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云南富源炸毁和关闭15对产煤矿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0日 11:13 来源: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赵铁锤与云南富源县有关负责人关于矿难的对话
云南富源矿难直接原因为监管不力不及时不到位
云南富源矿难主因初明 温家宝对安全生产作批示
云南富源矿难搜救工作结束 事故矿井已被封闭
云南富源矿难煤矿系证照不全的个体私营煤矿
云南富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32人遇难28人受伤

  中新网昆明12月10日电(张成军)今天,中国南方重要煤炭产区的云南省富源县正式炸毁和关闭十五对被列入国务院公告关停之列产煤矿井。

  十一月二十五日,该县后所镇昌源煤矿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三十二名矿工遇难,二十八人受伤。而令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震怒的是,昌源煤矿此前早已被列入必须关闭的煤矿之列。

  据当地官方向媒体提供的消息称,事故发生后,该县紧急遣散了九百余煤矿从业人员。但官员私下里坦承,如果没有人监督,关闭的煤矿很快可能会被“利欲熏心”的人开启,接着挖煤。

  地处云南东北部的富源县,一直以来云南出名的苦寒之地。这里农民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很早就被列为中国国家级贫困县。最近几年,因为其年产煤量占云南省的百分之四十,为能源消耗巨大的中国东部地区提供采优质煤炭,造就了富源经济畸形繁荣。“可是老百姓还是没钱,脚下就是乌金,私挖滥采也就屡禁不止。”

  坐镇富源县督察矿难事故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严厉要求,富源汲取血的教训,痛下决心,加速煤矿安全生产整顿步伐。

  目前,富源县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备成立四支矿山安全监察队伍,在各乡镇成立关闭矿山监察队,专职监督已经关闭的矿井,防止反弹;县煤炭局成立生产矿井监察队;县国土资源局成立打击非法开采监察队伍;由公安部门负责,在各村委会成立信息情报队伍。

  与此同时,该县已经安排一千万人民币,用于解决受伤人员医疗救治和遇难者补偿及关闭整顿上。今年全年,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将不惜花费六亿五千万人民币,加大煤矿安全生产投入。重点花矿井瓦斯治理、井下通风系统建设、防透露水设施配置上,以提高全县煤矿井下安全监测、预报能力,扼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再发生。

  有消息说,该县还将投资建设一个能容纳八千人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对上矿人员实行强制性岗前培训,让持有效资格证书上岗,成为一条铁律。(完)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