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训纪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8日 20:11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训结束

    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纪实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李亚杰)郡县治则天下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大势,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举办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则是推动落实这项重大战略任务的关键举措――

    根据党中央的决定,从2006年4月至今年1月,全国54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县(市、区、旗)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团(场)政委、团(场)长,分批分期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

    听课、自学,研讨、交流,观摩、体验……通过这次专题培训,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机遇和条件的认识,深入研讨了新农村建设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一致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的重大历史任务。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把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书写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北京中央党校同参加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座谈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一)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人口的大多数。

    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党一贯的战略思想,始终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5句话、20个字,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用凝练的语言,概括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涵和要求,勾勒了一幅令人向往的现代化乡村社会的美丽图景。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县一级是关键。县委书记、县长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是把新农村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的一线指挥员,这对县委书记、县长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央决定对处在“三农”工作第一线的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分批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准确把握新农村建设的内涵、目标和要求,增强领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和水平。

    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专题培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自倡导并始终关心培训班进展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分别就搞好这次专题培训作出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还来到中央党校,与专题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并作重要讲话。

    培训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分别到中央党校召开学员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科学组织和认真实施好这次专题培训工作,中央批准成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农业部、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组成的专题培训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多次召开工作会,及时协调落实有关工作。各单位深入领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批准的专题培训实施方案,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培训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统一教学大纲、统一培训内容、统一师资队伍――这次专题培训采取“三统一”培训模式;中央组织部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科研机构选调了40多名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承担教学任务;并会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在全国优选了典型经验介绍单位和现场考察点,这些措施对搞好这次专题培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题培训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和职责。各院校调整了今年部分班次的教学安排,并在专题培训开始前组织专家教授实地考察调研,深入开发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

    2006年4月,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还举办了2期试点班,对“教”和“学”两方面进行试点。试点班期间,五所干部院校教学部门和有关方面深入观摩教学,倾听学员意见,认真总结怎么教、怎么学和怎么组织培训的经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案。

    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等选派了140多名局处级干部担任各期培训班的驻班联络员,协助五所干部院校做好学员管理工作。

    专题培训期间,五所院校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听取学员对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的意见、建议,了解学员的学习需求――

    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面部署教学案例开发、现场教学点调研等工作。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利用简报、校园网等方式,及时反映教学动态和学员学习收获,促进了教与学的互动和学员之间的交流……

    与此同时,各省区市根据换届进度和培训实施方案要求,科学合理地制订学员选调计划,确保每一名县委书记、县长都能按期按时参加培训,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