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瑞金回应第三次改革争论 应借鉴越南改革经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4:14 来源:
     
    [内容速览]时至邓小平逝世十周年纪念,周瑞金回应第三次改革大争论,认为“政府的归政府,社会的归社会”,只有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才能解决当前社会出现的主要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轶庶 摄

  “政府的归政府,社会的归社会”

  周瑞金回应第三次改革大争论,认为只有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才能解决当前社会出现的主要问题

  纪念邓小平逝世十周年

  采写:都市报记者 王吉陆

  今年的2月19日,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袖邓小平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

  小平生前,以绝大智慧与绝大魄力,两次推动改革开放进入高潮,至今我们仍充分享用着其所带来的丰美成果。

  然而他离去十年后,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各阶层利益分化凸显,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重建改革共识,选择改革路径已成为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

  都市报将从本期开始,连续推出十篇高端对话,邀请十位当下中国各利益集团和各社会思潮的具有代表性的意见领袖,共同探讨如何继承与发扬邓小平的精神遗产,以作为对这位伟人逝世十周年的纪念。

  对话人物

  周瑞金

  1939年生于浙江平阳。1962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历任《解放日报》记者、编辑、评论部主任、副总编辑,以及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1993年调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主持过《解放日报》、《人民日报》的评论、理论工作。1991年因为“皇甫平”系列评论名动天下,文章一扫当时国内的沉闷氛围和游移态度,也招致1991年整整一年火力猛烈的“大批判”。直至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南方谈话发表,以及随后的十四大确定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这场争论才尘埃落定。

  周瑞金说,“可以把‘皇甫平’解释为‘黄浦江评论’的谐音,但还有深层涵义,‘皇’字按照我家乡闽南话的念法,与‘奉’字谐音;‘甫’,不念‘浦’,而读‘辅’。合起来就是奉人民之命,辅佐邓小平”。

  2000年,周瑞金从《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岗位退下,退而不休,担任着上海生产力学会会长、社科院博士生导师、大型国企独立董事,还到海南一个农村蹲点调查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奔忙于南北东西。

  2006年1月23日,《财经》杂志发表《改革不可动摇》,署名皇甫平,一时海内外风传“皇甫平重出江湖”。

  “何以解忧,惟有改革

  十六年前的皇甫平系列评论,我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沿着市场经济的目标前进,一年前发表的《改革不可动摇》,我提出的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这些都完全是从邓小平思想中来的。在改革当中反思改革,真正发现改革中的问题,加以完善、修补,这个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当今社会出现五大问题

  本来不争论是邓小平的发明,但改革发展到今天,不争论是不行了

  记者:很快就是邓小平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了,您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怀念他?

  周瑞金:写文章啊,我最近写文章、接受采访都是在阐述他的思想,让大家按照他的思想去推进改革的深入。

  记者:现在您还会经常阅读邓小平的著作吗?

  周瑞金:那当然了,我还经常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南方谈话》,邓小平理论还是我们主要的指导理论嘛,到今天依然闪闪发光地指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他最主要的精神遗产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现在根据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的解决办法,就是按照这个精神遗产做的。

  记者:改革取得巨大成功,同时存在不足。您认为出现了一些什么问题?

  周瑞金:目前出现的新情况,我概括为五大问题: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拉大,人口增长、资源消耗和生态恶化给发展造成很大的压力;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突出;政府决策不透明,信息不对称;腐败现象使社会正义、公平受到损害;社会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现象毒化了社会风气。

  记者:您在当年的皇甫平系列评论中引用了很多邓小平的原话,比如“何以解忧,惟有改革”,现在回过头去看,有深入的思考吗?

  周瑞金:十六年前的皇甫平系列评论,我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沿着市场经济的目标前进,一年前发表的《改革不可动摇》,我提出的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这些都完全是从邓小平思想中来的。

  记者:《改革不可动摇》发表以后,有人提出反思改革也不可动摇,甚至说无法无天的改革必须停止,这些言论您有没有看到?

  周瑞金:这我都看到了,我认为,在改革当中反思改革,真正发现改革中的问题,加以完善、修补,这个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不是说我们所有改革都是对的,改革在摸索中嘛,所以不完善也是很正常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反思改革,我也是很赞成的,新问题、新情况总是不断出现,我们总是要想出新的办法来推动我们的改革。

  记者:您认为批评您的一些言论中,有没有一些是有价值的,引起了深入思考的?

  周瑞金:本来不争论是邓小平的发明,但改革发展到今天,不争论是不行了。这次争论,我认为提出了一个基本理论创新的问题,比如什么是社会主义,现在看来,斯大林模式的社会主义是失败的,邓小平也已经抛弃了,它是从结构上公有制的多少来确定,我认为还应该转变为功能观,社会主义应该是人民普遍幸福的主义。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