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号文件解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服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2:01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刘菊花)最新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服务,认真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

    2006年国内出现了福寿螺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红心鸭蛋含致癌物质苏丹红、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等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引发了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普遍关注。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在重点地区、品种、环节和企业,加快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实行农药、兽药专营和添加剂规范使用制度,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试点。继续加强农产品生产环境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搞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依法保护农产品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和知名品牌。严格执行转基因食品、液态奶等农产品标识制度。加强农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启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加强对农资生产经营和农村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探索建立农资流通企业信用档案制度和质量保障赔偿机制。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对此表示,2007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逐步建立管理、监督、处罚、服务、应急为一体的监管工作格局,重点监测蔬菜、畜产品和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建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程管理。

    孙政才同时表示,2007年我国将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检查农产品生产记录和自检制度落实情况,对违法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对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要坚决查封、扣押,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