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形成科学有效的“四个机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15:52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

    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决定》明确指出:“适应我国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发展变化,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这“四个机制”,是我们党在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矛盾现状的基础上,集中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对于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利益矛盾,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当前,我国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利益主体增多,利益需求多样化,客观上要求我们党必须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利益矛盾。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受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等多方面条件的制约,不同群体的不同利益需求难以得到完全满足。同时,还要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时期和发展的关键阶段,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利益格局的调整越来越深刻地触及到传统体制的刚性部分,越来越深刻地触及到与人民群众现实利益联系最为紧密的环节。一些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的推出,可能会使绝大部分群众受益,但也可能会导致少数群众利益受损,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增多,各种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我们党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各种利益矛盾,以有效整合各种社会关系,促进各种社会力量良性互动。

    第二,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许多深层次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追根溯源,都与我国利益调节机制不完善密切相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我国利益调节机制的缺失。比如,土地征用、城市拆迁、环境污染、企业改组改制和破产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所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人民群众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住房难、住房贵等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归根结底,在于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机制不完善。

    第三,只有加快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利益调节机制,我们才能有效化解各种利益矛盾,从根本上减少社会冲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多方面入手,作出深入、扎实、持久的努力,但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社会整合功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抓紧建立一套能够不断解决利益矛盾、妥善化解利益冲突、有效促进和谐的利益调节机制,从而使各种利益协调和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能够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能够在现有的体制框架内解决,使我们整个社会既充满活力又保持稳定,既不断发展又能有效平衡各种利益关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决定》明确提出,要抓紧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