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广场:“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10:01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人民日报今天全文刊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也是中央连续第四年制定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报道配发社论,题目是“发展现代农业是建设新农村的首要任务”。

    社论指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将贯穿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扎实推进,坚决防止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和急于求成,确保现代农业建设稳步健康推进,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新华社图表――近四年的四个中央一号文件

    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咱们再来了解一下这四个“以号文件”。

    新华每日电讯――今年“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有关“三农”问题的第九个一号文件。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从一号文件为何“锁定”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业何处发力;引领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三个方面,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现代农业建设已经不是农业本身的问题,而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3个继续高于”的原则:今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

    农民日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今天的农民日报也在头版头条位置,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全文刊发。

    中国青年报――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中国青年报也在头版头条位置,对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作了报道。

    新华每日电讯――铁路、高速公路建设成欠薪新灾区

    2006年底是国务院确定的3年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完成的最后时限。现在看,不少地方把“清欠”当成对上级的“交差”,对新发生的欠薪问题也重视不够,导致“边清边欠”。

    这同时,拖欠农民工工资出现了新动向,新华每日电讯文章:铁路、高速公路建设成欠薪新灾区。指出,安徽省劳动保障部门最近接到的农民工对欠薪的投诉中,涉及道路建设的占80%以上。

    文章认为,要解决欠薪问题,政府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要算“老账”,也要翻“新账”,更要抓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法制日报――说情可以,请做执行担保人

    法院结案不能有效执行,同样解决不了农民工的欠薪问题。采取强制措施,又可能遭遇说情。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法院的做法值得推广,他们不但不怕人说情,而且希望有人来说情。

    原州法院就是通过由说情者担保债务履行的方法来缓解执行难的,将说情人变为执行案件的担保人,达到法院、执行任何说情人三方的三赢,不能不说是个高招。

    看来,办案中遇到人情风不一定是件坏事,只要把法律、人民利益放在心中,因势利导,阻力也可以变为合力。

    接下来看一下今天出版的各大报纸还有哪些重要内容。

    传统节日文化质量为何呈下滑之势?半月谈时事短评:复兴“春节文化”也是政府的责任。

    人民日报: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揭牌。国家邮政局和全国31个省区市的邮政监管机构也已全部成立。

    人民日报:福建今年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6000多名城市医生下乡服务农民。

    新华每日电讯:我国第一座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已经注油并开始运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正有序推进。

    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电信北美方向互联网电路恢复正常。至此,受南海海域地震影响的中国电信国际通信业务全部恢复。

    法制日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意见》,要求建立特困群众执行救助基金,为他们实现债权提供便利和救助。

    法制日报:关注地方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提议,垄断行业价格听证应先过审计关,不能让听证会变成“涨价会”。

    中国青年报:上海春季高考招生人数、报名人数和报道人数再次下降,但上海教育考试院表示,上海暂时不会取消春季高考,给学生更多求学机会与选择。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