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发布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设四级预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7:45 来源: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15日正式对外发布。一旦出现10人以上死亡病例,可启动重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Ⅱ级)应急预案;如果超出北京市处置能力,可启动特别重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I级)应急预案。

    北京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的这一应急预案,按照危害程度、扩散性、社会影响和应急处置所需调动的资源力量,将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由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并依次对应发布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级别预警,预警信息包括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当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其中,蓝色和黄色预警信息由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或取消,橙色、红色预警信息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发布或取消。

    根据应急预案,蓝色预警是指预计将要发生一般(Ⅳ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事件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大;黄色预警是指预计将要发生较大(Ⅲ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事件已经临近,事态有扩大的趋势;橙色预警是指预计将要发生重大(Ⅱ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事件即将发生,事态正在逐步扩大;红色预警是指预计将要发生特别重大(Ⅰ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事件会随时发生,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应急预案规定,预警信息发布后,农业、商务、工商、卫生、公安等相关部门应当立即作出预警响应,做好食品安全预警信息的发布、宣传与相关情况通报工作,密切跟踪事件进展情况,依据事态变化情况和专家组的建议,适时按程序调整预警级别,确保24小时值守,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对于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食品及相关产品,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可以宣布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责令召回等临时控制措施,并公布临时控制措施实施的对象、范围、措施种类、实施期限、解除期限以及救济措施等内容。

    据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应急预案适用于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流通、消费等环节突然发生,危害或可能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与食品及其相关产品有关并造成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

    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市制定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旨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机制,提高综合处理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