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抚顺紧急处置液化气泄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1日 19:1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很多人家里都用过燃气液化气,它虽然方便,可是也危险。一公斤的燃气液化气的爆炸威力相当于四公斤的TNT炸药。12月4号,在辽宁省的抚顺市发生了一起较大规模的液化气泄漏事故,对于在现场进行抢险的消防战士来说,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现场不能有一个电火花。

    12月4日早晨六点钟,住在抚顺市液化气公司附近平房里的居民,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进行晨练,但一开门,他们就发现院子里、院子外到处都弥漫着呛人的白色浓雾。

    村民:

    房门开开,就看不着大门了,就是这种情况,一米半高的白雾。

    村民:

    那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就闻到屋里有味,起来点炉子的时候,一进到院里的时候,味就更大了,一出来的时候,天像下雾一样,这么远都看不到谁是谁。

    主持人:

    是雾吗?为什么只有一人多高?那种呛人的气味是什么?人们议论纷纷。6点37分,抚顺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抚顺市液化气公司附近突然出现大量来源不明的白色浓雾,且半有刺激性气味。接警后,抚顺市消防支队迅速出动人员和车辆赶赴事发地点,但到达现场后,所有人都震惊了。

    事发现场周边方圆一平方公里的地区,完全被白色浓雾覆盖,高度在两米左右,地势低洼处甚至达到了三四米。站在白雾外,只能隐约看见居民家平房的烟囱,走进白雾里,能见度几乎为零。这样白雾还在不断地向四周扩散。白雾从哪里来?又有多大的危险?通过在现场了解情况,现场指挥员将白雾的来源指向了液化气公司,原来是该公司一个四百立方米的液化气球形储罐,由于阀门失灵,导致罐内液化气泄漏。这时现场指挥员也从厂方初步了解到了液化气泄漏的规模。

    抚顺市消防支队支队长 姜永和:

    液化气储罐的储量是一吨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泄漏,就发生250倍的增量,膨胀到250倍,所以当天跑的液化气是跑了一百多立方米。

    主持人:

    一百多立方米的液态液化气泄漏,就意味着有近三万立方米的高可燃性气体弥漫在四周。液化气是石油在提炼汽油、柴油、煤油等油品过程中,剩下的一种石油尾气,它是一种可燃性气体,哪怕遇到一个火星都会燃烧,甚至爆炸。液化气一旦爆炸,会有很强的破坏性,一公斤液化气的爆炸当量,相当于四公斤TNT炸药。现场接听手机或发动汽车时的一个电火花,居民做饭生火时的一个火星,都有可能引发剧烈的爆炸。

    在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很紧张,现场指挥员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根据泄漏情况,指挥部迅速制定了抢险方案,决定首先要马上关闭漏气储罐上的主阀门,控制住泄漏。在水枪的掩护下,负责封堵泄漏的官兵进入了危机四伏的事故现场,但他们马上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消防人员:

    别过来,别过来这么近。

    抚顺市消防支队副参谋长 吕振广:

    进行罐区以后,我最先安排咱们灭火经验比较丰富的指导员和他们的技术工人,最先进入泄漏阀,我和特级中队两个班长在防护堤外进行等候,当他们进入整个罐区的时候,整个能见度特别低,雾白茫茫一片,大约有一人多高,整个进去以后就看不到人影了。

    抚顺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 宋积业:

    全靠我们的听觉,因为液化气属于压力气体,它泄漏出来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发出那种呲呲的声音,我们全靠听觉去听到那种呲呲的声音,一点点向前靠近,最后到泄漏阀门底下。

    主持人:

    发生泄漏事故的液化气公司,是抚顺市液化气行业的龙头企业,为城区13万户居民提供生活用气,它地处抚顺市重要的化工工业区。事发时,厂区内共有22个液化气储罐,18部液化气槽罐车,共储存有4600立方米液化气。一旦发生爆炸,整个企业将被夷为平地,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液化气公司周边两平方公里范围内,还分布着15家大中型化工企业,居住着500余户2000多居民,液化气一旦发生爆炸,将引发其它企业发生恶性连锁反应,会造成大量人员上网和财产损失。

    姜永和:

    液化气爆炸的威力应该讲是非常大的,一旦处理不当,处理不好,这个地方就是灾难性的,毁灭性的一种摧毁。

    主持人:

    这是一场没有火的战斗,危险却比有火更可怕,一点点失误,就会使现场的一切化成灰烬。厂区内消防官兵与死神抗争,场区外公安干警也在采取行动,让人们远离死神。由于事发时正是居民生火做早饭的时候,现场周边也有大量车辆在运行,稍一延误,爆炸就不可避免。所以公安干警在到达现场后,迅速在液化气公司周边划出一个半径两公里的隔离区,在隔离区内实行交通管制,停止运行一切车辆,并禁止使用任何通讯工具,扑灭一切明火并切断电源。公安干警还组织专门警力深入社区,把隔离区内所有居民都疏散到安全地带。

    公安干警:

    快点,这个老太太熏着了。

    公安干警:

    一个人背不动,换一个人,换个人。

    公安干警:

    熏着了,老太太还有心脏病。

    公安干警:

    不行找辆车送医院去。

    主持人:

    公安干警对年老或行动不变的居民,或者搀扶,或者背着,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公安干警就把隔离区内两千多居民全部疏散,为抢险成功创造了条件。这时厂区内抢险的消防官兵又遇到了新的问题,由于液化气泄漏时,温度低至零下50摄氏度,一名随行的厂方技术员被当场冻伤。但在消防官兵的努力下,泄漏气罐的主阀门还是在上午八点的时候被关闭了,抢险取得了第一个胜利。

    但液化气仍在通过一个埋在地下的阀门向外泄漏,只是强度降低了一些。这时所有人都明白,爆炸的危险仍然存在。由于厂区内还聚集着大量高浓度的液化气,所以指挥部决定用泡沫枪对泄漏气罐进行泡沫覆盖,缓解气体蒸发量。同时用水枪清除低洼地带沉积的液化气,降低危险区域的气体浓度。

    8点20分,在消防队员的掩护下,厂方技术人员终于关闭了最后一个阀门,液化气泄漏停止了。随后消防队员继续对泄漏液体进行稀释、驱散,直到8点47分,经技术人员现场检测,厂区事故现场液化气浓度已经低于爆炸下限,各抢险队伍开始分批次撤离,厂区外泄漏的液化气也在空气的稀释下达到安全指标,危机解除。

    至此,抚顺市消防支队三战官兵,经过近两小时的紧张施救,终于成功地完成了堵漏任务,避免了一次可能导致特大化工工业区连环爆炸、厂房倒塌、居民区被毁和重大人员伤亡的恶性事故。

    12月6号,记者来到抚顺市液化气公司采访时,发现它正处在停产整顿阶段。走进厂区,随处都可以看到详细的规章制度和醒目的安全宣传标语,既然有整套的管理制度,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次安全事故呢?

    抚顺市液化气公司副总经理 黄灿:

    发生泄漏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我们操作过程,在脱水过程中操作不当,然后发生泄漏事故,我想当时处理不当。

    主持人:

    据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泄漏是在对罐内液化气进行脱水操作时发生的,因为液化气在生产过程中会含有少量的水分,定期脱水,既可以保证液化气的纯度,也可以防止由于水结冰而损坏储罐,所以脱水是液化气储存过程中的一道基本工序,但就是这种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酿成了这次重大的安全事故。

    技术人员:

    脱水作业,按照我们的操作规程规定,是少开慢脱,首先把这个阀门要开一定的角度,再开这个阀门,缓慢地把水脱出来,当见到有少量气体漏出来的时候,就把这个阀门关死,接着再把这个阀门关死。

    记者:

    那么事发当天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泄漏?

    技术人员:

    这个调查组没最后做出结论,我们估计可能这个阀门开得稍微大了一点,最后由于一些气体泄漏,在紧急关阀门的过程中,没有关到位,有一部分液化气泄漏。

    主持人:

    这次事故是抚顺市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液化气泄漏事故,经过全力抢救,只有两名工人受了轻伤,而且现场没有发生爆炸,可以说是不幸当中的万幸。但同时这个事故也给我们以警示。我们以前报道过很多次安全事故,往往是因为一个小小的事故,一个小小的操作不当引起的,这次事故也不例外。这说明,安全这根弦是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