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流感症状重于普通感冒 流感对老人小孩危害较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2:48 来源: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入冬以来,受天气变化影响,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防治流行性感冒应采取哪些措施?2007年1月15日上午10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防治专家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流行性感冒的防治进行在线访谈。

  [主持人]流感和感冒是不能混为一谈的,但是怎么区别呢?网友“家有学童”问,我的孩子前几天牙龈红肿,口腔局部溃疡,昨天突然发烧到38.8度,伴有腿疼、咽喉红肿,去社区医院,很多孩子都有这种情况,请问专家是否是流感的症状?周三就要考试了,有没有快速治疗的办法缓解症状?避免耽误考试。

  [舒跃龙]刚才讲到流感和感冒是有区别的,大家肯定关心从症状上能不能有区别。简单来说,流感的症状往往要重于一般感冒的症状,就是要比一般感冒症状要重。另外,流感和感冒有一定的相似,就是发烧,但是流感发烧都比较高,一般都大于38度,而且是突然发烧。流感相对普通感冒来说,另外一个典型症状就是往往带有肌肉酸痛、浑身酸痛感觉,普通感冒一般是表现为“卡他”症状较重,比如打喷嚏、流鼻涕等。

  但是要真正区别流感和感冒,我们必须通过实验室的检测,要通过专门的实验室对采集标本进行病毒检测、病原体检测,才能真正区别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

  至于有没有快速的办法缓解症状,流感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或者一般人群来说,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就是它自己会好,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流感带来的危害是对于高危人群较大,所谓高危人群就是老人、小孩,他们感染流感以后,对他们的危害,他们本身由于免疫系统存在一定的差异,会对他们造成类似肺炎或者其他症状,所以对他们危害会很大。流感对我们最大的危害应该是在这方面。对正常人群,你就要在家休息,你的生活质量下降了,这也是一个危害。

  有专门针对流感的药物,但是这个药物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针对流感的药物必须是在发病48小时内用药,这个往往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做到,有些药还有一定的副作用。我个人理解,对于大人或者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最主要的还是锻炼,这是预防流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另外,小孩等重点人群,得了流感还是要及时治疗,避免引起后面的并发症,导致对健康的损害。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