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产高速列车CRH明起投入广铁春运 内部设施揭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1日 13:43 来源:中新社

    1月28日上午,国内最新的“子弹头”动车组列车奔驰在沪宁杭“金三角”。据介绍,“子弹头”外观为流线型设计,动车组由2列、16节车厢组成,其中首尾2节是驾驶室,共可载客1220人,且全部是软席座位。这种最高时速250公里的“CRH”动力车组目前先在上海南至杭州间开行,每天将对开4、5对,以保证今年春运的顺利进行。 中新社发 引炜 摄

    中国铁路高速列车CRH于二月一日将投入广铁春运

    中新社广州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今天从广州铁路部门获悉,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列车――“中国铁路高速(CRH)”将于二月一日正式投入广铁春运,运行在广深线广州东至深圳间。该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二百五十公里。这标志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据悉,今年春运,铁道部安排十五组国产动车组CRH上线运营,其中六组划拨给广铁集团(公司)使用,它们将担当广深线广州东至深圳间二十二对旅客列车运行,目前,已有四组整修试运行完毕,随时准备上线。

    中国时速二百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统一采用“CRH”的简称,是“中国铁路高速”(China Railway High-speed)英文字母的缩写,意为“中国铁路高速列车”。“CRH”的简称主要有四层含义:一是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二百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展现了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重大成就;二是创立了中国铁路高速动车组的自有品牌,同时也与国际惯例接轨;三是表明时速二百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具有中国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归铁道部所有;四是标志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据介绍,今年四月十八日中国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以后,动车组最高运行速度可达二百五十公里,春运期间暂时限制在时速一百六十公里以内,列车旅行时速为一百一十公里以上。

    传统的旅客列车是由机车和若干辆没有动力的客车组成的。动车组是自带动力、可以两端驾驶、配备现代化服务设施的旅客列车。据介绍,坐动车组其实和坐公交差不多,连车头在内共有八节车厢,而且两端的车头和车厢本身都能产生动力,列车全长二百一十四米,宽三点三三一米,定员六百六十八人,其中一等车一百四十四人,二等车五百二十四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动车组上的旅客将不再面对面而坐,车内空间也更加宽敞,乘坐更舒适。列车内还设有供残疾人使用的厕所。动车组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部装修布局,都进行了优化设计,比现行的客车有很大提高。

    据了解,为确保动车顺利上线运营,铁路部门安排了动车组线路试验和试运行,对动车组、通信信号、线路基础、列车控制系统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试试验,已完成了数万公里的运行检验。试验结果证明动车组性能优良、平稳舒适、安全可靠。

    目前,广铁已有一百二十六名动车组司机、维修人员在北京交大、西南交大进行了集中培训,部分骨干还赴国外专业工厂学习。同时,广铁组织了所有相关人员进行了大量实作培训与作业演练,并实行严格考试和持证上岗,已有三十四人拿到“动车组”驾驶证,可以担任时速二百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司机职务。此外广铁还建设了动车组运用所等检修设施,专门负责动车组运用维修工作。这些运营准备工作,都为动车组安全上线运营提供了保证。

    国产“子弹头”车厢宽敞、设施先进。黄亦民 摄

    列车里的吧台颇有情调。黄亦民 摄

    国产高速子弹头明起在广深线开跑 各项设施揭密

    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从2月1日起,首批国产高速“子弹头”(CRH)将穿梭在广州东站至深圳站之间。具体车次和开行日期已初步确定:广州东―深圳T971/2次、T871/2次自2月1日起开行;T771、T981、T7812月2日起开行。据悉,此次广铁集团共接受铁道部调拨6组高速列车组,目前已到位5组,其中4组整修完毕随时准备上线,担当广深线广州东至深圳间22对客运列车的运行任务。

    加宽车门上落无落差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石牌东的广深车辆段,亲眼目睹了这辆“中国铁路高速”的真容。修长的白色车身两端都是突出的流线型车头,车身两侧分别有一条车窗带贯穿整条列车,整车的外观显得整洁漂亮。登上列车,记者发现列车的车门不仅靠近列车中段,并且车门也明显比普通列车大了许多。

    据广深机辆事业部有关专家介绍,CRH的车门宽1.1米,比普通列车宽出约30~40厘米,可以更方便旅客携行李登车。

    头等厢仿如飞机商务舱

    “子弹头”列车车厢分为2个等级,其中一等车厢只有72个座位,每列车只有首尾2节是一等车厢。记者进入首节车厢发现,车厢的尽头就是驾驶室,里面仅够一两个人容身。车厢内部,座椅为每排4座,走道两边各2座,座椅的宽度以及座椅间的距离都比一般列车大出许多,即使身高1.9米的人坐在椅子上也丝毫不会觉得局促,感觉很像飞机的商务舱。

    酒吧车厢可开小派对

    列车的第5号车厢是一节非常特别的车厢,与一等车厢比较,该车厢取消了2/3的座椅,添设了一个酒吧吧台和3个圆桌,吧台后面冰箱、微波炉、烤箱、热水器等设备应有尽有,完全可以胜任一个小型PARTY的需要。

    轮椅可直接推进厕所

    与一般列车相比,新型“子弹头”列车的厕所设计更加科学环保,也更人性化。记者在列车里看到,位于酒吧车厢的厕所比其他车厢大出一倍以上,厕所采用座式马桶,还配备了自动感应式水龙头和呼救按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列车专为残疾人而设计的专用厕所,宽大的空间可以让轮椅直接推进厕所。厕所里还有一个专供婴儿使用的折叠板。

    此外,该列车厕所全部采用真空集便式设计,粪便收集后集中到站处理,对铁路沿线没有任何污染。

    最高速度可达250公里

    据介绍,该车为分散动力型动车组,全列8节车厢中有5节可以提供动力,今年4月18日我国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以后,最高运行速度可达250公里,春运期间暂时限制在时速160公里以内,列车旅行时速为110公里以上。而与上海先行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的CRH2型车不同,广深即将投入使用的CRH1型车采用的是欧洲庞巴迪动车组技术,两者在运行参数上相差不大,但从列车车身设计、车内布置、设备制造都有比较大的区别。(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李鹤鸣 苏林 梁帅 谢小玲)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