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成思危谈参政(05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8日 11:3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小崔会客》续话民生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

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

    沈 冰: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系列节目《两会客厅》。今天上午,政协全国十届三次会议开幕。每年两会的提案还有议案,是民主党派进行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舞台,今天会客厅请来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先生跟我们说说,他们是怎样参政议政的,有请成思危先生。

    成思危:您好,大家好。

    沈 冰:大家关注两会期间你们的提案,今年民建中央提出多少份提案?

    成思危:今年我们现在准备的是比较多,但是还需要通过我们的主席会议,最后审议来决定。估计可能应该不少于10个吧。我们每年组织调研,调研完以后,有我们有关的部门形成提案,但是每份提案我自己都看过。

    沈 冰:今年民建这边会有多少份提案,但另外一方面再往前一年,2003年你们也提了好多提案,经过了一年的时间,这些提案落实得怎么样?

    成思危:这个问题我想总体上来说,我们去年的提案都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比如说我们关于发展中小企业,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等等方面的提案,可以说我认为在中央制定政策方面都有所吸收,当然我不敢说就是我们提的,可能别人也提,但是我们高兴的是,我们的意见反映在这些文件里头,包括最近国务院出台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文件,所以我觉得还是发挥了它的效果。

    民建如何建言高层

    沈 冰:刚才说的是两会提案,另外还有建言高层,这个我估计可能成主席的机会多一点,另外是有一个长年开通的一个渠道,可以向全国政协的信息局那边来传达社情民意,这是所有的会员都可以来做的事情,另外你们好像每年都会有专题的研究、调研,另外每年也会有一些固定的论坛,您都点头,都说对。

    成思危:是,没错,你们了解得很全面。

    沈 冰:接下来我想很多人可能会感兴趣,你们怎样建言高层,这个相对于两会提案,大家更不容易看到,有没有算一算,2004年成主席您建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建言他们多少回?

    成思危:您要讲建的回数那就多了,光是说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的座谈会,我记得2003年是18次,2004年是17次,这是建,至于要见面那更多了,外事活动等等方面就更多了,真正听取意见,正而八经开座谈会的就是17次。

    沈 冰: 两天之后3月5号要做的这个政府工作报告,在之前也是听取了你们的意见,你当时提意见了吗?

    成思危:提了,当然提了。因为民建是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所以我们对整个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我们主要是针对经济方面提了几条。另外也当然针对社会发展的其它方面也提了一些意见,总体来说,我们认为,第一就是说,去年的宏观调控是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还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从引起投资过热的根本原因还没有能够解决,从各地来看,对追求GDP的增长这种势头还存在, 这个看来就是说如果宏观调控不很好地继续监测和完善的话,还可能引起投资过热的回潮,这个我认为是我们提的一点非常重要的意见。

    沈 冰:就像类似这样的一共提了几条?

    成思危:不包括我们在报告上文字的修改,总的大概提了六条。

    沈 冰:六条, 都吸收进去了吗?

    成思危:现在我不敢说,因为总理的报告我还没看到呢。可能3月5号总理报告以后,还要经过人大代表的审议,政协委员的提意见,最后才能形成政府工作报告的定稿。

    沈 冰:但之前我们知道,2月22号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那边跟你们在开会的时候,请你们对十六大以后政治局常委的工作提建议和意见。

    成思危: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这个活动中,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我们也都提出了我们的意见。

    沈 冰:这样一个场合, 这样一个直接面对情况下,能够提一些真的意见吗?

    成思危:反正我的态度就是这样,就是多说真话实话,少说空话套话,不说大话假话。

    沈 冰:但有时候说真话会得罪人?

    成思危:我觉得中央领导所以要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就是为了要兼听则明,所以我们应该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来说话,当然从我们自己说话来看,要注意全面,注意克服片面性。

    沈 冰:刚准备问您在那次会上又提了什么意见,

    成思危:我可以告诉你我主要提的一个意见,当然还是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建设里头,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克服一些官僚主义作风,这些我们都有些具体的例子和意见。再一个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 我们现在社会保障体系是维持社会稳定的一个安全法,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一个全面、系统、适度、公平、有效的体系,这个我也提出了。

    沈 冰:像这样的一些直面建言的一些情况下,会不会准备起来会特别费劲?

    成思危:这个就是要靠平时的积累,因为我认为现在的中央领导,应该从他们的知识结构,从他们的工作经验来看都是比较丰富的,所以如果你还是泛泛地谈一些问题,或者拍脑袋瓜想起什么说什么,这是绝对不够的, 我说了,可能中央领导客气,说你们提的意见很好,但我们自己应该知道,自己意见的质量怎么样,所以我要求我们提的意见就是真正是要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经过认真思考以后提出的意见。

    沈 冰:直接面对中共中央领导,您觉得提出来之后效果怎么样?管不管用?

    成思危:中央领导一个是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另外一方面,从他们的批示可以看到,他们是重视我们的意见的,像我最近就是关于农村金融问题,给温家宝同志写了一封信, 我根据我们的研究调研的结果,给温家宝同志写了一个关于发展我国农村金融的几点浅建,这个信温家宝总理已经批了,提为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

    沈 冰:所以确实是提完之后是有跟进,有反馈的。

    成思危:是有反馈的。

    沈 冰:但我们也刚才说了,建言高层,可能您的机会会比其它的民建的会员要多得多,而且这也是您的一个主要的职责。

    成思危:但是我是这样认为的,尽管出面的是我,但是我背后是有九万多名民建会员做我的后盾,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很有益的情况,而且还不只是他们,还有一些专家学者,还有有关的方面,都给我做了后盾, 从这块来讲是不是普通的会员,其他的会员,他们能够更好地来传达他们的一些意见?

    沈 冰:我们还是从汪延说起,2004年在社情民意方面你提了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汪 延:我想最让我难忘的2004年在民建整个活动当中,是我们IT小组去印度的一次访问和一次调研,尤其是对它的软件行业的发展进行了一次很深入的调研, 之后我们也对中央做了一个调查的报告,之后我们也在主席的亲自的领导下,做了一个整个的研讨会,就在我们从印度回来之后的第三天。

    成思危:我们这个研讨会请了有关政府部门参加,也请了会外的一些著名的软件业的企业家参加,所以大家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

    沈 冰:那里面包括整个印度软件的考察之行,考察下来,得到的最重要的,最有价值的你觉得一点心得也好,或者一点建议也好,会是什么?

    汪 延:我们发现,印度在这个软件领域里的发展,并不像我们很多人所想的,是取决于比如政府的政策支持,这些都是一些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在于它的整个经济对这一个部分的自由放开,对这个部分很重要的支持。其实我们国内有很多政策壁垒,后来我们特别向这个信息产业部的相关官员提了这些问题,怎么能够放开一些政策上的壁垒,能够让我们的软件公司更自由地在这些行业当中能够穿梭,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我想这个是一个我们得到的很重要的一个启发吧。

    沈 冰:我们再听听另一位民建的会员,您在2004年提了什么建议?

    会员1:在2004年,因为我是北京市的政协常委,我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关于非公经济的,因为我本身也从事非公经济发展的,我去年提了一个提案是关于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就是加快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非常有幸成为差不多是北京市第一提案,北京市可以说非常地重视,特别是由北京市发改委来牵头,做了很多几年想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特别对非公经济发展方面也有很多的主见,这是我去年参政议政非常高兴的事。

    沈 冰:成主席,这边掌握一个数据,2004年在社情民意这一块,总共向全国政协信息局发去的意见建议等共358条,截止到第三季度为止,被采纳的总共是43条,我们常委们有过批示的大概是10条, 这个方面陆明副主席是管这个事情的,所以请陆明副主席说几句。

    陆 明:社情民意我工作了一段,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它把老百姓的思想建议批评和各种反映,通过政协这条管道一直可以通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身边。

    沈 冰: 你们是怎么样来选择你了解的这么多情况,哪些反映上去,哪些我就不反映上去?

    陆 明:我们有一支信息员队伍,另外还有政协委员作为这个信息的基础,定期地向会中央报送信息,然后会中央经过整理,觉得有价值的,通过全国政协的社情民意渠道反映到全国政协,然后他们再根据我们反映的情况,价值的大小,他们再报送中央。

    沈 冰:这些是怎么做处理,是报上去他们知道就行了,还是说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程序?

    陆 明:没有反映的也许有两个因素,我们和他座谈,一个就觉得这个太平常了,就是说报纸也有反映,其它媒体都有反映,知道了。

    沈 冰:所以要求你们要报上去的强大信息应该是大众媒体可能还不知道,上面领导可能也不太清楚的一些情况。

    陆 明:所以他要求特、新、快,这个信息有特点。

    沈 冰:这要求怎么跟做新闻记者一样。

    陆 明:另外还有个对信息的识别问题,还有这个信息有没有作用,不同的角度他看的角度不同,我们跟他也座谈过,有些信息很好,但他们也识别了,他们也承认,政协也承认有这个问题。

    沈 冰:你们这个社情民意方面,每年要反映情况提指标,成主席你们这边有没有指标?

    成思危:我们不设指标,但是政协有个评比。陆明同志可以把评比简要说一下。

    陆 明:政协是八个民主党派加工商联算一个评比圈,然后专门委员会算另外一个评比圈,各省的政协又算一个评比圈。

    沈 冰:您就直说吧,你们第几名?

    陆 明:就你刚才说这个数字,截止2004年11月底是第三名。如果截止2004年12月底是第一名。

    沈 冰:看来你们搞突击了,是不是?最后一个月搞了突击是不是?

    陆 明:没有,就是我们建立了一个正常的运行机制。

    沈 冰:是今年偶然第一名还是往年也是?

    陆 明:我们往年基础就比较好,但是去年上半年我们有一度落后了,就像主席刚才讲的,原来的社情民意它是二三百字,就是你把情况反映上来以后就行了,现在特别贾庆林当主席以后,他改了,社情民意是两三千字,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所以我们很快就改过来以后就跟上来了。

    调研的效果怎么样

    沈 冰:参政议政进行政治协商另外一个基础,就是专题调研。2004年你们进行了三个,都已经有报告了。这三个课题是你们自己选的吗?还是中共中央领导派下来的题?

    成思危:不是,这个课题是这样的,是由我们的调研部先搜集各方面的意见,最后提出一个单子,可能有七八个,然后通过我们的常委会,大家征求意见,投票打分,然后最后再由主席会选定。

    沈 冰:完全是由你们自己来决定的?

    成思危:当然从我们选的过程,我们也是考虑中央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说国企改革,五个统筹,还有中小企业发展,

    沈 冰:就是以经济界的经济领域的话题为主,您参与了吗?

    成思危:第一个是我参与的,

    沈 冰:您是也下去调查了吗?

    成思危:对,我带队下去进行调查的,带了一批专家下去,我们在辽宁专门以辽宁为重点调查了,包括调查了大连、营口、沈阳、鞍山几个主要的地方,我们都做了调研。形成报告花了一两个月了,因为这里头还不仅仅光是这个调研,我们前面开了好几个座谈会,

    沈 冰:但你们要去之前人家知道你们要去吗?您去肯定得知道。

    成思危:知道是肯定知道,但是即使要突击化化妆,也不能全部掩盖。

    沈 冰:主要蒙不过您这经济学家的眼。

    成思危:那也不完全,但总归,因为比如一个企业管得好坏,不是说你打扮打扮它就能够改得很好,特别有的时候我还采取这样的办法,就是突然到一个家里去了解情况,比如建筑法检查的时候,调研的时候,我进过一个农民工家里,他们反映的情况和政府部门反映的情况就不一样,那你就知道了真实的情况。所以我觉得民主党派的调研,首先它是从参政党的高度,从政策的高度,另外它是站在政府以外来看问题,所以在政府以内看问题就不完全一样。当然有些意见,我也是这样说,有些意见那是因为从我们局部角度提的,可能我们看问题也有偏颇,这个也不可否认,所以我觉得像我们的能有一部分被采纳,这就说明你起到了作用,而且不可能要求百分之百的被采纳,因为毕竟有一个全局和局部,全面和片面的关系。

    沈 冰:作为民建中央的主席,您会跟进每一个重要的建议是否有反馈,没有反馈又会怎么做,是不是会跟进?

    成思危:我们一般都很关注的,因为凡是中央领导有批示的,都会反馈给我的。

    沈 冰:没有批示的呢?

    成思危:有些意见没有批示,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意见深度不够,也可能是我们不够全面,所以我们如果觉得这个意见是重要的,但中央没有批示,我们就会针对这个问题进一步再做深入的调研,然后再在下一次的协商会上提出意见来,那么有可能经过你这几次的提,有可能这个意见就形成得更完整,最后能被采纳。当然有的意见我们觉得确实从局部看来合理,全局看来不合理,中央没有批示,我们觉得也没有太多的需要进一步跟踪的东西,我们就可能放下了。

    沈 冰:好,您看成主席,不管是我们讲的你们做的一些专题的调研报告也好,前面讲的大家要进行的社情民意的反映情况,提意见也好,包括您要直面一些中共中央的高官领导,跟他们直接来提一些想法,都离不开一个你们提的意见,提的报告的质量水平问题,会不会觉得压力挺大的?

    成思危:那当然了,就是中央对统一战线越加重视,对参政党的作用越加重视, 当然就使得我们更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也感到压力了,因为参政议政是一个参政党的主要的职责,所以这个就是说明对我们的要求更加高了,所以我们更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自己的参政能力。

    民建的参政能力有多强

    沈 冰:执政能力可能我们大家平常了解听的会很多,今天说到这个参政能力,主要是什么能力?

    成思危:参政能力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在春节座谈会上和我们讲的,主要四个方面,一个是政治把握能力,一个是参政议政的能力,一个是组织领导的能力,还有一个是协商共事的能力,这四个能力就构成了参政党的参政能力。我对这四个能力的加强都提出了要求,比如说参政,当然今天因为我们讲参政议政,着重讲参政议政能力,我们的参政议政作为经济界的参政党,我们就围绕两个大的主题,一个主题就是说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所以这样我们要研究国外市场经济几百年积累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并且结合我们国家的情况加以运用,所以这样我们提出了风险投资、产权交易市场、期货等等,就是要尽量采用国外市场经济成熟的东西来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公正,特别是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所以这样我们在全国来看农民就是弱势群体,是我们要研究三农问题,在城市来看,进城打工的农民和下岗工人是弱势群体,在股市来看,中小投资者是弱势群体,所以我们要研究如何保护好他们的合法的权益,所以我们的参政议政就是围绕这么两个大方面,

    最大的难题在于能否真实了解情况

    学生1:从纵向的角度看,民建参政议政有很长的历史了,如果联系整个的发展历程来看,您认为民建近年来取得的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最大的进步是什么?遇到了最大的困难又是什么?

    成思危:我认为民建在近年来参政议政取得的最大的进步,应该说提高了对参政议政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它是参政党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同时我们整合了整个民建会内外的资源, ,发挥整体的力量,来提高我们参政议政的质量,所以我认为这个是民建近年来在参政议政上能够取得一些进步的很重要的原因。最大的困难,我认为还是了解真实情况,因为尽管我们有各种渠道去了解情况,但是有的时候要了解一个真实情况是非常不容易的,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关于义务教育的执法检查的时候,我到一个省里,到一个学校,开座谈会,问有没有拖欠教师工资,异口同声说没有,都是按时发的,等我离开了,回到北京了,我收到信了,说你那天来的时候,我们是被拖欠工资的教师,我们在门口本来等着你,但是在你来前五分钟,我们被劝走了,我们有三个月没发工资了,请你关注这个问题,所以我当时确实很恼火,我就批了,这个问题一定要认真解决,结果那个地方的人大常委会给我回信,说镇政府把他的汽车卖掉了,付了工资,我也就很高兴了,我也回了信,说你们的问题解决了,过三个月信又来了,说以前的拖欠解决了,新的拖欠又发生了,所以我觉得最大的困难还是真正了解真实情况,因为你不了解真实情况,你就很难有针对性。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