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发布区域发展规划 五区县不设GDP指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07:24 来源:
专题:展望“十一五”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十一五”功能区域发展规划发布,首破行政边界

    北京未来五年打破行政区划 重点解决户籍问题

    新京报讯(记者郭晓军)“十一五”期间,北京将重点构建“二大发展带、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的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框架。昨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举行信息披露会,发布《北京市“十一五”期间功能区域发展规划》,这是北京市在中长期规划中第一次打破行政区划编制的区域经济规划。

    规划中提出舒解中心城区功能,鼓励人口和工业向新区迁移,启动顺义、通州和亦庄重点新城建设等设想。

    北京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框架

    去年年底,北京市根据承载的不同功能和比较优势,将18个区县划分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

    《规划》确定了十一五期间北京功能区域发展思路,即建设北京东部、西部发展带;二是通过“优化城区、强化郊区”,形成特色突出、分工明确、发展均衡的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并推动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奥林匹克中心区、顺义临空经济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的发展。

    为了统筹全市资源,《规划》指出,将打破区县行政边界,由市各个直属部门共同成立首都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及重点功能区协调小组或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决定区域合作与发展的重大事宜。

    生态涵养发展区不再设GDP指标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出台的《规划》中,除了生态涵养发展区之外,均设定了十一五期间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其中首都核心功能区是9%、城市功能拓展区是10%,城市发展新区是15%.而生态涵养区只规定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目标,其中城镇居民增收7.5%,农村居民增收8.5%.“对生态涵养发展区来讲,经济发展功能和生态涵养功能孰轻孰重?在规划中得到了明确。”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区县经济处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十一五期间,对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县,不再规定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该负责人指出,上述区县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属于限制、禁止开发区域,“并不是说这些区县不再发展经济,而是生态涵养功能更重要。”

    ■四大城市功能区域规划

    首都功能核心区

    包括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未来五年将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功能;打造荟萃世界级时尚精品店的大街;部分居住中心从市中心城区迁出。

    城市功能拓展区

    包括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个区,未来五年将发展和完善中关村科技园区、CBD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的相应功能;在西部地区发展中央休闲区(CRD);建成区基本属于优化开发区域,鼓励人口和工业向新区迁移。

    城市发展新区

    包括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五个区和亦庄开发区,未来将启动顺义、通州和亦庄重点新城建设。

    生态涵养发展区

    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县,属于限制、禁止开发区域,关键要解决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建立生态建设利益补偿机制。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