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暖在身边?年度慈善记忆(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1日 16:28 来源:CCTV.com
专题: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活动

    新闻频道《2007温暖在身边》的春节特别节目《年度慈善记忆》2月21日初四起每天下午3:35在CCTV新闻频道播出。

    CCTV.com消息: 说到慈善,很多人会想到这是有钱人才应该做的事情,今天的故事会告诉您,其实:慈善,人人可为。

    本期人物故事:李连杰、阿不力孜老人、李嘉诚、江苏如皋市邮政局农村投递组

    江苏省如皋市邮政局农村投递组

    江苏省如皋市邮政局的137名乡邮员,抱着"当好人,行好事"的平常心,送一路信,做一路好事,8年多来义务帮扶了216位孤寡老人,用自己的爱心筑起了137条"爱心邮路",他们的行为赢得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随着"爱心邮路"的延伸,孤寡老人们舒心地张开笑脸;乡邮员在老人们家中忙碌的身影,成为如皋这个"长寿之乡"走向和谐社会的缩影。陈昭斌――常年照顾邮路上的孤寡老人;沈世新――做守家老人的儿子;徐祥――与母亲一起赡养古稀夫妇;姚泽民――小镇上的“报时钟”;朱金华、顾海明――八旬老人的“好护理”;赵颖东――乡邮递员感动了医生上门听诊;朱康成――从父亲手中接下照顾老人的任务,成为一家人坚持不懈的事业。

    阿布力孜?努来克

    1997年9月,64岁的阿布力孜•努来克老人听到路边树林里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等了几个小时都没见有人来寻找女婴,于是老人便把这个弃婴带回了家。然后交给了希望领养女婴的村民。但过了几天那个村民又把女婴送还回来,这时老人才发现原来这个女婴先天没有肛门!这样老人很担心,把女婴送到了医院医治。但由于医疗条件的不允许,只能先为女婴开出个临时的排便口。看着可怜的小女婴老人心疼了,决定收养她,并给她起名叫阿依布拉克,在维吾尔语中是“圣洁、至高无上”的意思。家人看到老人坚持的眼神,同意了老人的决定,并帮助来人抚养这个女婴。在抚养孩子的几年里,老人和他的家人们在体会着不同于常人的辛苦同时也同样体会着人间的温情。在政府的帮助下,2006年2月新疆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为女孩成功的进行了手术,阿依布拉克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排便了。这是对老人几年来不断努力的回报。在“感动新疆的十大人物”评选中,老人以高票当选。

    李连杰

    在历经了印尼海啸,南亚地震等劫难后,李连杰开始思考生命的价值。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慈善事业就是他的全部,而拍电影只不过是一份工作而已。

    05年10月和06年4月李连杰分两次共捐赠100万支持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在内地四城市大学进行了“生命的阳光”,“心灵的环保”主题演讲。他对中国的高自杀率感到惋惜,加盟心灵阳光工程,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先告诉全世界的年轻人,中国人不仅是功夫好,而且有很大的胸怀去包容各种文化。生命的价值在于付出什么,只要把东西送出去,他才真正属于你。06年12月他又创立“壹基金”,一心一意做慈善。

    李嘉诚

    出生年月:1928年 籍贯:广东潮州。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职位: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

    贫穷和疾病是人类生活中面对最为困惑的问题,李嘉诚曾经以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去回馈社会,在长期资助中他感受到,仅仅这样做还不足以弥补现今社会对贫穷的冷漠感,他要将资源用来支持一些能够改变这种冷漠感的项目,以唤起全社会的关心潮流。

    香港经济虽然开始复苏,但相对的贫穷问题依然突出。李嘉诚曾经因为跨代的贫穷现象而感到难过,他认为:“解决香港贫穷最有效的方法是能力增值,而且要重视跨越式的改变,这要从教育方面着手。”李嘉诚资助香港的教育事业,几个大学都有他捐助的项目,希望“我们每一个不同的人,都要思考自己不同的助己助人的办法”。

责编:郭睿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