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小丫跑两会]保姆心愿:想和雇主家孩子唱儿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5:35 来源:
专题:《小丫跑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北京报道):小丫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调查问卷,她对着镜头轻声念着,“这位大嫂的心愿很特别,她希望和雇主家的孩子一起唱儿歌、讲故事”。这是在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小丫跑两会》正进行着深入民间的体验拍摄。在中心大厅里都是等待着再次上岗做家政工的妇女。

小丫进入跑两会的工作状态,在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开始拍摄节目中的体验部分。图为她在采访等候工作的家政工。


小丫进入跑两会的工作状态,在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开始拍摄节目中的体验部分。图右的妇女就是写出心愿是想和雇主孩子唱歌的那位。

    近年关于家政工的权益保障问题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人们关于如何更好的保护这一弱势群体有很多的讨论。《小丫跑两会》在今年两会期间,将目光投向这群人,并走到了她们中间。小丫发给在场的几十位妇女每人一份调查问卷,询问她们的保险情况、期望薪金,以及她们目前最大的愿望。于是,就出现了上面的生动一幕。

     工钱没太高要求 渴望得到更多尊重

    隶属北京市妇联的三八服务中心每天都会聚集着上百位妇女。她们多来自外地,除了接受培训,多数时间就会坐在服务中心特设的等候大厅,等待前来寻找保姆、钟点工的准雇主们。

    在跟随小丫进行采访的间隙,本网记者和几位坐在大厅的妇女攀谈起来。

    “我服伺了他家老太太6年,关系一直处得挺好,但春节前老太太去世了,他们马上就把我辞了,挺让我不能接受的”其中一位忿忿的说着。

    “我们真的要求不高,就是希望他们(雇主)对我们更好一些,更加尊重一些”,当另一位女人这样说时,围站在旁边的其他家政工都点头附和着。

    记者随即问道,“有没有碰到雇主对你们特好的”。“有,当然有”那位之前抱怨雇主在家里老人去世后就辞掉她的妇女说老人在世时,那家人对她挺好的,给买衣服,买鞋。还有人插话过来,说在雇主家的几年时间里几乎没有自己买过衣服,都是雇主给的。“但就是觉得很多人从心里有些瞧不起我们,有排斥”。

     家政服务需要职业化管理

    三八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家政工和雇主之间的确是需要增强相互理解的,因为两者谁也离不开谁。

    “就拿春节来说,很多雇主非常头痛的就是家政工都要回家过年,而往往春节前后也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保姆一离开,又不能马上找到合适的替身。而从保姆角度想,过年和家人团聚对她们很重要。这样一来,矛盾必然产生”。

    该负责人随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家政服务应该走职业化道路”。一旦形成规范的职业化体系,就会对雇主和家政工之间的关系定下明确的标准,双方在雇佣与被雇佣中发生的各种行为都受相应规定的约束和保护,务必会增进和谐。

    “家政服务行业具备长期存在并繁荣下去的趋势,因此非常需要更专业的系统管理”。

小丫进入跑两会的工作状态,在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开始拍摄节目中的体验部分。图为小丫坐在家政工旁边,看着收集上来的调查问卷。

     走在法律边缘的家政工期待“保护”

    渴望得到雇主更多关怀、尊重,是在场家政工普遍关注的话题。而更被政府和众多专家学者重视的则是如何通过立法来切实保护家政工权益。据悉,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没有一部调整规范家政服务业的全国性法律或法规。

    三八服务中心负责人也认为,家政工群体尚处于法律边缘,保护家政工权益应该纳入《劳动法》中。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家政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应该不断加强”,这需要政府和各社会团体给予更多的知识普及。

    记者也发现,在接受采访的十几位家政工中约半数的妇女不懂“保险”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甚至表示没有听说过。

    两会将至,许多代表委员会带上与此相关的议案提案,共同推动《劳动法》的完善,呼吁社会强化对这一群体的权益保护。家政工们在大厅里等候的不仅是雇主,还有社会对她们的更多保障。

      《小丫跑两会》于3月3日起,每晚21:30与大家见面,十二个家庭、十二封家书,将一起在小丫的“家”中出现,敬请关注!

    点击进入“小丫跑两会”Blog>>

    点击进入“我和小丫跑两会”Blog>>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