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感动中国候选人:微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21:0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进入论坛投票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王春夏:我是青岛旅游公司三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我在这里表扬一下我们的三公司的经理陆经理,带领我们的的哥的姐们,在今年再一次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

    这段录音是2006年的4月25日,青岛交通广播接到的一个热线电话,这个打电话的人叫王春夏。

    王春夏:那个时候真是寸步难行了,真的。最后要想放弃的时候,看到孩子那个眼神吧,看着你那个眼神,就好像心里在说,妈妈你救救我吧。

    王春夏和丈夫都是青岛市的出租汽车司机,2000年12月1日,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遭受了一个沉重的打击。女儿宁宁患上了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的白血病。

    王春夏花掉了所有的积蓄,也不足以支付宁宁的医药费。6年里,女儿宁宁曾经两次感染,每次都是公司的同事们伸出了捐助之手。

    王春夏:当时第一个就是想到要放弃,那一次是真走不过去了,到最后我和她爸就家里商量,说不行咱就放弃吧,不治了。要是公司领导这一次要是不再,就是没帮助我的话,这一次不帮我渡过难关了,孩子恐怕活不到现在了。

    正是同事们的帮助,王春夏一家才走过了这六年,为了表示感谢,王春夏拨打了这个热线电话。就在她刚打完电话不久,直播间里的主持人邱磊又接到了一个电话。

    邱磊:这个听众他说,我是一个的哥,我想帮帮她。我捐一百块钱,怎么联系她?这个就很突然的一个事件,当时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然后我说这样吧,因为我们导播有你的电话,节目之后我来联络你,我说至少我们两个人去看一看。说完了以后,接着就一发而不可收拾。

    在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导播间的五部热线电话,铃声不断。人们纷纷表达着要捐款的迫切心情。

    王春夏:都是从收音机里头,说叫他们留下姓名,他们都不留,有好多人都是说微尘。说我们只是想帮助帮助他们,我们不想说,留什么名了,或什么的,我们只想帮助她。我到现在,还是不认识这些微尘。但是,我知道我身边有好多微尘。

    微尘是谁?为什么这么多青岛市民都用微尘这个名字。故事发生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那个时候,正是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后不久,临近中午,一对年轻夫妇走进了红十字会,他们要替朋友为海啸灾区的灾民捐款五万元。

    于青:来接收了以后,要给他开发表嘛,就说,那留下你的姓名吧。他说我就不留姓名了。我说这样的话,不留姓名不是很合适。我们给你写什么呢?他说那就叫微尘吧。我说,很奇怪,为什么起微尘这个名字呢?他说我们本身做这个事情,就像一个微小的尘粒一样,不是多少大的事情。就是想帮助帮助别人。

    刘丽萍:办好手续之后,起身就要走了。我呢一直就追到大门口,我说您的这个精神,确实很感动人,我想是不是和你谈谈有关的情况,他说不要谈了,我就是来做点事情,不要再问了,他就走了。

    那天虽然来为印度洋海啸捐款的人很多。但个人捐款五万元的,这还是第一笔。为了弄清楚微尘的真实身份,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想起了一个人。聂向锋,《青岛早报》记者,长期负责社会新闻的采写。

    聂向锋:我对微尘两个字非常地熟悉,因为此前我曾经寻找过他两次。在2003年的非典,在2004年的新疆喀什地震的时候,微尘两个字都曾经出现过。可是我在寻找的时候,因为他没有留任何的联系方式,我都没有寻找成功。这次再次出现的时候,我也觉得机会来了,这一次我一定要找到他。

    2005年新年的第一天,一条2005请你寻找神秘微尘的标题,刊登在《青岛早报》显著的位置上。报纸为寻找微尘,还开通了热线电话。

    聂向锋:非常遗憾的是,在热线开通的第一天,我们的热线电话成了祝福电话。大量的祝福短信,祝福电话打进来,但没有一个有效的寻人线索。

    尽管第一天没有什么结果,但是聂向锋觉得,短短一天的时间里,也许信息传播得还不够远,也许知道微尘下落的人,还没有看到他的寻人启示。就在第二天晚上,聂向锋接到了一位男士的电话。

    聂向锋:我印象特别深,在我下班以后,这位男士打到我们的热线电话上,就说,他跟微尘,他刚刚跟微尘还在一起,刚刚一块吃完饭。然后呢,他知道微尘是谁,但是呢,微尘特意地嘱咐他,不要跟媒体说。但是呢,这样一条消息,还是让我非常高兴。

    第三天一大早,聂向锋一连接到了三个电话。这三个电话的内容惊人地相似。他们说到的微尘,不仅指向了同一个人,而且提供的地址,都是位于青岛市东部的一家酒店。

    聂向锋:我就直接赶到了这家酒店,走进这间酒店的大堂,见到了大堂经理是位女士。当我跟她聊起这件事情的时候,突然发现,她的眼角有泪。而且在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呢,她说,我不是微尘,但是呢,如果我是微尘的话,我觉得他也不会希望在媒体上露面,他只是做一点他想要做的事情,她的当时的表情,她的话语,其实给我的直接的印象就是,她是微尘。

    带着遗憾,聂向锋回到了编辑部。连续三天寻找微尘的过程中,微尘的名字很快被广大青岛市民所熟知。与此同时,青岛市红十字会,也把为印度洋海啸募捐的活动,搬上了街头。并且在捐款箱上加上了微尘两个字。

    于青:很多的市民都是以微尘的名义来捐的,放在募捐箱上,或者捐五百捐一千,就说我就是微尘,我姓张,我叫张微尘,我姓李我叫李微尘。我们不留姓名的。

    刘丽萍:其中有一位老大娘,她拿出一个手绢包的钱,看上是厚厚的一叠,就直接塞到了募捐箱,那么我们工作人员紧接着就追出去,我们追到她以后,她说,不要问我叫什么名字,也不需要登记了,不是咱青岛有微尘吗,微尘做事都是不留真实姓名,我也就这样吧,她就走了。我们后来点了一下,这一叠人民币是三千元。

    在青岛市的大街小巷,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的微尘,这是聂向锋没有想到的。2005年1月3日,《青岛早报》做出决定,放弃寻找微尘。

    聂向锋:因为我们寻找的这种目的,不是在寻找着一个个人,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很多人在捐款的时候,有大学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一些年轻的爸爸妈妈,抱着自己的婴儿,到捐款箱前边,捐款的时候,留下的全是微尘的名字。我们觉得我们寻人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们寻找的是一种关爱他人的精神。当这种东西迅速地成为我们这个城市的一种主流的声音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已经找到了微尘。

    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青岛红十字会就为印度洋海啸募集到了两百多万元的善款。然而,在青岛红十字会至今一直保存着几百张无法寄出,署名微尘的捐款收据。

    女:这是印度洋海啸微尘捐款五万,这是救灾时候,这是微尘捐款的一万,这是一个退休工人,以微尘的名义捐款两千。这是普通的市民,他就留有市民两个字,捐款了七千,这个是台东的微尘捐款。

    这里是青岛市通山路(音)社区居委会,2005年1月16日,这个社区里一个名叫王燕坤(音)的居民,送来一万元钱,说是要捐给市北区红十字会。

    孔令和:这个钱是他母亲去世前留下的,他母亲的遗愿就是留下这个钱,最好是捐到最需要的人手里边。不要浪费。你们要需要的话,需要钱,你们可以自己挣。

    张愉琴:他就是那个干协警员,一个月六七百块钱,他对象下岗,所以他不就是这样,你看一不让媒体采访,又不让留姓名,他就是不留名的这样做好事。

    我们几经联系,王燕坤本人始终不肯面对我们的镜头。我们只能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了解王燕坤当时的想法。

    王燕坤:我母亲活着的时候就已经讲了,她走了以后,也不用写她的名字,最后我这么一看微尘,微尘这不是佛家讲嘛,大千世界众生都是微尘嘛。我应该来说,也算是一份子吧,我母亲也算是一份子。实际上,每一个青岛人都是微尘,大家都是微尘,很平常个事。你说好多青岛人,咱说好多人都这么做,都是默默地做,已经在青岛,已经形式了一个社会风气了,也不是说很了不起的事儿,写成采访以后,干什么也好,我觉得也没多大的必要。这种事太多了在青岛。

    王燕坤只是众多微尘中的一份子,置身茫茫的人海中,也许他们真的像一颗尘埃那么微不足道。但是,当他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形式一股巨大的力量,而这股力量,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到温暖和支持。

    仅2005年一年,青岛市红十字会就收到微尘捐助金290万元人民币,并且成功救治了近百名患者摆脱疾病,走向健康。2005年6月1日,微尘经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为中国第一个爱心标识。同年10月,微尘作为惟一名没有真实姓名,没有联系方式的参评者,全票当选了第二届全国十大公益之星的状元。

    聂向锋:在十大公益之星微尘获奖以后的当天晚上,我的电话突然响起。一位中年女士给我打通了电话。她说我就是微尘。记得微尘在电话里跟我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非常深刻。她这样跟我说,她说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比如说母亲早晨给你做的一顿早饭,比如说大冷的天里,同事给你端过来一杯热茶,这都是别人给你的帮助。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这份帮助。她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怀有这样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这个世界,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也在力所能及地给别人一点帮助。

    让我们再回到本片的开头,2006年4月25日,当王春夏打完热线电话半个小时后,在青岛广电大厦的楼前,为小宁宁前来捐款的人,已经排成了长队。为此,青岛市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在广电大厦的楼前,设置了三个捐款箱。同时,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也迅速就位,几百人前来登记,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样。

    青岛市民:干这一行确实不容易,咱听到这个消息以后,自己尽自己的一点心意,帮助孩子。

    青岛市民:刚才那个乘客把钱给我了,我觉得他很相信我,我非常地感动,我的眼泪都出来了。这个疾病无情人有情吧。

    德国友人:我是德国人也是青岛人。我觉得做这个事情,是非常有必要的。

    青岛市民:我觉得,如果能帮他做一点什么,我心里我会觉得好过一些。因为我接受过那么多人的帮助,我为什么不能帮助一下别人。

    王春夏:可以说是人山人海,车一辆接一辆地往上走。这个时候我是五点,四点半左右过去做节目嘛,一看那些人,最后我去了以后,出租司机说,大姐你不要难过,说不要怕困难,说后头有我们呢,我这个时候眼泪又下来了。

    邱磊:我记得有一个出租车驾驶员,他的小女儿呢是那种叫小儿麻痹,他来的时候拄着双拐,她爸爸就跟我讲,她坚持一定要亲自来,把这个钱送给她。因为她说,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可以健康地生活,虽说我有些身体上的不便,可是她是很危险的嘛。

    小女孩:但愿她早日康复,要坚强点,要乐观点。

    仅仅两天的时间,有三千多人为素昧平生的小宁宁捐款。捐款总额达到了27万元。当王春夏拿到这笔捐款时,泪流满面。

    王春夏:在这里我谢谢大家。

    现在宁宁在青岛市的一所卫生学校里学习。她说,她选择这所学校的原因,是毕了业之后,她可以当一名护士,因为这个职业,可以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宁宁:这个微尘徽章,是我今年8月份到啤酒城参加一个爱心晚会的时候,可以说是拿我的十块钱爱心去换来的,因为当时我身上只有十块钱。我也特别想要得到这个徽章,所以我就花了十块钱把这个徽章买下来的。

    从2005年11月,青岛市红十字会专门设立微尘救助金到现在,署名微尘的捐助款项达到400多万元,已经实施救助金额将近400公元。这些救助金主要用在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白内障老人,还有血液病患者的身上。现在,青岛这个拥有800万人口的城市中,已经有超过33万人登记,常年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而微尘这个名字,就像爱的多米诺骨牌,在自己得到爱的撞击后,又把更多的爱传递给他人。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