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一号文件:农民得实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6日 20:00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以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的话题。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直接指明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必须把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这几年的一号文件及农村政策给了农民许多实质利好,农民生活越来越舒心,好政策的杠杆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以河北省正定县朱河村为例,2004年朱河村人均收入4456元,比上一年增长了6.5%。据了解,从1998年到2003年我国农民人均增收不到150元;而2004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314元,增幅达到6.8%,粮食增产了776亿斤,创历史最高记录。村民说,这一巨大变化与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当年实施的一系列农村政策密切相关。

    为了巩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好势头,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提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部署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工作,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之路。这两年通过中央政策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现在,朱河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变化,邻里关系、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此外,村民们还发现,外出打工讨要工资、孩子上学、看病等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提出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必将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详细内容】

    主持人:现在,节气已经过了雨水,这让人想到那句老话“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完了年,农民们正谋划着一年的日子,在春天里人们就在期盼着秋天的收获了。在河北省正定县有一位种粮大户――老张,2004年我们曾经采访过他,前几天,记者在河北又见到他的时候,他给我们讲述了这几年一号文件给他、给他的村庄带来的变化。

  我们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从2004年以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的话题,从中可以看到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这让农民的心里多了一份踏实,对农民来说,最重要的是这些政策能给他们带来实惠。

  一大早,记者来到了朱河村,刚进村委会就看到村里正在进行一场募捐活动。 在前来捐款的人群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张计申。

  张计申 河北省正定县朱河村村民:

  我们村付江伟同志得了尿毒症,在石家庄第三医院住院,村里组织大伙给他捐款。

  张计申捐了300块钱,他说这钱掏的不费力,因为这几年手头明显宽裕了。张计申在朱河村承包了几百亩田种地。几年前,《焦点访谈》曾因为张计申是2003年全国十大种粮标兵,采访过他,那会儿他带着大红花远近闻名。不过现在回忆起来,张计申说,让他最得实惠的是在2004年,2003年他家的收入是4万多元,2004年他家收入了10万多元。

  张计申:

  (2004年)国家出台的一号文件,大力扶持农民种田多打粮食。2003年我卖的是0.47元,国家补我3分,实际上到了5毛了,一到2004年了,一下小麦涨到0.75元了。

  不仅是张计申,在当地许多守着自家土地生活的农民也告诉记者,2004年是个转折点,那一年家里收入增加的幅度比以往大了很多。

  王再林 河北省正定县朱河村村民:

  农业税减免了,补助了一些钱,粮食价格逐步往上增了,收入大了。

  记者:

  能大多少?

  王再林:

  最少大30%.

  2004年朱河村人均收入4456元,比上一年增长了6.5%,其实,2004年不仅是朱河村的村民发现收入多了,全国其它地方的农民也发现口袋鼓了起来。据了解,从1998年到2003年我国粮食年年减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最高时人均增收也不到150元;而2004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314元,增幅达到6.8%,粮食增产了776亿斤,创历史最高记录。这一巨大的变化与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当年实施的一系列农村政策密切相关。由于粮食减产威胁到国家安全,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这一年中央对农村实施多予、少取、两减免三补贴的政策,也就是减免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实行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全国农民平均每人得到的减免和补贴共计50多块钱,也就是说这年农民增收的314元有近1/6是政策直接带来的。

  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50多块钱,我刚才讲增收是314元,其实在里头看起来比例不大,但是它是一个秤砣,有这个秤砣压上去,农民才有积极性,粮食才能产的多,农民才能卖的多,收入才能多。所以政策的作用其实还不在于我直接给你多少,而在于能调动你多大的积极性,这个作用是明显地起到了。

  2004年的好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了巩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好势头,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提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部署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工作,中国农村开始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之路。这两年,通过中央政策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到2006年我国已经彻底取消了农业税;种粮直接补贴等各项补贴只增不减;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对农村的投入不断加大;国家继续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务工农民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被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逐步扩大,同时政府对此加强投入等等。所有这些实质利好让农民生活越来越舒心,好政策的杠杆作用也越来越明显:2005年全国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了6.2%,2006年增长了7.4%,粮食连续三年持续丰收。中国农业进入到了一个难得的好时期。

  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到2006年)连续三个一号文件出来以后,打破了一个历史规律,什么历史规律呢?就是中国每次经济增长周期是叫投资热、经济热、农业冷、粮食减产,这叫双碰头,那么这次就没有了。从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经济增长10.0% 、10.2% 、10.5% 、10.7%,投资高增长,粮食持续丰收,农民持续收入增长,所以打破了历史的双碰头,实现了农业和国民经济双赢局面。

  据了解,2005年朱河村村民们的人均收入4680元,比前一年又增加了5%,2006年的村里的统计数字还没出来,但村委会主任说肯定不会低于6个百分点。不仅仅是荷包8一年比一年鼓,让村民们欣喜的是村里的环境也越变越好了。

  仝计良 河北省正定县朱河村村民:

  现在街道也硬化了,也栽上树木、花草,也安上了健身器材,我们也经常运动运动上那儿,老百姓感觉挺好!

  除此之外,村民们还发现外出打工讨要工资、孩子上学、看病等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比如让村民头疼的看病就医的问题就开始有着落了,2006年当地实行了农村医疗合作制度,村民一年交10块钱,看病就能报销不少,大病最多能报一万五。村民付江伟患了尿毒症,幸运的是他在2006年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这次住院,他就能报销15000元的医疗费。由于这个病花销大,村里又专门为他组织了捐款活动,记者刚进村碰到正是这一幕。

  付小生 河北省正定县朱河村党支部副书记:

  今天万万没有想到来了这么多人,一共到今天收了3万2千块钱。

  让付小生意外的是,募捐的消息一经村里广播通知,马上就有这么多人积极响应,要是在前几年,村委会说话可没这么好使。这些年,由于农业税取消,村民们感觉到干部不再老是向他们要钱了,而是变管理为服务。这几年,村委会免费为村里人添置了运动健身器材,引进了超市,尽可能的改善村容村貌,环境的改变让大家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变化,邻里关系、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村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衬,村里的氛围越来越和谐,所以这次捐款村干部一号召,村民们都纷纷响应,积极踊跃。

  仝计良:

  这几年他们(村干部)的工作作风确实也不错,确实为老百姓办了一些好事,老百姓也服气他们。所以大喇叭一广播,我们都过来了,为付江伟同志捐款。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农业,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直接指明新农村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必须把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

  柯炳生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因为你只要做一点分析就可以看出来,需求的增长是刚性的、持续的 、不断的,这个压力不断地加大,但是就国内生产来说它面临着资源,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的约束,所以供求之间这个矛盾、这个压力是越来越突出的,所以发展现代农业它的首要意义就在这里。

  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任:

  2006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三个高于,就是财政用于农业的投入新增数量要高于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到农村的整个比例要高于上年,再一个用在农民直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方面的投入要高于上年,这是2006年一号文件提出的三个高于。今年2007年一号文件又原封不动明确提出继续三个高于。

  听说今年的一号文件还是让农民得实惠的好政策,张计申心里更踏实了,他盘算着今年得有个大动作。

  张计申:

  2007年我已经定好了,种65亩地的牛蒡,从农业这一步再往前迈一步,搞农业深加工。所以,我们弟兄几个商量着,打算办一个厂子,搞一下牛蒡的深加工。

  张计申有了个人的打算,朱河村今年也有对整个村庄发展的计划,村里将建一个工业园,把盛产的棉花进行深加工,以前这个村是棉花生产的大村,可是对棉花深加工还没有形成产业化。今年,要整和村里的织布厂、印染厂,打出自己的品牌并争取出口创汇。另外,还想建五栋楼房,家家户户都有独立的卫生间、水电齐备,让村里人也享受城里人的生活。

  主持人:回首2004年以来4个中央一号文件,主题从“增收”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又到“新农村”,再到“现代农业”,一个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体系和思路已经日渐完整,农民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了。“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提出了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必将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