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委员提案: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 改善金融结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4日 15:18 来源:CCTV.com
专题:《声音》――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2007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何安民、富民,是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来自经济界的林毅夫委员在提案中提出,要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向中小企业和农户提供金融支持,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

  林毅夫委员在提案中提到,和发达国家比,我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部门仍然是劳动力相对比较密集的制造业和国内服务业,它们中的绝大多数企业又是资金需求规模相对小的中小企业。而目前我国的金融结构是以银行直接融资为主,在银行中又以四大商业银行为核心,这种过度集中的金融结构固然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但是,这会造成中小企业因为得不到金融支持,发展受到抑制。

  林毅夫委员:比如说像服务业,我们现在服务业只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40.2%,但是跟我们发展程度相同的国家他们的服务业通常超过50%,我们跟它相差有10个百分点,但是你知道服务业少发展10个百分点减少的就业就非常多,这里就造成我们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很难进入到城市的就业市场,在城市里面也有很多人就业就不能够充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金融结构跟就业结构是高度相关的。

  林毅夫委员在提案中说,今天的发达国家在发展的早期,其金融结构是以地区性中小银行为主,随着产业发展,企业资金需求规模扩大、风险增加,才逐渐发展大银行和股票市场等,而且即使到今天发达国家还有许多为中小企业和农户服务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不仅如此,由于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上的优势,发达国家的政府还通过立法,设立机构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和农户贷款。

  林毅夫委员:要改善我们的结构,多发展能够给中小企业、给农民提供资金服务的地区性的中小银行,同时,要发展信用的担保体系,让我们这些中小银行能够比较好地得到资金服务。

  林毅夫委员在提案中强调,要改善我国过度集中的金融结构,发展中小企业多创造就业机会,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充分就业,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果实;发展农业产业化让农村走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这些措施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