你就会考大学的时候就会很不公平,因为你写名字的时间人家都做完两道题了。你爸爸干什么的?

    涂潇涵:我爸爸是一个工厂的工人。

    崔永元:在家里说话谁算数呢?

    涂潇涵:爸爸,应该是爸爸。

    崔永元:爸爸说话算数,那今天让妈妈说,我们要处处体现公平。孩子一上学,你们可能就开始头疼了,因为牵扯到上哪个学校,对吧?

    辜承玲:我们家还好,我们家都是就近入学,一直是划片的。

    崔永元:是不是她上学的时候,铜陵的教育均衡已经基本上搞明白了?

    辜承玲:一开始还没搞明白,后来就好了。

    崔永元:等于也还是有重点学校的?

    辜承玲:不,那时候已经有了。

    崔永元:问问她爸,她选择了就近上学,你们是不是压力就小多了?

    涂建文:那肯定的,因为就近入学我们不需要很多精力,我们可以抓她的学习,要是说到其它学校,路远,我们还要交择校费,那边没有,还要找人,很麻烦的。

    崔永元:其实郭书记就想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你恰恰蜻蜓点水地把这点说过。比如说可能要交择校费,那时候多少?

    涂建文:那时候要看什么学校。

    崔永元:最好的学校。

    涂建文:最好的学校,当时我们具体不了解,不过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崔永元:郭书记,您鼓励他们一下,他们不敢说。

    涂建文:这有个实际概念。

    崔永元: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应该多少钱?

    涂建文:十几年以前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点,小学,初中,小学基本上没有。

    崔永元:多少钱?

    涂建文:十几年以前。

    崔永元:多少钱?

    郭金龙:你不要听他的,我要为我们安徽人解个围,这个事儿我知道,我那个孩子初中毕业了之后考了一个重点初中,她回来很高兴跟我说,说爸爸,我给你省了一万块钱,那大概就是80年代后期。

    崔永元:关于当时这个情况的严重,我听到过一些词,我不知道您听过没有,比如叫“空中飞人”。

    郭金龙:是。

    崔永元:是什么意思呢?

    郭金龙:“空中飞人”就是说变假户口,因为教育方面规定的叫划片录取,就近读书,就近招生。

    崔永元:就是想上哪个学校,先把户口弄到那块。

    郭金龙:对,弄到那儿去,有的时候弄,有的时候有真户口,有时候没真户口。有一个笑话,后来老师去查户口的真假,结果查到有一个地名是一个厕所,就把这个称之为空中飞人,并不是真正的户籍人。

    崔永元:所以第二个词儿就叫厕所户口,第三个词儿就叫银行排队,就是可以上这个学校,开始交钱的时候,银行会排队,大家都去提钱,当时铜陵严重到这个程度。我们让一家在这儿轻松一下,可能他们就能放开说了,我们小崔会客有一个环节,是嘉宾互换礼物,今天郭书记也要跟这个家庭互换礼物,郭书记,您给他们准备了什么礼物?

    郭金龙:我爱人是一个退休人员,听说我能跟崔导和我们安徽的职工家庭见面,她就利用春节绣了一幅十字绣,送给我们的朋友,送给这个孩子,希望这个孩子能够幸福成长。

1/5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