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来自故乡小院的哀思――薄一波故里见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01:29 来源:
专题:薄一波同志逝世



薄老故居小院中有棵百年老枣树,乡亲们在这里深情缅怀薄一波。作者:张恩



蒋村乡亲是在用民间最朴素的祭奠形式表达对长辈的哀思。作者:张恩

  中新网定襄1月18日电 题:来自故乡小院的哀思――薄一波故里见闻

  作者 张恩

  一位高龄长者悄然远行,故乡人陷入无尽的哀思当中。

  以往热热闹闹的山西定襄县蒋村今日尤显清冷。中共元老薄一波在京逝世的消息传到蒋村,当地乡亲正在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这位高龄长者的深切缅怀。

  下午,记者一行来到蒋村。这里是薄一波的故乡。老人当年在故乡度过童年及少年时期。蒋村的一草一木与薄一波息息相关,淳朴的乡亲也一直在惦记着这位高龄长辈。

  走过一条宽阔的街道,爬上一道高高的大土坡,穿过一条小巷,来到薄一波的故居。

  推门步如入小院,已显陈旧的几间普通民居静静地出现在记者面前。

  “功昭天下辉日月,德善神州映河山”。今天上午,善良的人们在薄家小院搭起灵堂,乡亲们在小院中间搭建起灵堂。一幅薄老生前满目慈祥、面带微笑的彩色照片摆放在灵桌上,两柱点燃的蜡烛在冬日的小院里静静地燃烧,几支香火缈缈轻烟在缓缓升腾。蒋村乡亲是在用中国民间最朴素的祭奠形式表达对长辈的哀思。

  小院里一棵粗壮的枣树引人注目。七十八岁的邻居李会元轻轻摸着老枣树喃喃自语:枣树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当年薄老曾在树下读书,秋日枣儿成熟时,他还采摘来红枣送给乡亲品尝。唉!百年老枣树仍在,主人却走了。一串清泪已经挂在他的脸上。

  薄老小院里有一面青石小磨,当年薄一波的家人平日靠此磨面。村中的一些邻居孩子在这里玩闹。村里七十九岁的张龙治仍对孩童时的陈年往事记忆犹新:当我还刚刚懂事时,薄老已经是一位大人了。他在这里给我们讲救国救民的道理,教育家乡的小伙伴们树立大志向。

  张龙治缓缓上前献一柱清香,与几位邻居一起向薄老深深三鞠躬,表达故乡人对薄一波的崇敬之情。

  “九十九岁也是高寿的老人了,但是我们还是期望他再跟大家生活在一起。乡亲们舍不得他啊!” 张龙治声音发颤。

  薄老生前也曾对中新社事业给予关注。那是二00二年秋日,中新社成立五十周年暨山西分社挂牌前夕,薄老闻讯欣然为山西分社题词“三晋民风勤与俭”。记者今天特意带来水果等祭品,摆放在灵堂,以表达对薄老的深深缅怀与敬意。

  太阳西坠,记者与薄老故居告别,离开小院时,回望薄老的遗像,心头不禁涌出无尽缅怀之情。(完)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