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八大理论创新逐步成熟 催促改革调整出襁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0日 14:58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在新华书店里,读者捧读有关“科学发展观”读物。据了解,该类出版物在书店里总会吸引不少读者前来阅读

    来源:《?望》周刊

    面对日益暴露的深层次矛盾,中央倡导的八大理论创新逐步提出并成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这八大理论创新为解决中国各种社会矛盾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战略思路。

    在这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中国执政行为有了新的转变。从各个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十一五”规划看,“以人为本”已经成为政府决策的重点方向,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等社会公益性、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增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职能。

    ――6月,《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出台,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称,该纲要更加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强调以人为本,突出了政府责任。

    ――10月,《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出台,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建立健全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比较完善的劳动保障制度及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就业比较充分,收入分配比较合理,劳动关系基本和谐稳定,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管理服务规范高效的发展目标。

    ――此前从未制定过五年规划的民政部,目前正对“十一五”规划进行紧张编制和论证。其中涉及到“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服务对象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青少年等几亿人的庞大群体。

    同样必须指出的是,类似的调整还是战略性的,对具体政策的落实,细节的填补,也许还将经历如同房地产市场一样的“争论―明确―科学决策”的循环。

    如在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划中,对社会工作理论、实践、教育和制度建设,以及对民办社工机构的管理办法等方面,都存在着空白,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也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和了解。

    同样有专家指出,对社会保障的一些基本性、关键性问题,有关部门的规划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如国有资本填补社保基金问题、社会保障异地统筹问题、农民纳入社会保障问题、社会保障统一标准问题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今年中国政府明确提出的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一项操作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有赖于各职能部门制定清晰化的标准,否则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