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山顶地皮拍卖创高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9日 15:18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山顶地皮拍卖创高价

    说起现在的房地产业,用一个字就可以形容,那就是――“火”。前些日子,北京的一座公寓卖到了每平米7万元,可以说是天价楼盘了。香港的房价那就更高了,06年年底香港的一宗地皮拍卖就引起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关注,每平方米楼面的地价竟然拍到了45万港元,如此高价是否正常呢?一起进入我们今天的话题。

    去年12月,香港政府拍卖山顶加列山道十二号地皮,发展商竞投踊跃。

    有没有人愿意出十三点二亿元?十三亿元由二十九号牌出价,我等待十三点二亿元。

    起价7.68亿元,最后以18亿元成交,合每平方英尺45720港元,打破了香港自开埠以来的地价记录。如果加上建筑成本,落成后每?可能要卖到5万港元,合每平方米约50万元,外界认为,山顶这块土地在短期内将成为全球最贵的一块土地。

    香港一向以豪宅多而闻名全世界。据国际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今年公布的亚洲十大最贵豪宅,排行榜上的第2位到第9位,均由香港豪宅囊括。

    业内人士估计,未来几年,像这次拍卖的山顶豪宅地皮,市场最多只会供应二三十栋,“供不应求”是香港豪宅一直深受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

    然而,山顶地皮拍得如此高价,香港普通市民是怎么看的呢?

    你知道前一段有一块地皮是以18亿港币拍出的事吗?

    在山顶是吧。

    你自己怎么看,这么高的楼价?

    我觉得有些人是很有钱的,应该有些人是很有钱的,有些人是承担得起的

   高价地皮反映香港经济整体向好

    每平方米50万元,这样的天文数字不免让人咋舌,其实,这块天价地皮是香港山顶地的一个高点,能欣赏到海景,还可以兴建独立的房屋,是难得的黄金地皮。有房地产业界人士认为,去年香港楼市不旺,年底成交的这几宗高价地皮无疑给香港房地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香港的住宅市场是三极化,就是市价楼、豪宅和超级豪宅。山顶上的楼,以前从来都是那些贵族,或者以前港英政府的时候,拿出来供应是比较少的。

    其实香港的楼市从非典之后就开始慢慢恢复,而且香港的经济开始复苏,各行各业的生意都恢复了,尤其是豪宅。

    据香港土地注册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送交该处注册的所有种类楼宇买卖合约共9.9万份,较2005年下跌近百分之二十。这反映出06年香港楼市交易并不旺盛。而随着年底几宗高价地皮的成交,香港地产界普遍预计香港楼市将有所提升。

    中新社发表文章说,07年香港楼市整体乐观,原因有三:第一,香港经济整体持续向好,第二,市民薪酬调升,第三,利率降低,群众积累的购买力将会释放。

    香港商报文章认为,香港楼市06年稳中有升,尤其豪宅市道屡创新高,还有港股的历史性突破、失业率的持续走低,都反映了近来香港经济的荣景。

   楼市向好也要防范资产泡沫

    尽管现在是楼市、股市一齐起飞,整体形势渐好,但是还是有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担心香港会再次出现资产泡沫。

    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调查分析,过去5年发达国家房市总值由30万亿美元上升至超过70万亿美元,增幅相当于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而摩根士丹利 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发表研究报告,称世界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中。

    香港有没有地产泡沫见仁见智,然而这些分析,无疑为防范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敲响了警钟。

    香港媒体很快做出回应,大公报就发表文章指出:楼市风险长在,出现泡沫及大幅波动并不稀奇,不能因楼市强旺而以为形势大好,关键在于恰当设防,以免波及实体经济:要防止引发泡沫而把资金、精力过多投放与炒卖活动,令实业倍受冷遇而阻碍发展。

    香港创意无限

    情迷巴士

    走在香港的街头,你会发现一道独特的风景,那就是格式各样、印满花花绿绿广告的巴士。如果可以让你近距离的观赏这些巴士,如果允许你随意把它们捧在手里,如果还允许你自由操控他们行进、停止,你会不会觉得这是件不可能的事情?而事实上,在香港这些都可以实现。

    看到这个站牌你可不要以为这里是巴士停靠站,看这边才是编导的新发现。

    我们这里的设计很有意思,就象一个真的巴士一样。比如我们有巴士的扶手啊,这是真的巴士的扶手。还有,我们有一个最有特色的,就是这个巴士的车头了。这个是真的巴士车头。这个车头插进来,然后整个车头装在这里。另外,我们有大的巴士模型,按照真的巴士作的,我们还有一架。这个是老式的巴士,这个就是新式的空调巴士。另外,我们还有,这里,巴士楼梯,从这里可以上去。这个是从真的巴士上拆出来的。

    站在这里好像坐上了一辆巴士,连地板都是跟巴士上的一模一样。看这架势这里俨然要打造成香港巴士博物馆。

    我们这里有香港最大和最贵的巴士。香港要卖1000多块。为什么这么贵呢,因为他是最大。可以这么说,是最精细的模型。窗户可以开,引擎可以开。最厉害的是,这个门是可以开也可以关的。

    最大的和最贵的有了,那最小和最便宜的一定也少不了。

    这个就是可以随便带着上街的巴士,全香港最小的巴士,其实他是一个电话绳。电话来的时候就会闪灯,我给大家试试看。会闪灯,很受欢迎的。现在最时尚的巴士。

    最便宜的巴士就是我手里的这个折纸巴士了,小孩子小时候玩的折纸一样,把它剪下来,剪出一个巴士。这个10块钱。

    见多了汽车模型,这巴士模型还是头一回见。走在众多巴士模型之间,寻找着香港最早巴士的模样。

    我们平时看到的巴士都是双层的,其实以前香港的巴士是单层的,就像这个,四十年代单层巴士。这个门是自动开自动关的,这个很好玩。以前的这个门不是自动的,要用手去拉的。 这个是可以开的,能看见引擎。现在的模型都很精细,有扶手啊,引擎啊,全部作出来,什么都有。

    四十年代的单层巴士的确很有特色,要说香港最有特色的应当是有轨道带电线的叮当车,它的模型在那呢?

    这个叫丁丁车,为什么叫叮叮车呢,其实它是电车,底下还有路轨和电的电车。这辆车在香港也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在香港最古老的电车之一。为什么会叫叮叮车呢,因为车走过的时候??就会叮叮的,这样就提醒路上的人,电车来了。之后人们说搭电车就搭叮叮,所以就叫叮叮了。

    模型上的一切都与真的丝毫不差,可见制作精细是巴士模型的最重要的一环。任凭时间流逝,任凭巴士飞速发展,巴士模型的精细制作没有改变。但是,它的设计却走出了三条不同的路线。路线一:越来越逼真,车身喷上特播电视剧的宣传广告,无形之中记录了时间。路线二:越来越卡通。

    这个就是香港的古老巴士,我们把巴士缩小,或者卡通化他,让他看上去很可爱,很多人买,香港叫q版巴士。

    路线三:越来越了解顾客心理。

    这个巴士,结婚的,你看。我们会把有特色的巴士送给人,这个就是代表心意,有特色的礼物。很多人把照片给我门,我们会设计一些图案上去,很特别的送给新人,希望他们有甜蜜的婚姻。这个是心意。

    小孩子喜欢巴士模型因为它们可爱,因为可以把一个庞然大物拿在自己手中把玩,而真正的巴士迷则是一些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们情迷巴士的理由很简单,他们认为收藏这些模型就是收藏自己童年的记忆,收藏这些模型,也是在表达他们自己对香港的热爱和依恋。

    香江人物

    “铿锵玫瑰”苏婉娴

    继续“香港杰出青年”人物系列。今天我们的主角是一个随时与危机和灾难相伴的纤弱女子,她不惧洪水、飓风、战火,经常出入受天灾人祸影响的国家和地区。这朵“铿锵玫瑰”如何绽放?我们来看苏婉娴的故事。

    人物资料:职务 香港红十字会国际及赈灾服务部主管

    座右铭 凡事尽忠、无愧于心、不要轻看自己的能力。

    负责香港及海外灾难管理工作的苏婉娴,身兼国际红十字会紧急灾难应变及评估工作小组成员,每当有国家或地区发生灾难时,她都将奉命二十四小时内抵达现场,协助灾情评估及赈灾协调工作。

    香港红十字会国际及赈灾服务部主管 苏婉娴:因为工作需要,所以有灾的时候,我们的敏感度应该比较高一点了,无论是星期天,可能是晚上12点的时候,看到有灾 马上就想我们怎么样回应,是大灾还是小灾,我们在香港是不是马上要发呼吁、要筹款,还是要派人到灾区现场搞救灾工作、评估。

    菲律宾火山爆发、孟加拉风灾、巴基斯坦地震、南亚海啸和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哪个地方有危险,哪个地方就有苏婉娴的影子。她说,做这份工作得多于失,但必须亲自经历痛苦以赚取人生阅历。

    我现在30来岁的时候,好像比一些平常人的经历多一倍,因为我去的地方,可能很多人没办法去,旅行的时候你不会选择去灾区吧,你不会选择去阿富汗,不会选择去火山爆发的菲律宾的灾区去看,我感觉自己已经大开眼界了。

    从1990年加入香港红十字会,苏婉娴一干就是17年,对于频繁更换工作的香港人来说,如果没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是不可能在同一个机构工作这么长时间的。

    我去东北辽宁水灾的地方看到一个老太太,她是水灾灾民,她跟我说这些就是我的家当了,其实没有什么剩下来了,也就是一些很破烂的床,破烂的桌子、其它什么都没有,就是她剩下来的家具,然后她就说灾情是什么样,一边说慢慢她就哭了。

    面对老者的哭泣,年轻的苏婉娴觉得很内疚,因为这次她只是来做灾情评估,并没有带任何的救灾物资,给不了这位老太太实际的帮助。

    她说一个小姑娘过来看她,她很感动,一边说一边她就跪下来了,一边就握着我的手,一下就跪下来要感谢我。我感觉我一个小女孩,你一个老太太,好像是我奶奶的年纪,我感觉我一袋大米也没给你,一件棉衣也没给你,为什么你跪下来要感谢我?她就说了一句话,她说你这么远来看我、支持我,我感觉我自己应该加倍地努力去重建我的家园,你的支持已经记在我心里了。

    这句话让苏婉娴掉了泪,也让她懂得,救灾不仅是给灾民送去一袋大米,是给他们一袋大米和更多的爱心。

    那一天我就感觉,将来无论多少年,我无论带多少的救灾物资到现场,我应该保持我的心,我不可以做了很长时间就麻木下来,我不允许自己麻木。

    亲历许多灾难,亲眼见到许多痛苦,苏婉娴说她已学会不再哭泣,反而会更加乐观的面对生活。

    我感觉我不会很悲观,反而我感觉自己学得比较乐观。以后我比较看得开吧,因为有时候我感觉自己个人的一些挫败、失败也是很小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因为我看到这些灾民他怎么在生存跟死亡边缘之间、去挣扎、去努力求生。

    苏婉娴说,她是一个爱干净的人,但因为经常要到情况较差的灾区,她早已没有了洁僻,这位外表纤细的女子已经学会了去适应各种生活。

    每一次我到灾区,无论当地的卫生条件多差,我就对自己说,我来救灾,我最长时间可能在这里几个星期,但灾民在这里可能一年才可以重建他的民房,可以回到他正常住的地方,那么一年对比我几个星期来讲,感觉这是非常小的困难,根本不是困难吧。

    至今依然单身的苏婉娴笑称自己已经嫁给了红十字会,她说,到现在为止她还很享受在红十字会工作的每一分、每一刻,这个充满爱心、又充满挑战的工作让她受益终生。

    比如说要做一件事,我感觉这个事是正确的之后,我就真正去做好,什么困难我也不管了,失败再做、失败再做,所有的时间心也是投放在这个工作上面,所以我就挑选了一句话,凡事要尽忠。

    你尽忠了之后就无愧于心、无论我最终的成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我感觉我无愧于心。

    不要太轻看自己的能力,你自己不相信自己的时候,灾民怎么可以相信你呢?捐款的人怎么会相信你。

    这个就是澳大利亚红十字会的一个工具,什么工具呢?就是有灾的时候,有一些心理辅导吧,给小孩的时候,你看到这个红十字标记,红十字有一些的小玩具,有灾害的时候就带小玩具给一些小孩,安抚他们,所以这个是一个小玩具,是心理辅导一个工具。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