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声音]新农村:文化建设需要农民自己作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4日 15:20 来源:CCTV.com
专题:《声音》――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想的最多的是什么、老百姓最期盼的又是什么?从今天开始,我们《新闻30分》开设的“声音”栏目,将把记者在两会期间听到的各种声音告诉给大家。

  农村的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村的文化建设当前最需要的是农民自己做主。

  记者:现在日子过得美吗?

  农民:挺美的。

  记者:平常参加文化活动吗?

  农民:不参加。

  记者:如果有文化活动你希望能参加什么?

  农民:希望参加打篮球、扭秧歌、看看书。

  河北农民:出了门有自己的图书馆,这就是我的愿望,没事的时候去看看书,那挺好的,增长下下自已的见识。

  辽宁农民:我们县里的新华书店吧,离我们太远,卖的书我们也不太爱看,《故事会》《民间文学》爱看,这样的书太少啦。

  北京农民:我觉得我们新农村文化建设吧,还得我们农民自己作主。

  聂震宁委员:我们工业在反哺农业,城市在反哺农村,那么我们出版人是不是也应该想到我们要反哺农民,要反哺农村,用我们的文化来反哺农村,一方面我们要很好地设计符合农民农村需要的读物,不仅仅是养殖业、不仅仅是一般的农村科技(方面的书),还有很多很广泛的选题需要我们开发。

  汪继祥委员:在春节前,我访问了湖北红安老区的农村,农民的文化生活从以往的“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到了现在这种晚上能看电视或者是有其他的一些活动,但是我觉得农民自主办文化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我们以往送戏下乡、送书下乡没有更多地考虑到农民朋友的需求和他们的欣赏习惯。农民是被动地接受,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由政府主导,政策推动,社会各方支持,让农民朋友成为农民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主力军,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

  占我国总人口70%的农村 图书消费量不到全国的30%。

  我国计划到2010年以村为单位在全国建设20万个“农家书屋” 每一个书屋至少1000册图书和30种报刊和音像制品。

  媒体声音

  无论是书还是戏,绝不能盲目地给和送,要充分征求农民的意见,送给他们贴近实际的文化;同时,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更要调动农村文化能人的积极性,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了解农村,更容易为农民所接受。 只有让农民自己做主,充分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才能打造一个精神高尚、安定和谐的新农村。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