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西安事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7日 14:04 来源:
专题:永远的丰碑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1936年12月12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扣留蒋介石,迫使他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以来,张学良指挥的东北军,执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不战而退,使日军仅在4个多月内便侵占了东三省的大好河山。随后,日军步步紧逼,大举进攻上海,侵占热河,妄图吞并整个华北。东北军的广大官兵,备尝国破家亡、流离失所之苦,迫切要求抗日,打回东北老家,收复失地。杨虎城指挥的十七路军的广大爱国官兵,也对蒋介石坚持内战、对日不抵抗政策深为不满。1935年10月,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胜利结束长征,到达陕北地区。东北军、十七路军即被蒋介石调至陕甘一带进攻红军,多次被红军击败,伤亡很大,而蒋介石却不予补充兵力。

  在张学良、杨虎城感到“剿共”没有出路的时候,中共中央于12月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得到了全国各阶层抗日民众的拥护。一二?九运动掀起的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在东北军、十七路军的广大爱国官兵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此时,中国共产党加紧了对东北军、西北军的统战工作。1936年1月25日,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等以红军将领的名义,发出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诚恳地表示红军愿与东北军实行停止内战,联合抗日。4月9日,中共中央全权代表周恩来应邀到东北军驻地延安,与张学良举行会谈,双方商定了红军与东北军互不侵犯、通商、互派常驻代表等事宜。杨虎城也与红军达成了合作抗日的秘密协议。因此,从1936年春开始,张学良、杨虎城的部队,实际上已与红军实行了局部停战。

  10月5日,毛泽东和周恩来致书张学良,请他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告蒋介石,希望互派代表谈判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具体条件。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更坚定了张学良、杨虎城联共抗日的决心。

  然而,蒋介石置中华民族危亡于不顾,顽固坚持不抵抗政策,不听张、杨多次劝谏,继续进行剿共内战。10月下旬,蒋介石调遣嫡系部队30个师,集结待命于平汉线汉口至郑州段、陇海线郑州至灵宝段,准备开入陕甘,一面“围剿”红军,一面防范东北军、十七路军。12月4日,蒋介石飞抵西安,亲自督战。而且向张、杨提出,不剿共就将东北军和十七路军调往福建和安徽,让出地盘,由中央军开进陕甘剿共。这不但破坏了张、杨在西北的联共抗日计划,而且危及了东北军和十七路军的生存。

  7日,张学良到临潼华清池会见蒋介石,声泪俱下地再一次要求停止内战、联共抗日,遭到蒋介石的严厉拒绝。12月9日,西安城一万多名学生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一周年举行请愿游行,蒋介石指令张学良用武力镇压。张学良赶到灞桥劝阻学生,并为慷慨陈词的学生的爱国热忱所感动,又于12月10日、11日两次向蒋介石进谏,竟被斥为“犯上作乱”。这种情况下,张学良、杨虎城决定实行兵谏,逼蒋抗日。

  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的卫队营在营长孙铭九的率领下,包围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与此同时,十七路军控制了西安全城,囚禁了从南京来的几十名国民党军政要员。当天,张学良、杨虎城等18位高级将领署名发表《对时局通电》,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一切内战”等八项抗日主张。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了。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