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省委书记:让我的百姓洗澡不再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4日 13:34 来源:
     
    [内容速览]甘肃省委书记陆浩指出:甘肃省政府在解决缺水地区的用水问题上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提灌工程,淡化饮用水工程,及"水窖工程"三管齐下解决甘肃百姓洗澡难问题。
专题:我vs小崔 和省委书记话家常

  

节目录制结束后,陆浩在休息室中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会宁确实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地表水,这首先影响到了百姓的生存。”3月4日晚上,在2007年两会特别节目《新闻会客厅-小崔会客》的节目录制现场上,甘肃省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语气凝重地说。

 

会宁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这里水资源严重缺乏。根据现场的另一组嘉宾,来自会宁的赵师傅介绍,他们全家用水量每人平均一桶。“我跟同学们说,我们家乡的人一生洗三次澡,出生,结婚,以及去世。”赵师傅的女儿赵锐说她的同学们都不相信这个事实。

 

不仅是生存,缺水同样制约着一个地区的未来发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像赵锐这样的新生代都选择远离自己的家乡生活。

 

“会宁的人才很多,但会宁的经济确实困难,他们回家乡我欢迎,不回家乡我也支持。”为会宁优秀的教育感到自豪的陆浩在提及人才流失问题时颇为无奈。

 

一直以来,甘肃省政府在解决缺水地区的用水问题上做出了极大的努力。这就是陆书记口中的“三大工程”:提灌工程,淡化饮用水工程,以及最引人注目的“水窖工程”。

 

“水窖”即甘肃省农民通过硬化土地,将雨季的雨水收集导流到抹着防渗红胶泥或水泥的窖中封存,留到旱季供人畜饮用。

 

“水窖是老百姓的一个创造,我们在80年代就开始推广,已经解决了甘肃中部地区大多数百姓的用水问题。”陆书记说。

 

以前,农村百姓没有钱建水窖,就是挖一个大坑,水的质与量都没法保证。但现在甘肃政府加大了投入力度。

 

赵师傅一家在建水窖时领到了政府发放的1000元补助,他买了水泥与钢材,一口气建了四口水窖。“我家里现在的生活水平算是小康了,还自己买了张小车跑跑出租。”赵师傅憨厚地笑着说。

 

“这三大工程大概到今年5月份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工程完成后,大家洗澡都没有问题了。”陆书记高兴地说。

节目中,陆浩为赵师傅一家题字

节目录制结束后,陆浩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