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部长批住房建设 不要惟利是图 
――我和永蔚追高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16:45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和永蔚追高官

记者任永蔚采访建设部部长汪光焘。

  

   

    CCTV.com消息(记者闫冬、朱亚菲北京报道):

    5日,中央电视台记者任永蔚与我们央视国际记者在大会堂就住房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建设部部长汪光焘。

  当任永蔚问到去年国家就调节房地产出台了国六条,国八条等一系列的政策,但是房价依然居高不下的主要的原因时,汪光焘说,房价问题有各方面的原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为了抑制房价,会继续贯彻好两个国八条和国六条出台的政策。

  在回答廉租房要大面积房改,每个城市的覆盖率有没有一定的规划的问题时,汪光焘称,每个城市都必须建立廉租房制度。“住房制度要逐步建立,先从最低收入逐步建立,逐步扩大到低收入,是一个过程。但是今年必须多建立。”他又称,目前物业税正在研究之中。 
   
  汪光焘表示,目前房价总体涨幅在减缓,但是局部城市还是高的,所以要继续落实两个国八条,一个国六条各项措施,关键要区别不同对象的房屋供应机构,对最困难的群众的廉租房制度,加大力度建立。特别是最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首先应该帮助他们研究逐步解决的办法。他说,解决最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就是要全面实行廉租房制度。

  任永蔚继续追问说,很多群众认为现在的制度只是落实在表面上,而没有落实到实际。

  汪光焘部长表示不赞同这个看法。他说,国务院在原来提出对最低收入廉租房制度,要给予财政支持,去年年底已经决定,土地出让金的5%,作为廉租房制度建设,全国预计就这项政策是100个亿。在实施过程中间,将要求各地政府认真组织落实。对没有组织落实的政府,已经在上个月全面通报,首先是地级以上城市政府,还有几个城市未建立,接着是县城市的政府要建立,大概还有一百多个。“预计到今年年底,实施城市的廉租房制度,要全面建立,不然要追究当地政府的责任。”

    汪光焘还说,当年从人均住房面积7点几平方米,是靠改革使现在人均有20几平方米。“我们也知道住房的人均差别还很大,我们的注意力,包括开发企业的注意力,必须向中低收入倾斜,不要惟利是图。”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简历

  建设部部长。

  出生于上海,1965年参加工作,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

  1960年到同济大学城市建设系学习;1965年后任江苏徐州市城建局技术员,1978年至1981年在同济大学路桥系攻读硕士学位,获工程硕士。1981年后任江苏省徐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技术科工程师、城乡建设科科长、副总工程师、副主任;1984年任徐州市副市长。1989年后任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总工程师。1995年后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1998年任北京市副市长。2001年11月任建设部党组书记,同年12月任建设部部长。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建设部部长。

  是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