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商定明年5月华盛顿再对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04:56 来源:
专题: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来源: 新京报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胡锦涛温家宝祝贺对话成功

    15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美国财长保尔森率领的代表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访华成果。本报记者 杨杰 摄

    15日上午,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双方商定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华盛顿举行。昨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来华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胡锦涛、温家宝祝贺对话成功

    胡锦涛在会见美方代表时积极评价当前的中美关系,祝贺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胡锦涛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既加深了相互了解,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不仅有利于继续推进中美经贸合作,而且对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胡锦涛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刚刚起步,还有大量工作有待深入,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好这一新的工作平台,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使这一机制越办越好,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在会见美方代表时祝贺对话成功。他指出,中美经济的发展和合作,不仅是互利的,而且是关联的,开展战略经济对话是必要的、有益的。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美国和世界。同样,美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和世界。

    保尔森称要回国说明美中互利性

    保尔森向温家宝介绍了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情况后表示,对话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取得了成功,美方从中方的谈话中学到了很多,对中方的主张也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我们将要向美国公众说明美中经贸合作是互利的,同时也希望双方能继续重视彼此关切,并努力加以妥善处理。美方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美中经贸关系积极发展。

    吴仪、保尔森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为期一天半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后,吴仪和保尔森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吴仪表示,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认真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求真务实,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双方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对话主题,就城乡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专题、11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保尔森对中方为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所做的周到安排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说,美方期待明年在华盛顿与中方进行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

    根据双方的商定,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话将围绕创新和教育、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两个方面的内容开展。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