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在自由港?香港购物时需要交纳的关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2日 14:42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自由港

    前几天啊,我们栏目组收到了天津刘女士的一封来信,在信中刘女士十分委屈的抱怨说,香港不是说是“自由港”“零关税”吗?我在香港买了一台相机,可是过海关回深圳时却被海关检查,并且还交了税,这是为什么啊?

    这种事可能有很多去香港旅游的人都遇到过,是这样的,香港的确是自由港,可是按照对自由港的规定,指的是进入香港的商品不用交关税,并没有规定说从香港带东西回来也不征收税金。按照海关的规定,如果您自带的商品是用以自用,并且数量也合理,那么这部分商品是可以免税的,但是有一些商品例外,比如说,常见的有摄像机,数码相机等等。今天的话题我们就来说说自由港。

    香港作为世界上著名的自由港贸易区。除香烟、酒精制品等商品需征收较高的进口关税以外,绝大多数的商品一般是免税的或只征收很低的进口税。另外,非香港籍的游客如果携带烟酒进入香港时,也要受到一些严格的限制,按规定一人一次最多只能携带200支香烟、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酒精制品规定在1公斤以下。另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游客可以携带任何形式的钱币出入香港海关,但要注意这仅限于香港海关,如果您带着这些钱回到内地其他海关或者是其他国家海关时,那么会有另外的规定.再比如,您也可以携带电视机这样的大件电器自由出入香港海关。但带着这台电视回到内地时,就需要按照内地的有关法律,缴纳关税了。

    说到这,有朋友就会问了,香港作为自由港城市,在这里生活或者来这里工作和旅游的人到底都有哪些实惠呢?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唐任伍:他就可以花较少的钱来购买更好的商品,所以应该说香港人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是比较高的,就表现在与它的自由贸易港,是密切相关的。

    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自由的程度非常高,这样就能够把世界上各种非常精美的商品,都可以在香港的土地销售,但是,专家同时也表示,作为自由贸易港,也存在着一定的劣势。

    香港之所以它是作为自由贸易港,它也存在劣势,它的主要劣势就是说,由于它的自由化程度非常高,全世界人都可以到香港来居住,来香港做生意,因此造成香港相对来说人口拥挤,另外一个你比如是世界上各跨国公司的总部,金融机构的总部为什么都设在香港呢?就是因为香港的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它的自由程度非常高,所以聚集了世界上很多的财团,或者金融机构,或者大公司,很多人都愿意到香港来旅游等等。另外一个由于人多了以后,造成空气环境等这些方面,也会给香港人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噪音等等,我想有利必有其弊吧,这个是相联系的。

    也有一些朋友称香港是一座高收入高消费的城市.从目前的工资收入水平来看,在香港工作的人的薪水,的确要比内地人高不少.可是从物价这个角度来说,其实香港有很多商品还要比内地便宜,所以也就说不上高消费了.由于香港是一个贸易自由港,零关税,所以就会有大量的外国商品拿到香港来进行销售.也许正是由于这样的因素,商品多了,人们才把香港称为了“购物的天堂”。

    实质上香港物价水平,并不全部比内地高多少,香港的物价水平比内地高的,主要表现在土地这种资源、劳动力这种资源相关的一些商品上,比如说农产品,比如说手工艺品,比如说房地产,实际上香港的工业产品, 比如说服装、电器这些商品,比内地的价格还要低, 所以我们内地旅游者到香港去旅游,他们都要在香港购买一些电器商品,服装等等。

    我们再回到天津刘女士在信中提到的那个问题。如果您从香港带回一台照相机回内地的话,是一定要按照海关的规定去缴纳税金的。不过,有了这次的经验,当您下次再去香港购买电器的时候,您可以事先上网查查香港那边商品价格的行情,再比较一下内地同样商品的价格,有的商品即使您缴纳了海关税,那还是在香港购买比较划算。所以,在您出行香港之前,最好还是了解清楚您所要购买的商品在两个不同地点的差价。

    香港创意无限

    小玩意 大创意

    卡通的潮流玩具时下正在香港流行,几乎每个年青人都会买上几个摆在家里或者自己的爱车里。不要以为这些小东西只有日本的、美国的才够时尚可爱,香港本土的设计也颇具创意,赢得了众多港人的喜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几个带有性格和表情的小东西。

    它很顽皮,它充满怒气,它很火爆,这就是香港本地品牌的潮流玩具。它们没有毛茸茸的外衣,也不会发出声音,更不会满地跑,甚至五官简单得只有线条,但是它们有自己的性格和故事,有精心设计的外观图案,越抽象越能引起人们的联想。

    黄书汉:那个用了我们很多时间,因为在创意的上面,要花很多的经历。

    记者:这个叫香港制造,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那么我们就用了香港的一些经典的人物角色,警察啊,一些消防员。那么来做一个造型,那么我们就把他做进去,那么这个做得不错,那么5天全卖光,所以我们对我们的创意很有信心。

    每个系列的推出都伴随着设计者为它们编造出来的一些故事,这些故事丰富了造型本身,也给喜爱它们的人增加了一个理由。

    它是一个以熊猫来做基础设计的一个卡通人物,它就是一个很顽皮的,一大堆很顽皮的外星人,它以为熊猫是主宰地球的,那么它就装扮成熊猫来侵略地球。那么全部就一大堆笑话,所以我们就用这个原体熊猫来设计这个系列。

    那么它们现在这次的形象就是外星人,你看它有一个小的UFO。那么它们 其实每一次,卡通人物都会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那么我们就把这个平面的东西,全部立体话,让人家来玩一下。

    有故事的潮流玩具还不多见,作为玩具本身,设计者为什么要把它们复杂起来,为什么要强调小东西人性化的一面呢?

    我觉得整个东西需要有灵魂,很多人画了一个人物出来,说这个是我做的,那说它的故事是什么,它喜欢什么,它的世界观是什么。没有,有些名字都没有,所以市民有一大对人,做出来的东西,根本分不出,这是谁做的。但是大家现在知道这个就是红魔的东西。所以最重要是卡通人物里面不是一个空壳,是要有灵魂,它有故事,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在看每个卡通人物里面呢,它一定要有灵魂在里面。

    设计上有创意还不够,营销上也要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如果顾客要购买某个系列当中的一个玩具,那么只有打开包装的一刹那才会知道买到手的是哪一个。

    我们有一个随机率,就是里面,24只里面,有12个设计,12个设计里面有不同的比率,比如说有一些设计,这一款是两只,那一款是三只,那么就放在24只里面,那么人家买完以后,他就看他抽不抽得重,他喜欢的那一款。

    记者:那么我要是想买一款,但是我没抽重。

    就不断地抽啦。

    记者:销售的方式不一样的。

    对,有一种碰运气的感觉。

    玩具虽小,创造者的心思可不小。为了在全世界拓展品牌的影响力,他们签了40位世界顶级的艺术家,包括立体设计师、平面设计师,摄影师等等,一起开发一个新的原创计划,为潮流玩具注入新的活力。

    小小的卡通玩具流露出香港人做事情的专业态度,从策划、设计到营销,每一个环节都做出自己的特色,寻求创新、突破是他们赢得市场的关键。不能说他们的野心有多大,领先潮流,敢于挑战是香港年轻创业者具备的素质。

   香江人物

    小提琴家姚珏

    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在内地成长,在香港发展的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在她少年时,就被称为”音乐神童”,如今她已经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了.被称为”音乐神童”的妈妈又是如何教育女儿的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记者:我手中拿的这本书是为1995年北京第四届国际妇女大会出版的《华夏女名人》,这位呢就是封面上唯一的一位小提琴家,姚珏女士,同时她也是第一位被古巴主席卡斯特罗接见的亚洲音乐家。

    出生于上海的姚珏是著名指挥家姚笛的女儿,7岁开始公开演奏,被称为“音乐神童”。从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毕业后,她留在香港开始演奏生涯。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姚珏说自己是幸运的。爸爸是电影乐团指挥,她从小在电影画面和音乐中熏陶。在内地严谨的音乐训练给她打下扎实的基础。姚珏自小就好胜心强,爸爸是指挥家,所以她也很想做音乐家,最开始她学习钢琴,但觉得弹钢琴总是坐着,就改学小提琴,后来自己对音乐和小提琴很有兴趣,所以从小就定下了目标要做小提琴独奏家。1996年她定居香港后,就开始在世界各地参加音乐活动。

   姚珏:到了香港十几年了,对我的人生经验是有一个很大的帮助跟改变,我到香港之前只是演奏、拉音乐会就是很简单的生活。在这十年里改变很多,学到的东西和以前不同了,我的生活经验丰富很多,再加上两个孩子出生,所以我觉得人生是越活越精彩。

    姚珏1997年7月1日在香港红(土勘)体育场,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演出活动,演奏了一曲《夏夜》。在香港的十年中,自己不但在音乐学习中受益匪浅,同时对于香港在艺术方面的发展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姚珏:我觉得香港政府,在推动文化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他们每年出大量的资金来资助不同的乐团、不同的团体,让他们有机会发展。很多人说香港是一个文化沙漠,我自己倒不觉得,我觉得香港现在已经成为中西文化交融的地点。

    作为香港演艺学院董事会成员、香港艺术节协会节目委员会委员,姚珏也热心音乐教育,创办了姚珏天才音乐学院和香港儿童室乐团。近年,她还在香港参加了多次慈善演出。

    我从小几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我现在有点成就了,我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能够培养出在国际舞台能够站住脚的音乐家,为香港争光、也是为我们祖国争取荣誉。

    姚珏说,古典音乐可以给人带来很多乐趣,还可以净化心灵,在人情绪低落时给人以安慰。但不少人对古典音乐有误解,觉得它太深奥了。她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典音乐,同时希望那些认为流行音乐没有价值的人也能改变看法,看到流行与古典各自的魅力。

    我一直觉得古典音乐和大众们有点隔阂,好象很高的、很远的,都很难理解,那怎么能够把好的音乐发扬光大,我觉得现在观众要求和以前不同了,因为有很多东西没有满足感,他们也会缺乏一些东西,所以希望能够在这两方面结合,古典和流行、舞台上的结合放在一起,能够闯出新的道路来的。

    如今姚珏已经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了,说到女儿她笑容满面,大女儿今年九岁了,小女儿今年只有三岁。姚女士的业余时间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多陪陪女儿,和他们看电影、作运动。提到教女儿小提琴时,她却哭笑不得。

    两个(女儿)都在学(小提琴),但是会不会是做专业我就不一定肯定,但是我知道他们对艺术方面是感兴趣的。

    记者:有没有教他们小提琴呢?

    试过,但是不成功,她觉得妈妈你都不懂的,所以我就叫我学校的老师教她。

    姚珏目前正在准备2007年的神秘作品,她只透露是家喻户晓的中国作品,加上不同的元素之后会以以舞台剧的形式与大家见面。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