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反腐败:中国雷霆出击(下)(1月30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1日 14:09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内容速览:他们曾经是大权在握的人物,在权钱交易和权美交易中,纷纷跌落马下。惩治腐败,中国雷霆出击,权力腐败和职务犯罪警示着什么?如何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嘉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许耀桐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程伟

    主持人: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也提出来要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而且深入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全会提出,2007年,全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突出重点,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继续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继续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抓好源头治理、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主持人:所以现在也有专家说,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是非常关键的。

    许耀桐:我们知道一些落马的腐败分子,在他们成长的历程上,都曾经是我们党的优秀干部,也都是经过了多年的培养。党和人民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因为个人没有掌握好,个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失足了,我们感到很可惜,我们付出了很大的成本。执政是有成本的,好不容易一个很优秀的干部落马了,我们感到很心痛。

    李程伟:对个人是个悲剧,对整个事业是很大的损失。构建和谐社会干部队伍是很大的财富,培养成长一个干部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考察好长时间,各方面要表现出来一定的程度才行。但是好不容易培养选拔起来了,在关键的坎儿没过去,结果就栽倒在这儿了。现在也有一些专家提出,现在反腐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所以现在在中国当官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了,可以这么说吗?

    李程伟:可以这么说,我感觉这是一个好事情,风险要高,使得他要掂量掂量,有些往往是一个侥幸心理,赌一把,博一把,如果是风险越来越高,他赌一把的心里空间会压缩,这应该是一个好的事情。但是就像刚才说的,应该是全过程的,事先、事中、事后整个的,不是对事后的惩治,整个过程事先预防。

    主持人:所以我们刚才看到中纪委会议上也提出,“惩防并举,预防加重”,所以我们也谈到预防,怎么样从制度上来进一步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呢?

    许耀桐:刚才我们看的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讲的反腐倡廉要做好四项工作,其中我觉得第一项和第四项,也就是抓好干部教育以及从防腐败着眼于体制和机制。

    主持人: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要从干部自身入手。

    许耀桐:还有一个就是要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我觉得这两个工作要点,特别是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意义的两项工作,说明我们反腐倡廉主要要抓住两手:一手就是要抓思想教育,以思想教育来反腐败。第二手就是要从制度上着眼,搞好制度建设,以制度制约来反腐败。这两手都要抓,而且两手都要硬,并且重在落实,讲求实效。

    主持人:思想教育一直都在进行,包括党员先进性教育等等。

    李程伟:这两手的确是要抓,这的确是长期战略的任务。思想教育很大程度是要重构这些领导干部,他们对工质的神圣感和崇高感,重新树立一个信念,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如果有这种信念是不太容易被糖衣炮弹所击中的,这个问题是很严重,很突出。

    主持人:胡总书记又提出了新八条,关于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的问题,这可能也是未来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另外一个方面是您谈到的,除了这个方面,第四条就是制度创新方面,制度创新方面两位专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许耀桐:谈到制度建设我认为,首先要把制度不断地健全、完善,我们已经出台了很多反腐败方面的好的规章制度,现在还要继续地来补充,来完善,这个工作还要继续来做。第二,也要着眼于体制上。比如说要提高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地位,使它真正的能够对一把手,包括对上级能够发挥监督的作用。

    主持人:李院长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程伟:我感觉体制机制创新这方面做的事情有很多,空间也非常大,可能具体工作也很多,像前面说的把权利不要过于集中,相对比较分散,这是一方面。我们增加透明度这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尽量的让信息公开。经验观察表明,透明度有一个乘数效应、倍数效应,透明度增加一分,廉洁程度会提高好多倍。毕竟公开以后,社会的监督者会很多,他的这个空间会缩小。比如现在公民社会的培育,加大公民社会培育的力度,使他们更好的成长,还有我们想什么办法让每一个公民的眼睛、他的嘴巴、他的耳朵能够起作用。

    主持人:比如说这个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作风问题,比如说追求奢华的生活等等,如果有群众进一步地监督。

    许耀桐: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中央也考虑了,要尽快地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的报告制度。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个主要是指什么?

    许耀桐:我想对党员干部来说,我们从反腐倡廉的角度来说,应该包含个人的收入,他的财产状态。腐败分子他就是为了积累这些钱财的,积累这些财富的,如果进行申报的话,这些作用重大事项要向组织报告的话,等于说他如果做了坏事,他事先要去交待,他所收受的赃款、赃物都成了探索的证据。

    主持人:前两天新闻上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妇也都申报了自己的财产收入状况,而且是联合国秘书长第一次,所以我们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许耀桐:国外的这些实践经验证明,这一手还是很管用的。

    主持人:还有一些专家提出,要加快建立一部完善的《反腐败法》,这个对反腐败是不是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李程伟:立法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的环节方面问题可能很多,但是有这个提议,有这么一种讨论是很好的事情,使得干部群众都来讨论这个问题,把反腐败的规律认识的更清楚一些,大家在讨论过程当中,干部可以提高认识,这个过程可能不会太短,可能比较长,但是在过程当中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会很有益处的。

    许耀桐:这应该是一个根本的选择,因为我们要走依法治国的道路,我想反腐败也应该纳入到法制的轨道,通过健全的法律来确认哪些是违规的、违纪的,这样就比较符合我们法制化的发展方向,这样来反腐败更彻底、更有效。

    主持人:而且这样一部法律在出台之前,在全民当中的讨论,其实也是对大家反腐败的教育,而且可以呼吁所有的普通民众都可以来加强对官员的监督,我想这应该是能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

    制片人 陶跃庆

    策 划 滕双双

    编 辑 张梦溪 李 萍

    主持人 鲁健

    监 制 王未来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