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立投入保障机制 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6日 08:05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来源:经济日报

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系列评论之二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发展现代农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首要的一条就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建立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这一要求,不断开辟新的农业投入渠道,逐步形成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尤其要抓住当前经济发展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有利时机,继续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

    增加农业投入是建设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的迫切需要,也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把建设资金更多地向农村倾斜,还明确提出了“三个继续高于”的原则,那就是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这项政策实施以来,效果很好,去年用于“三农”支出的中央财政资金就超过了年初预算的3397亿元。同时,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等一系列补贴政策,也都得到了强化。各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大大增加,有力地支持了粮食的稳产和农民的增收。但总的看,对“三农”的投入依然不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现代农业建设,迫切需要从财政、金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较快,财政增收较多,银行资金和社会资金都比较充裕,各地区、各部门增加对“三农”的投入是具备物质基础和现实条件的。要切实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国家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量要主要用于农村,并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重。在财政支持上,要继续落实好“三个继续高于”,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和信贷投放结构,建立“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尽快形成新农村建设的稳定资金来源。在金融支持上,要努力形成多层次、互为补充、功能齐备的农村金融体系,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担保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投放。还要继续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农业支持补贴制度也很重要。一是加大良种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和品种。二是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补贴机型和范围。三是加大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力度。要建立农业风险防范机制,加强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要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鼓励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帮助农户参加农业保险。

    与此同时,也要积极鼓励农民和社会力量投资现代农业。

    我们既要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带动作用,又要加快建立全社会参与的激励机制,特别要充分发挥农民在建设新农村和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加生产投入和智力投入,提高科学种田和集约经营水平。要完善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通过奖励补助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公共设施建设投工投劳。要综合运用税收、补助、参股、贴息、担保等手段,为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现代农业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