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延安整风(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13:0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从1942年到1945年4月党的七大召开前,党在领导敌后抗战的同时,在以延安为中心的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这就是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

  整风主要针对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右倾错误,高级干部中对党的历史上的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还不完全一致,和党内的“三股歪风”,即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还较为突出等问题。同时,解决大量新党员新干部的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

  整风运动在全党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在整风运动期间,1943年12月,毛泽东特意为中央党校大礼堂落成题词:“实事求是”。

  整风运动采取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教育和必要的思想斗争,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

  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教育全党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