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中国焦点2007:我有问题问总理(1) 
――《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4日 13:07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news)]>>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中国焦点2007》――――CCTV-4两会特别报道

主持人:鲁健

    内容速览:本期节目关注网络征集:《我有问题问总理》――如果你有机会参加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你会提什么样的问题?如果您是全国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你又会提出什么样的议案和提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把网友们的留言通过我们新闻部记者带到两会上去,向参加两会的这些官员们提出。

  嘉宾:中新社副总编辑 刘北宪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钱江

         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 任永蔚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欢迎您收看中文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两会热点大家选,中国焦点大家说。从昨天开始,这个系列节目已经开始,一直到3月16号,持续15天的节目,这一次我们是和几家媒体,包括央视国际,还有《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中国新闻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以及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网几家媒体共同来合作,关注两会热点,关注中国焦点。

网友和读者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要请嘉宾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这次的一个热点话题,因为我们这一次在很多网站上开辟了《我有问题问总理》,因为两家媒体的老总都是我们的合作对象,目前已经有12万网友通过这种留言提出了问题。所以我们今天这期节目就来关注一下:如果你有机会参加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你会提什么样的问题?如果您是全国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你又会提出什么样的议案和提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会把网友们的留言通过我们新闻部的记者带到两会上去,向参加两会的这些官员们提出。今天先请两位老总――刘总和钱总谈一谈合作开始的《我有问题问总理》的反馈情况怎么样?

    刘北宪:我来之前看了一下中新网,中新网上有数千条网友的留言,基本上关心的还是不出大家议论中的这几个问题:反腐、医疗改革、教育改革、住房制度、就业,基本上排在前五位的,有前有后,还是这些问题,热点没有转移。

    主持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钱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可能针对的这些读者和我们电视台的不太一样。

    钱江:因为我们的读者是分布在境外的,在五大洲的各个地方在留学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

    主持人:那么他们所关注的焦点有哪些呢?

    钱江:总体上来说,他们对两会所关注的这些内容和国内的观众、读者是非常接近的,要了解我们的读者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因此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教育、就业、建立民主政治是海外读者特别关心的话题。

    主持人:可能像其它的科技创新这些话题他们也比较关心。

    钱江:那是。

    主持人:另外就是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的一些政策,这些他们可能也比较关心。我们《我有问题问总理》这个板块在各个网站挂出,截止到我们直播开始,我刚才也说了有12万多条。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排了一个顺序,一共是前10位,大家先看一下,这是前10位,你们估计如果要排个序,你们觉得可能排在前面的有哪些?

    刘北宪:这是你已经排出来的吗?

    主持人:没有。

    刘北宪:不是按网友多少(排出来的)。

    主持人:所以看着这个,您觉得排在前五位的可能是哪几个?

    刘北宪:我觉得反腐、解决看病难、教育改革、稳定房价。

    主持人:这几个可能是前四位,钱总呢?

    钱江:可能对海外读者说,可能他们会对治理教育乱收费、促进大学生就业比较感兴趣。

    刘北宪:反腐倡廉、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这些问题往往是我们的海外读者最关心的。

    钱江:比较关注。

    主持人:教育乱收费、反腐倡廉、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如果是你们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受众应该会关心这几个。

    任永蔚:刚才提到的是我们的网民民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这两天在会上采访代表委员,也感觉到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正是民众所关注的,所以,借这样的大会他们就会很好的利用参政议政的机会替网民来说话,替民众来呼吁一些政策措施。

    主持人:对。三位都已经作出了自己的一个判断,我们来看看最后统计出来的结果,到目前为止的一个排序:

    1.看病难,看病贵

    2.稳定、控制房价

    3.缩小贫富差距

    4.治理教育乱收费,促进大学生就业

    5.反腐倡廉

    6.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7.打击商业贿赂

    8.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9.加强对收入分配调控

    10.关注“三农”问题。

    其实“三农”问题应该也会排到前几位,只不过是因为现在农民朋友上网有点困难,否则的话“三农”问题肯定排更前,因为中国的农民还是占绝大多数。

    刘北宪:“三农”问题和构建和谐社会其实还可以算作一个问题。

    主持人:对,最后的排序是这样一个情况,但是不管怎么样,目前在我们网上统计排在第一的是看病难和看病贵。刘总,我听说中国新闻网也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

    刘北宪:对,中国新闻网做了一个调查。

    主持人:你们的排序结果和这个有什么不一样吗?

    刘北宪:还是略有不同,94%的人关心反腐倡廉。

    主持人:排第一的是反腐倡廉。

    刘北宪: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74%,这是第二;缩小贫富差距是70%,排在第三;促进祖国统一排在第6;稳定房价在后边,是64%;治理教育乱收费60%。基本是这样一个状况。

    主持人:那就是说前几位其实是差不多。

    刘北宪:差不多,无非是前前后后稍有所挪动。

    主持人:中新网最后的调查是反腐倡廉排在第一,但是我们从这个来看,前几位应该差不多,看病难、看病贵好像年年两会作为民生的问题,这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1/5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