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人物]郑筱萸:药之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9日 16:2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仅仅是在一个月前,就连郑筱萸本人恐怕也不会想到,当自己的名字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的时候,竟然是以这样一种令人遗憾的方式。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第一位局长,郑筱萸曾经把持的关口关系着十三亿中国人口身体的健康、生命的安全,因此他的落马也显得格外引人关注。也许命运就是这样的弄人,郑筱萸当年在位时每每强调的健康和安全,最后竟成为国务院表明要严肃处理他的重要原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 郑筱萸:食品药品关系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个行业干特别要注意讲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把那些有害人民身体健康的、疗效不确切的,副作用大的那些药品,甚至是假冒伪劣药品,要通过我们的有效监管和诊断淘汰出局。

    这样的表态曾经是郑筱萸在各个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的内容,虽然在今天重新听起来似乎有些讽刺的味道,但人们也很难认定当时还在其位谋其政的郑筱萸的这些讲话是言不由衷的。至今为止,最能够佐证当年郑筱萸一开始对于药品监管决心态度的例子,是他自己曾经深受其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 郑筱萸:有一年我得了甲肝,当时回来以后住院,住院给我输液。有一天输液的颜色不大对,打了一半左右,我就感到有点不对,后脑勺有点疼,我自己把这个管子掐住了,我叫护士,护士刚刚走到门口,我就吐了,然后就发烧,到晚上烧越来越高,血压越来越低,基本要抢救了。

    当时还在药厂当厂长的郑筱萸,即使在多年后当上了药监局的局长提起这段往事仍然心有余悸。也许正是由于当年的一朝被蛇咬,使得郑筱萸在2003年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任伊始就大力开始推行各种药品的质量和管理监测标准。然而,当年的郑筱萸不会想到,正是他推行的这一系列的政策最终让他成为了萧何式的人物,而他更不会想到的是,冲破阻力大刀阔斧地铁腕改革最终却为自己埋下了失职渎职的伏笔。

    就在本周,当国务院传达了对郑筱萸案件的定性意见之后,很多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披露郑筱萸在任时的所作所为。在这其中,地标升国标和GMP认证系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 郑筱萸:整顿药品审批工作,取消地方的审批权,严格准入条件,整顿中撤销了中药保健品地方标准文号3312个……

    在郑筱萸所说的这场“地标”升“国标”的改革中,在当时为整顿医药市场标准不统一的散乱局面起到了扭转作用,使得国家的药品质量标准有了统一的规格。对于出任地方药厂23年厂长的郑筱萸来说,自然知道“地标”升“国标”所引发的利益关系的矛盾,因此在2002年冒着天下之大不韪,顶着各省市地方政府的压力推行的这项改革赢得了百姓的叫好。但很快,各地倒卖国标批号的泛滥,使得这项改革在实施当中大打折扣。而几乎与此同时,郑筱萸大力推行的另外一项改革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制度,也就是GMP同样出现了事与愿违的状况,由于监管不力后来甚至被人称为“形象工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 郑筱萸:像食品、药品之类,不是靠这种运动式的查一次,或者一个季度,我什么时候查一次,下来一次。你下来,人家都准备好了,该逃都逃了,该关都关了,不行……

    从这番谈话中人们可以感受到,当时的郑筱萸对于自己推行的认证制度遭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状况一清二楚,然而在他的任期内依然没能解决这个顽疾。而更为严重的是,当时的人们还并不知道,郑筱萸本人和他的下属在这些改革中出现了后来被国务院定性为以权谋私的行为。而这一切的爆发,都是在郑筱萸2005年离开药监局局长的位置之后。

    今年58岁的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因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今天上午被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郝和平的落马使很多药监系统内部的人产生了与郑筱萸的联想,这不仅因为此前的一段时间“齐二药事件”、“鱼腥草事件”以及“欣弗事件”的沸沸扬扬,更因为郝和平与后来落马的曹文庄同为郑筱萸的秘书,被称为郑筱萸的左膀右臂,敏感的媒体当时就预言这将是一场拉出萝卜带出泥的药监风暴。果然,2006年的12月23日,郑筱萸被中纪委双轨。然而就在两年前,面对公众对权力寻租的疑问郑筱萸还是以另一副态度出现的。

    郑局长您好,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应该是对于药品行业的开发具有监督权,对药品开发具有审批权。它被称为一种肥差。我想问一下,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您如何来避免在审批过程中存在的暗箱操作问题。

    郑筱萸:我们在这个管理上面呢,我们应该说有三句话,第一句我们就是正面教育,使我们的队伍明白他的责任,明白他的使命,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使他通过正面教育,不愿意做的事情叫不愿为。第二我们在管理上采取分段,相互之间有制约,你这个暗箱操作不可能在你一个人做完,它分很多段,相互制约,这个叫做不能为,你想做做不来。第三如果发现这个情况,希望大家举报,我们将严厉制裁,使他不敢为。

    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然而最终却都在郑筱萸自己那里失效了。在“地标”升“国标”的过程中,他纵容手下烂批新药,仅2004年一年就批准了10009种,一年平均每12分钟就有一个药品获得批准。虽然其中只有少量的新研发的产品,但其中的蹊跷可见一斑。而GMP的监管不力,更是导致大量药商通过行贿手段拿到认证许可,郑筱萸和他的手下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收受贿赂。一起起药品事件,一个个药监窝案,这也导致已经年过六十,从一把手位置上退下来的郑筱萸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法律的追究。

    本周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局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会议决定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全系统开展专门整改工作……

    主持人:郑筱萸的案子曝光之后,在人们的谈论之中,你能感觉到,他带给人们的伤害是双重的,一是败坏了官员的形象,又是一个腐败分子,二来,由于他所在的是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这个位置上渎职、腐败,自然会把很大的恶果转移到普通百姓和病人的身上,钱装到了他自己和身边人的口袋里,而副作用却在患者身上显现,这可不是一个“贪”字就能解读完毕的。因此,这次看到中央非常高调与严厉地处理郑筱萸,或许我们能够意识到的是事关百姓利益的部门,相关领导恐怕不仅做事,而且做人,都得经得起绝对的推敲,这样百姓才会放心。

彻查郑筱萸违法违纪问题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案发 加速审批制度改革
落马“药官”郑筱萸曾是假药受害人(1-29)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失职渎职
从郑筱萸被“双规”案看哪些行政审批权该取消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案发加速审批制度改革
郑筱萸案教训:注册部门仅人员大换血远远不够
国家药监局吸取郑筱萸案教训 强调抓好廉政建设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严重失职渎职
查处郑筱萸的特别警示意义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