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奥运舵手 谁将胜出(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6日 19:57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进入[东方时空]>>

奥运舵手谁将胜出

记者和阿朵在体验舵手的职责

    主持人 泉灵:其实就在几个月之前,我要是跟您说,一个没有经过任何的体育专业训练的普通老百姓可以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去摘取奖牌,你肯定说我痴人说梦。可是,就在今年9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启动了奥运舵手的选拔活动。今、明两天我们记者就要带着您去奥运舵手的训练营去看一看,要真想成为一个奥运舵手要经受哪些考验。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奥运舵手选拔提供了通向这一舞台的光辉大道,它为普通民众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与奥运亲密接触的机会,去圆自己过去无法想象的奥运梦想。

    奥运舵手:

    我是国家公务员。

    奥运舵手:

    我是一名装潢师。

    奥运舵手:

    我是自由职业者。

    奥运舵手:

    我是一名学生。

    奥运舵手:

    中学体育教师。

    这里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也有被誉为长江漂流第一人的,这里有一对对甜蜜恋人,也有年近花甲的老教授,这里有充满活力的专业舵手,也有来自乡间耕作的农民,无论是退伍军人,企业经理,还是下岗工人,机关干部,海外学子,尽管这次奥运舵手的海选最终是全国万里挑一,竞争异常激烈,但他们还是满怀热情与期盼的来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就连超过年龄报名限定的80多岁的老人也来了。

    奥运舵手:

    我来了。

    奥运舵手:

    我来了。

    奥运舵手:

    我来了。

    奥运舵手:

    我58岁,我也来了。

    奥运舵手:

    我来了。

    短短的一个月内,全国报名人数达15000多人。曾经陌生的中国赛艇运动,终于得到大众广泛的瞩目。奥运舵手,这个史无前例的创举如同奥运圣火,彻底点燃了普通人们的激情。

    记者 赵海燕:

    观众朋友们,现在您可以看到向我们驶过来的就是国家赛艇队的男队和女队,您可以看到16位桨手可以说是意气风发,坐在他们前面的那两位其实是桨手的教练。那么国家赛艇队的舵手在什么地方呢。从2006年9月份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就联合启动了全国的奥运舵手选拔活动,那么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奥运舵手已经从原来的候选人一万多人缩小到现在的80名。12月18号,80位奥运舵手的候选人就将正式亮相,同时CCTV奥运舵手的电视选拔活动也将全面启动。

    奥运舵手宣誓:

    我宣誓,能够参与奥运舵手电视选拔,我感到自豪。

    本次CCTV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好评,这一活动被评为是继火炬接力、奥运志愿者之后又一项奥林匹克运动的创举,它将成为各国竞相效仿的奥运文化。

    记者:

    那么怎么才能做一名奥运舵手呢?这一次我们就要体会一下,不过这个体会也是带有挑战性的,我找来了歌手阿朵。

    阿朵:

    哎呀,这个好紧张啊。因为我怕我自己坐上去会沉。

    记者:

    肯定不会的,因为我们找来了非常专业的教练,教我们一些当奥运舵手的秘籍,看我们能不能跟着国家队的帅哥、靓妹们一起冲刺一把,我们PK一把。好,我们试试看。

    教我们舵手秘籍的教练李建新是原国家赛艇队的专职舵手,他有着22年的舵手经验,并曾经带领国家队拿下过5块亚运会金牌,人称中国第一舵手。

    记者:

    教练给我们讲一下,要想当舵手的话,它的秘籍在什么地方啊?

    李建新:

    秘籍啊,大胆地发号施令,就行了。

    记者:

    就一句话吗?

    李建新:

    对,大胆地发号指令,指挥。

    阿朵:

    是不是嗓门要大。

    李建新:

    嗓门要大,而且要大胆,而且要果断。

    阿朵:

    这就是我的性格。

    李建新:

    对,那就正好。

    记者:

    好,我们就比一下。加油,加油。

    在经过短短几分钟的舵手速成培训之后,我和阿朵就将有幸为国家赛艇队当一把临时舵手。我们带领的这16位桨手都是目前国家赛艇队的顶尖级队员,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这16名桨手都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在八人单奖、有舵手项目上为中国队争夺奖牌。

    阿朵:

    哎呀,还好,刚好能坐下,再胖一点就不行了。

    记者:

    那个舵手应该坐在什么位置啊?

    舵手:

    就是这个位置。我应该是背靠着。

    舵手:

    对。

    记者:

    好。

    舵手:

    坐下。

    记者:

    位置很好啊。

    舵手:

    对。

    记者:

    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宽松啊。

    舵手:

    就是你这个身材。

    记者:

    我应该在这儿吧,好,我的动作很标准。一,二,三。

    我们现在乘坐的就是奥运赛场上标准的八人艇。这种赛艇舵身细长,舵手乘坐的位置则更加窄小,只有亲身坐在里面,才会明白奥运舵手的选拔中为什么会对选手的体重和身材要求的如此苛刻。

    记者:

    开始,一二。走,一,二,三,加油啊。加油啦。

    第一次当舵手,而且还是带领着准备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16名桨手进行实战演练,我和阿朵都显得有些紧张,但因为有了李教练先前传授给我们的大胆发号施令这一舵手秘籍,所以在水面上行驶了一段时间,适应了舵手这一角色之后,我和阿朵都开始超水平发挥,加油的嗓门是一个比一个大,但毕竟我们两个人都是刚入门的业余选手,坐在赛艇上七扭八歪的掌握不了平衡,而且喊出的指令除了加油,就是一二一,甚至连赛艇的前进方向都掌握不好,没走几分钟,两艘赛艇就越靠越近了,最后还是桨手们及时调整方向,要不然两艘价值几十万的赛艇就要碰到一块儿了。看来,当一名舵手绝不是嗓门大就可以致胜的,在大胆发号施令这一舵手秘籍的背后,还有着鲜为人知的千锤百炼。那么能够带领国家赛艇队的舵手究竟会是谁呢?这一次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就是要在普通人当中挑选出两名舵手,并最终登上2008年奥运会的赛场。因为这次选拔是奥运史上都是第一次,因此活动一开始就颇受各方关注。

    中国人保财险总裁 王毅:

    我们作为奥运合作伙伴,我觉得我们参与这个项目是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我觉得这是体现企业回归社会的一种最好的方式。

    目前入围的80名奥运舵手候选人,已经入住舵手训练营,已经开始接受训练,并接受评选委员会的考验,两个月后,只有20名选手才有资格进入下一轮的比拼。

    记者:

    这一次奥运舵手80名产生了之后呢,马上这80位选手就要进行紧张的训练,然后就是激烈的角逐。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位于昆明以西35公里的阳宗海柏联度假村,这里就是80名选手的训练和比赛的基地,您可以从画面中看到,阳宗海非常漂亮,虽然名字上叫海,但是它其实是一面湖泊,把这个地方作为选手的训练基地,对选手来说也应该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为什么这么说,其实阳宗海是一个高原湖泊,这里的海拔是1777米,那么体质稍微弱一点的人,在这儿如果进行激烈的体育运动,恐怕身体就会受不了,所以这一切对于80名选手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记者:

    这一次奥运舵手选拔80个候选人为什么要设在阳宗海?

    奥运舵手项目负责人 朱波:

    因为我们对舵手训练基地有比较多的要求。首先需要一个比较适合水上运动的环境,这就需要有大面积的水面,同时不能有过多的风浪,我们事先考察了浙江、广东很多基地,最终我们把基地选在阳宗海。

    设在阳宗海湖畔白鲢温泉度假村内的奥运舵手训练营分为生活区和训练区两部分。现在,80名奥运舵手候选人已经在这里进行80进20的激烈角逐。

    柏联集团董事长 刘湘云:

    柏联集团为奥运舵手提供了吃住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他们就是支持奥运会,那么他们能够在2008年争夺金牌,那么这是我们的自豪。

    目前80名奥运舵手候选人的淘汰赛已经开始,摄制组将如实记录下每一名选手的表现。那么要想成为奥运舵手必须闯过哪些难关,在激烈的角逐中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呢?在明天的节目里,记者将全面体验测试难题,并寻找成为奥运舵手的制胜法宝。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