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多项措施防治流感 监测工作获世卫好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2:5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入冬以来,受天气变化影响,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防治流行性感冒应采取哪些措施?2007年1月15日上午10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防治专家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流行性感冒的防治进行在线访谈。

  [主持人]现在流感做了很多监测工作,请肖局长谈谈我们国家这些年都开展了哪些流感防治工作? 

  [肖东楼]流感是卫生部重点加强防治的传染病之一,近些年来,卫生部对流感的防治工作作了一系列部署工作,也出台了很多流感防治的政策和指导性意见。

  第一,政府加强了流感监测工作,不断完善流感监测体系,在不断提高流感监测质量的同时,还在不断扩大流感的监测范围。具体讲,中国的流感监测工作从50年代就开始,1957年国家就成立了流感中心。从1981年开始,中国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流感监测网。所以流感是第一个实现全球监测的传染病,目前大概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110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参加全球流感监测网络。

  我们国家在流感监测方面从刚开始的8个省,扩大到23个省。从2003年开始,又扩大到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也就是说现在流感监测的范围包括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有63个监测网络实验室,有国家级流感病毒样监测医院197家。

  第二,2005年,我们又进一步规范了全国流感监测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全国流感监测方案,通过监测进一步收集分析流感的一些监测资料和数据。

  第三,为了加强对全国流感防治工作的指导,卫生部2004年专门成立了流感防治专家委员会,对全国流感监测、流感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咨询,为政府制定流感防治政策提供建议和意见。

  第四,2003年我们制定了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的指导意见,2005年做了进一步修改。对流感疫苗接种的指导原则、接种的重点人群、接种可能引起的反应、疫苗接种的管理,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规范了全国流感疫苗的接种。

  第五,卫生部制定了流感大流行的准备计划和应急预案。这个准备计划和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了组织指挥体系、流感监测、疫苗储备、抗病毒药品储备和医疗救治,我们为流感大流行做了充分准备,一旦发生流感大流行,我们根据大流行预案的要求,启动相应的应急工作。

  第六,2006年,卫生部为了加强流感防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流感样病例的调查处理,卫生部制定下发了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理指南,对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理流感和暴发疫情,以及及早的作出大流行的预警、流感的控制,防止疫情的蔓延,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同时要求各地加强流感暴发监测和大流行的处理。

  为了做好流感监测工作,加强了与国际有关组织的合作,特别是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这个合作从2000年开始,经过几年的时间,开展了流行病学、流感病毒学的合作。通过合作,每年向世界卫生组织参考实验室提供一定的毒株,为全球制定流感疫苗组分提供科学依据。

  实际上中国流感监测工作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同和肯定。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公布的流感疫苗组分里面,有70%都来源于中国,对中国流感工作给予了肯定。流感监测工作是卫生部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流感疫情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变化,随时向社会作出通报。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