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府建立流感监测网络对流感和病毒变异情况监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2:45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入冬以来,受天气变化影响,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防治流行性感冒应采取哪些措施?2007年1月15日上午10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防治专家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流行性感冒的防治进行在线访谈。

  [主持人]舒教授刚才谈到今年流感流行程度比去年还要轻一些,这几年我国流感趋势是怎样的发展过程?

  [舒跃龙]首先要澄清一个问题,就是流感和普通感冒的问题。流感是由一种叫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传染病。感冒和流感有一定的关联性,但是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平常老百姓所讲的感冒,其实就是一种上呼吸道症状,引起感冒的病原体非常多,从临床症状来看,在很多时候也不能完全和流感区别看来。所以在大家的心里面,很多由于其他病原体,比如说腺病毒等病毒引起的感冒,他们也认为是流感。

  呼吸道传播疾病大家印象都很深刻,很多人都会得感冒。讲到流感流行趋势问题,根据我们国家建立的流感监测网络,我们每年对中国发生的流感活动情况和流感病毒变异情况进行监测。流感病毒是很容易变异的病毒,流感监测对于疫苗的使用非常重要。这也是中国政府建立这样一个监测网络的原因。

  第三,从2006年年底开始,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流感的活动有增强的趋势。如果大家一定要问高峰是不是已经过去了?我个人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还要继续监测流感的流行情况会是什么样的变化。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