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8:40 来源:
     
    [内容速览]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
专题: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

    资料图片: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一论:勤奋好学 学以致用

    人民日报1月22日评论员文章:勤奋好学 学以致用――一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二论:心系群众 服务人民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领导干部始终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能无往不胜,我们的事业就能如马克思所言“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三论:真抓实干 务求实效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被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四论:艰苦奋斗 勤俭节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历来讲求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情。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是靠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人民日报1月26日评论员文章:

顾全大局 令行禁止
――五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我们党是一个大党,我们国家是一个大国,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是由许多层次不同的局部组成的。顾全大局,令行禁止,不仅是做好全局工作的需要,也是最终实现局部利益的需要;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首先要正确认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一方面,全局是由一个个局部组成的,局部会对全局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局部只是全局的一部分,如果两者发生矛盾,局部应当服从全局。有些事情,从局部来看是可行的,而从全局来看是不可行的,就应当以局部服从全局;反之也一样,从局部看是不可行的,而在全局看来是可行的,也应当以局部服从全局。相对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来说,各地方各部门都是局部,如果全局利益受到损害,最终局部利益也保不住。要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办成一些大事,保持社会团结和谐,必须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果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出现一盘散沙的局面,那就不仅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而且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后果。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无论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在部门工作,都负有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都必须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必须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决不能借口地方和部门的特殊性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领导干部只顾自己不顾大局,只顾团体不顾整体,不适当地强调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特殊性,希望全局利益服从他们的局部利益,因而给全局造成了损害。我们党的宗旨和党的先进性,要求党的每一个成员尤其是每一位领导同志,必须成为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成为维护全局利益、整体利益的模范。同时,要善于把中央精神和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做到在维护大局的前提下实现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

    命严方可以肃兵威,令重始足于整纲纪。对每个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做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说到底是一个政治态度问题、党性原则问题。全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切实树立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真正做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和衷共济,团结奋斗,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