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机场将设立亚洲首个黄金储存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5:30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机场将设立亚洲首个黄金储存库

    香港,一直被认为是亚洲甚至世界重要的金融、物流中心,是人流、资金流、货流甚至资讯流的往来枢纽。香港回归十年以来,也一直在不断强化自身这种独特的地位和优势。前几天,爆出这样一条消息,说是香港国际机场要建黄金库了,这可不单单像听起来那么简单,因为亚洲地区占有全球黄金消费量的三分之二,然而却没有一个完善的买卖和实物交收平台,香港机场黄金库一旦建成,最直接的益处就是,帮助亚洲地区黄金实物交收摆脱尴尬境地。而香港也将成为继纽约和伦敦之后全球第三个建有黄金储存库的地区。

    香港机场管理局本月十七号宣布,将于2007年底之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开设贵金属储存库,以应对区内对黄金不断上升的需求。金库将会设在机场货运区,总面积达三百平方米,估计可储存超过五十吨黄金。建成之后,黄金库将为贸易商、机构投资者、黄金生产者及提炼商提供集中及安全的储存设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特区政府有意提高香港作为物流枢纽和黄金贸易中心地位计划中的一部分,如果该项计划实现,香港将有望建成亚洲区内最大的黄金交易中心。

    实际益处一:贵金属从海外运到香港可以直接存放在香港国际机场的黄金储存库,黄金交易商可以节省相当的运输及保险费用。

    实际益处二:亚洲地区的黄金及其他贵金属的买卖可以在同一个交易日内完成交收。

    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冯国经认为,香港拥有卓越的金融及航空基础设施,可以依靠这个优势,满足东亚地区高速增长的贵金属市场需求。设立黄金库势必会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及物流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永久会长陈发柱表示,目前占有全球黄金消费量三分之二的亚洲地区并没有黄金储存库,香港如果能抢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前设立,必然有助于提高香港的地位,带来本地黄金进口及转口贸易的增加,同时刺激黄金现货及期货的交投。

    黄金库设立工作已展开

    香港国际机场机场是人流、物流的汇聚点,是全球主要国际机场之一,它处理来自内地以及海外的150个航点的各种贵重货物,而且还具有先进的保安系统,因此在这里设库可以说是十分理想的。目前,初期工作已经展开。

    设立黄金库的工作将在香港立法会批准豁免黄金贸易报关费之后展开。初期,黄金库由香港机管局全资拥有,而长远来说,会转由主要用家拥有,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机管局已成立咨询委员会,目的是确保黄金库的服务及实质基础建设符合业界要求。

    为配合有关措施,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建议修订《2007年进出口(登记)(修订)规例》,豁免进口、出口和转口纯度达995或以上的黄金条的报关费。《修订规例》将于2月7号提交香港立法会。如获通过,《修订规例》会于2月9号在宪报公布,并由同日起生效。目前,设计及兴建黄金库的招标通告即将公布。

    媒体视点

    香港国际机场要建黄金库,这一新闻也是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大公报发表评论,认为在机场建立贵金属储存库是香港的自强之举,可以直接支持内地发展,掌握毗邻这个全球主要贵金属产销地区带来的巨大商机,最终为两地取得双赢。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说,机管局能当机立断将该项目加以推行,确是有远见有魄力之举。在经济峰会四小组发布的香港配合内地「十一五」规划的行动纲领中,金融服务小组便建议发展在香港交易所的商品买卖,相关的期货、期权等衍生金融产品,和可以实物交收的合约等。这样不但可扩大香港的交易服务及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还可以支持内地的有关行业发展,包括巨大的商品加工业、加工及下游产品的销售、外贸,和商品交易等。从长远看,利用香港开放及面向全球的市场,可以连接中国及海外供求各方,强化中国在市场上的定价能力。香港市场的价格发现及风险对冲功能,对内地客户及投资者来说,均是有很高价值和需求的服务,而这更是香港不可忽略的巨大商机。

香港八达通

    香港旧城改造系列之三:旧城改迁不失人文关怀

    香港的旧城改造中不是简单的搬迁家园或者提供现金补偿,而是从一个项目的决策,到实施都会考虑到业主和租客所受的不利影响,并且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向受影响的人们送去温暖。

    正值岁尾,大角咀地区协工队的罗先生就和他的两位同事去一位受拆迁影响的住户家家访了。他们本身是香港一家非政府组织的社区志愿服务人员,现在正在与市区重建局联手帮助那些受重建影响的困难人群。

    罗先生这支协工队要关心的家庭有600多户,罗先生说,他们的工作,就是用关心和问候给受到重建影响的家庭送去温暖,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协工队工作人员 罗子伟:有很多居民刚刚来到香港,面对一些重建的情况,在心理上不是很适应,我们社工队主要对居民做一些心理辅导服务,以及解决他们日常生活里所面对的一些困难,可以协助他们在香港生活的适应问题。

    谢女士的先生一人打工,需要用每月一万多港币的薪水养活一家四口,两个孩子还小,谢女士也不得不在家照顾,协工队的工作人员为谢女士减少的不少麻烦。

    香港大角咀公屋租户 谢二妹: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有需要什么的你就跟他说了,如果要搬家,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就找他。

    用协工队的关心去缓解重建给住户带来的压力是香港重建局的旧城改造工作的一个创造。香港市区重建局统计,过去四年,市区重建局先后资助了四家志愿团体,成立了五支社工队,协助18个受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跟进了超过1400多件个案的解决。

    社工队的工作更多是给人们以心理上的抚慰,很像内地熟悉的送温暖活动。此了送去关心,社工队也为居民提供多方面的实际援助,比如,协助受搬迁影响的人士找房子,申请买楼贷款,协助搬家和装修。对于需要以体恤方式处理的安置或补偿个案,社工队也会向市区重建局提出建议。其实拆迁后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民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在项目实施之前香港有关方面都已经做过多方面的考虑。

    记者 王建兵:在香港一个地区要进行重建,从立项到最后实施,其间至少要经过一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政府要进行多次民调,并请专家对项目实施可能对民众生活以及地区经济造成的影响。

    正在进行的观塘改造项目十年前就已经提出了,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迟迟不能付诸实施。现在进行的过程只是民调和设计已经完成的阶段,业内人士说,该地区真正开始进行重建动迁,还要一年以后。现在十分谨慎,就是要拿到一个代表大多数人利益的主流意见。

    香港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 林中麟:我们是多方面征询居民的意见的,比如说我们跟地方的区域会,跟地方的团体,探求居民的意见,也有民意的调查,也经过我们的分区委员会的咨询,也跟区域会那边的小组讨论,然后将解决最合适的方案,经过我们董事会的批准之后,然后归列了公众的意见,才做一个确定的。

    在香港一个项目要进行改建,政府提出建议后,就需要市区重建局拿出具体方案,这样市区重建局就要在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内进行广泛民意调查,并请专家作出项目实施可能对社会经济影响的评估报告,如果民众对地区改造有什么意见还可以通过分区咨询委员会表达。

    现在香港已经成立了五个分区咨询委会员,分别是湾仔、油尖旺、深水?、中西区和观塘五个分区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区议员、学者、专家、地区领袖、居民、商家等不同层面。让市区重建局准确有效地回应社区对重建项目的期望。

    精彩香港行

    百年叮当:香港人情有独钟有轨车

    如果说,地铁是现代香港的代表,那么,有轨电车就是早期香港的代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需要地铁来提速,同时也需要有轨电车来减缓人们的步伐,放松心情,继续去体验香港这座现代时尚之都里的古董级交通工具,今天我们要带你去感受的就是被香港人昵称为“叮当”的有轨电车。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