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回顾]胡锦涛新年首次出访锁定非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4日 20:46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在本周,虽然春节近了,但人们对广州佰易药业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被叫停的事件关注一点儿都不少,也难怪人们要关注,药品质量人命关天,可还是从齐二药到欣弗再到广东佰易接连出现问题,难怪人们担心,过去是看病难、看病贵,别再加上个看病悬,小病去看,回来成了大病,谁也受不了。恰巧在这个问题出现的时候,中央正在处理着药监局的前局长郑筱萸,两个孤立的事件重叠在一起,发出同一声警钟,对于与百姓的生命安全紧密相关的药品监督工作,松懈与渎职,与腐败就是绝对的犯罪,甚至是一个错误,双重危害,败坏着官员的形象,更严重的是伤害了百姓的身体。当然坏事出来也不全是坏事,必然会在真正意义上带来我国在药品监管方面进步与推进。比如周末人们就看到,药监局派各地的工作人员将进驻药厂,但愿这招儿能有用,别让派进去的人被药厂给拿下就最好,这样百姓才能真正放心。当然,主要还要靠更加完善的监管体制和更细致的工作。好,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
  农业农村发展 还在艰难爬坡
  政策强力助推  发展现代农业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一号文件,仍然在大声的提醒着各级政府,三农问题还是整个国家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最棘手的问题。
  一号文件指出:去年,在自然灾害严重的情况下,我国粮食继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局。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民稳定增收依然困难,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依然滞后”。今年,中央将三农的重点锁定于“现代农业”,并继续坚持三大原则:也就是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

  胡锦涛新年首次出访锁定非洲
  履行承诺 推进中非关系
  本周,胡锦涛主席将今年的首次出访,安排在了非洲,一共访问八个国家。在去年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曾宣布了旨在加强与非洲合作的八项政策措施。其中涉及经济援助、投资、免除债务,以及援建抗疟中心、小学等。本周,中国对这些承诺开始了具体的实施,先后与喀麦隆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和减免债务等一系列协议,与利比里亚签署卫生、教育、农业等领域的7个合作文件,中利两国领导人还共同为中国援建的疟疾防治中心揭牌。而就在胡锦涛主席出访前,中国政府也在本周宣布,将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共168笔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

  春运高峰 两部委重申“不涨价”
  中央政策为何没有落实?
  “恢复执行价”VS“不涨价”
  今天开始,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预计旅客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本周,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重申,严禁各地春运期间客运票价自行加价。
  在一月中旬,铁道部首先宣布春运票价一律不上浮,随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公路运输票价也取消上浮。但是,通知下发之后,某些地方以“恢复执行票价”等名义调高价格的消息却屡见报端,例如1月19日《现代快报》报道,苏州、无锡、常州的公路运输,多数线路调高了票价,其中苏州到盐城从62元调高到103元;1月20日《新快报》报道,K202次广州至重庆,硬座车票从199元调高到231元;1月28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海南新港客运站海口――桂林客运车票价从180元调高到341元,涨幅近90%!这些行为,使中央出台的“惠民”措施大打折扣,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针对这些情况,本周,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再次发出严禁客运加价的指导意见,铁道部也表示,对春运票价不上浮的承诺是严肃的、负责任的。但各地能否得到贯彻执行,仍然需要观察。

  问题药品 原料是“污血”
  四道关口失控 佰易罪责难逃
  本周,广东佰易药业公司GMP证书被收回,企业被勒令全面停止生产!根据最新调查结果,导致部分患者丙肝抗体检测呈阳性的问题药品,原因初步确定是企业购进了被污染的血浆原料!
  根据规定,血液制品需经四道关口,一是对供血人进行检查,二是厂家对血液原料进行检验,三是工艺过程要保证灭活,四是对成品进行免疫检测。但是,此次佰易药业出现问题,四道关口全部失守。调查中,广东佰易药业还被发现存在套用批号生产以逃避检验的严重违规行为。显然,佰易事件虽然至今未酿成严重后果,但其背后暴露的问题却是触目惊心!
  主持人:这日子是离春节越来越近,你发现这个时候各式各样的通知、文件、规定突然增多了,没办法,谁让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之中心中的头等大事呢。在这股热潮之中,一个人们还没有太多关注,但绝对密度大,并与往年不同的热潮,那就是各级政府对领导反腐败的相关规定和讲话明显增多,而且也处理了一批干部,比如前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和前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先后落马,并在最近被公布更多腐败的事实。再比如,中组部纠正换届期间613人违规任用的决定,像长春一位市委副书记就因为受贿后提拔干部而下马,等等。与此同时,一个更大密度的行为也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从上周一到本周一,连续八天在头版刊发该报评论员文章,倡导官员作风建设,总标题是“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八篇评论针对领导应当保有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一天一篇,一天一针,针对性很是明确,《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百姓过年,领导过关。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