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八所大学在内地招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3日 16:50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香港八所大学在内地招生

    新年刚过,香港许多高校就已经开始筹划在内地招生的工作了。最近有不少学生和家长也给我们打来电话或者发送邮件咨询在香港读大学的一些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话题。先来了解一下07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情况。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2007年香港共有八所高校在内地招生,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岭南大学。其中,香港城市大学和中文大学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第一批录取的重点高校名单,参加全国统招。其余六所香港高校则为自主招生,有独立的报名程序,学生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系统或书面递交方法报名。报考八所香港高校的考生,英语成绩必须达到110分以上,并且要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而录取分数一般都在重点线以上。

    大学校长关注“港校热”

    香港8所大学正式全面进入全国高考统一招生系统,是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政策一经推出,内地考生报考香港学校的热情就显现出来。共有14769人跨入八所大学门槛,其中包括15个高考第一名,而北京市文理科第一名都放弃北大,就读香港科技大学。由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的生源之争,也引发内地高校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副主编 蒋重跃博士:香港学校在内地来招生,会不会对我们内地的学校产生另外的作用。比如说激励也好,或者说一种刺激,一种触动,在某种情况下也还是可以这样说的。

    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围绕着港校“内地掐尖”“教育全球化”等话题,中外大学校长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人数上升,并非要“挖走”内地的尖子生,而是人才的自然流动。在未来几年内,香港高校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内地的招生名额。而近几年,香港的大学已同一些内地高校在开办课程、科研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两地高校之间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合作。

    也有专家表示,香港大学的奖学金制度、国际化背景、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学生管理等都非常吸引内地学生;更多优质高校将参与招生竞争,而最终受益的是学生。

  高昂花费值得吗?

    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必须通过内地普通高考、香港高校英文笔试和面试三关,才能被录取。可以看出,成绩优异是首要条件。然而,真正到香港学习和生活,花费也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据了解,在香港一年的花费至少十万元,这么高的费用对于内地学生来说是否承受得起?这些花费究竟值得吗?

    来自浙江的周子惠是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年级学生,她说,在香港花费最大的就是学费,每年需要八万港币。其次就是住宿费用,每年至少一万元港币。而生活费用开销最大的,还要数饭费了。

    香港城市大学 周子惠:我每个月吃饭的话,大概是1500到2000左右吧。那大概是我生活费的三分之二左右。

    周子惠说,算下来,每年在香港的费用得需要十万元。而三年下来,就是三十万元。

    三十万元的费用,在许多内地学生眼中似乎成为一道很高的门槛。而要跨越这道门槛,最好的捷径就是申请奖学金。近几年为吸引内地优秀人才,香港的各高校都拿出了高额奖学金。香港城市大学设立了44万港元的“状元奖学金”。香港大学设立了30万元奖学金,而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更是高达50万元。

    香港大学校长 徐立之:我觉得念大学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生的过程,当然香港大学可能比内地的费用可能比较高。那能够负担得起的当然是很容易了,那负担不起了,我们大学也有奖学金,但是我们不是用奖学金去吸引他们来的。

    据统计,2006年内地毕业生中近一半学生在香港就业,起薪普遍在1.2万港币左右。而在香港上四年大学后工作三年就可以拿到香港身份证,获得永久居留权。

    提示

    最后,给准备去香港读书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家长们提示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学生被录取后,要在指定日期之内交纳“留位费”,否则就会被视为放弃入学。在交学费时这部分钱将会被扣除。但学生交了留位费,又没有入学的话,这部分钱也不会退还。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留位费都是港币15000元,其它学校则从5000港币到10000港币不等。

    按照目前香港的规定,学生在读书期间不能够通过打工来赚取收入。这就意味着,那些没有申请到奖学金的内地学生,在港的学习以及生活费用需要家庭的资助。

    另外,屏幕上列出2006年香港八所高校在内地招生人数表,以作参考。

    香港大学 270名

    香港理工大学 250名

    香港中文大学 240名

    香港城市大学 210名

    香港科技大学 150名

    香港浸会大学 131名

    香港教育学院 54名

    香港岭南大学 29名

    精彩香港行

    漫画“风云”

    继续香港创意无限,今天我们要说说香港的漫画。从早期的时事讽刺画到近代的连环画,香港漫画已经发展了近一个世纪;从最开始的漫画出租屋、漫画茶馆,到流行的卡通人物商品、漫画电影,漫画一直影响和娱乐着香港人的生活。香港的漫画究竟怎样?请看今天的漫画“风云”。

    除了公认的漫画大国日本,香港是亚洲少数拥有自己漫画特点的地方,所创作的功夫漫画别具一格,黄玉郎先生的《龙虎门》就是代表。

    香港文化传信公司:龙虎门它作为一个产品,它基本上已经有1600多集,累计的读者量大概是9000多万人买过这本书,有这样全球的布局,你在全球的唐人街可以找到我这本漫画书。

    这本反映中国功夫英雄与邪恶武士对决的漫画《龙虎门》在香港风靡了37年,它不仅开创香港功夫漫画的先河,也创造了长篇连载漫画的历史纪录。直到现在,很多三四十岁的香港人依然还关注着《龙虎门》,它承载了许多香港人的情感和回忆。

    一个是70年代的,你看他穿的衣服尤其是这个是李小龙年代,他们的腿、裤、鞋是很过瘾的,80年代已经改了,90年代再变化,你看发型已经变了很多了。2000年就变得比较洋一点、比较时髦一点的。那现在再改。

    随着时间推移,漫画的内容、造型、道具都不断的在改动,但漫画所体现出来的东方特色则一直存在。

    传统的漫画都是用钢笔、圆珠笔一笔笔画出来的,再借助一些自制的道具,如海绵、牙刷才能出现最自然的上色效果。

    头发是一个人专门做的、衣服是专门一个人做的,背景是另外一个人专门做的,我们叫分位。这里是一页,一页平均有大概五到六张画,所以你看它后面剪开,有可能四个人做一张纸,这里就已经是20个人来做,做一页。

    流水线作业提高了漫画制作的效率,由主笔率领的一个漫画团队不到一天就可以做出一本薄漫画。

    最紧张是一天20小时要完成32页,32页100多幅画,那你30多个人,20小时你要赶出来,也是香港有这个资源可以做到。

    具备很多人才资源的香港漫画界也的确出现了不少标新立异的人物。李志清就把中国画的意境带到漫画中,用水墨工笔画诠释金庸先生创造的武侠世界。

    漫画家 李志清:这张是神雕侠侣里面小龙女跳了悬崖之后,杨过等待小龙女那个情节,我特地把这个人物放得很小,那个悬崖,那个虚无的悬崖,很苍苍茫茫,占了画面很大一部分。这个人很小。用了这么虚无缥渺的深沉的悬崖,自己(杨过)的心中是怎么样呢。这个画面就是这么表现出来的。

    最具代表的作品是《射?英雄传》,著重表达人物关系与故事的深层意境,以及会加入多些中国画的元素,将这个家喻户晓的武侠巨著重新演绎! 人物画风方面很有三联版金庸全集里的插画味道,而李志清水墨插画方面也是一流的其中有《李志清作品集》。作品集最大的特点是全部作品均为人手上色,最主要的是作者可以在色彩的浓淡、明暗上, 以或柔或刚曲?与面来充份控制画面所需的情感及气氛,带有作者犟烈的个人内心感受。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清儿在创作过程中所经?的趣闻逸事,凄雨风霜.这正是清儿近年来奋斗的足迹。清儿作品中洋溢着浓厚的东方情怀,如果说去年《三国志》画集中的「赤壁之战」,体现了中国人在战争中的谋略与智慧. 那麽《李志清作品集》中「干将莫邪」「南霁云」,所画的便是中国人那种豪气千秋,?义?身的情操,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精粹。 ”要使香港漫画从固有的形式中走出来,其中一方法是?漫画注入艺术元素”。 将国画中的?条、用色、落墨技巧与漫画技法相结合,丰富画面的变化,达到情景交融的目的。清儿是这样说的, 这样做的。在不断的搜集资料,完善自我过程中.清儿深深被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所?发和冲击。 清儿说“漫画不应只流于单纯给读者官能上的刺激,而是应该将漫画故事中所蕴含的精神面貌带出来, 透过漫画进一步深入浅出的将中国文化流传并宏扬开去!

    漫画家 李志清:我接触到中国的水墨,大概在96年,我跟一个师傅,跟一个香港的老先生学水墨,我觉得水墨的元素很适合自己,是一个中国文化的东西,我就将这个中国水墨的元素摆进这里面。就一个很好玩的一个化学作用出来,很有趣的化学作用。那个时候开始,香港读者都很接受,因为突然间有一个新的刺激。我就跟定型了某一类型的中国水墨画的连环画家。

    这个是侠客行里面的主角狗杂种,石破天,我很喜欢他那种很天真浪漫的童真的心境,他不同其他人去计较那些,计算的东西,就是因为这样的个性,我特别表现他的精神面貌,很天真无邪,虽然他的样子很像一个乞丐。但是他的表情表现出来是很开心,由心里面笑出来,笑出来的感觉并不是很容易。就算很多人很有钱,或者得到很多东西,或者是功夫又好,都未必有这样的一个表情表现出来。

    我特别喜欢这个,尤其他这样手舞足蹈,他是那种天真赤子很直接,不是很漂亮,很美的姿势,但是也是笑,很天真,手舞足蹈,天真,帅性,这样的姿态去表现。那个意境出来。

    我们创作其实一定要保持一个天真的赤子之心,如果我们对一些东西麻木不仁,没有感受,有的时候年纪大了,我们觉得那样东西应该是那样,所以就不会有创作出来。比如说,天应该是蓝色的,那就是蓝色的,那么永远就会是这样,或者你从一个街走过一个街道,看到一个东西,我没有感受,就没有创作。

    香江人物

    热心公益的心脏科医生---陈艺贤

    今天的《香江人物》我们要介绍一位香港年轻的心脏科医生陈艺贤。陈艺贤现在是香港心脏介入冷冻消融手术的知名专家,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位非常敢于创新的年轻人,由于他的大胆尝试,使得许多新技术得以成功运用;此外,陈艺贤又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工作之余,他还创立了“起博之友”的慈善团体以唤起民众对自身健康的关注。

    陈艺贤档案

    职业:心脏科医生

    座右铭:坚守理想 成功在望

    陈艺贤所做的手术,在医学中叫做心脏冷冻消融手术,主要是针对的是心律不齐的病人。陈医生解释说,造成心律不齐的主要原因是心脏周围的某些神经不再工作,而通过这项技术,查找运转不太好的神经,将其打掉,以恢复病人心脏周边的正常神经功能。

    这个是放在右手面的心室的位置。这个是心房的位置,右手面的。这个就是放在中间,在心房跟心室的中间。

    医生:我们已经找到这个不经常的神经了,我们会用刀管给你打掉这根不经常的神经,经常很快的。

    女:我这心跳很厉害。

    医生:因为刚才我们找着这个神经,让它跑出来,它跑出来之后我们就可以找着它了。好不好?

    女:严重不严重?

    医生:不严重、我们可以把它打掉的,不要动啊。

    陈艺贤而今是香港做心脏冷冻消融手术的知名医生,每天他至少要做三至四个这样的手术。而这项技术在东南亚等也已经非常普遍。然而,在七八年前,当这项技术刚刚出现,许多人都对它持怀疑态度时,陈艺贤却是香港少有的几个坚持试验的医生。

    如果你打的不准的话,你打到这个正常的神经的话,这个病人的心跳就会过慢的,过慢的时候我们要张这个起搏器这样的话就不太好了,

    记者:您觉得创新有风险吗?

     陈艺贤:因为如果每一个医生,每一个人都不敢创新的话,就永远我们的治疗的技术,就停下不动了,所以我想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控制的,有控制的创新,可以提高我们的医学的技术,

    记者:在您的创新过程当中,遇到过失败没有?

    陈艺贤:有,有失败的经验,一定有, 最重要的就是每一次失败的时候,你要去重新的想一想,这个是很重要的经验,失败是很重要的经验,这个可能比成功的经验更重要,失败的时候你会再想再研究,这个问题在哪里,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改正你的手术技术,还有各样的情况。

    熟悉陈艺贤的人还非常敬佩他的创办的“起博之友”,在他的倡导和鼓励下,许多低危的心脏病人学会了如何预防疾病的常识,同时,他积极推广的社区康复计划使得更多的民众能够享受到医院以外的康复治疗。

    陈艺贤:我们每一次搞这个大型的讲座,有很多很多的人,用心去听,每一次也有三百四百人去听,这个是很好的反映,还有我看到的是,最初的时候香港2003年,只有我们一个的团体去搞这个起搏期的教育,后来很多其他的团体都搞了,这是很好的,因为这个是有推动的作用,

    记者:您在这样一个团体里,担负一个什么角色?

    陈艺贤:我是一个我可以说是一个推动的,推动的角色,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弱小的,所以我要去找很多的朋友,很多相同的理念的朋友去一起做,所以我只是一个推动的角色。

    记者:做这个事情会占用您的休息和工作时间吗?和您的工作是否冲突?

    陈艺贤:我大约(社会)工作的时间是百分之三十,我医院的工作就是病人的工作,就是百分之五十,还有百分之二十的时间我会做临床的研究。

    记者:那您还有休息的时间吗?

    陈艺贤:休息的时间是0.0.001%。

    谈及自己获得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时,陈艺贤说,这称号并不属于他个人而是属于所有的同事们。对他而言,未来的道路将更加坚定和充满信心。

    对我是一种推动力量,他是认同我现在做的工作,它告诉我这个香港的社会,觉得我现在做的工作是对的,是对的,这个方向是对的,它证明我的这个方向是对的,那么我就可以再朝这个方向继续做下去,做多一点。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