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3:5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位于赣南、闽西约60个县的大片区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被称为中央革命根据地,也称中央苏区。1927年11月至1928年6月,随着赣西南武装起义和闽西武装起义的爆发,东固、桥头革命根据地和永定溪南里革命根据地先后建立起来,逐步奠定了中央苏区的基础。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又开辟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之后,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会师,组成了红一方面军,红军力量日益扩大。1931年1月,中共苏区中央局成立。9月,中央苏区军民粉碎了国民党军第三次“围剿”后,使赣南、闽西两部分连成一片,根据地扩展到30多个县。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毛泽东任主席;同时组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至此,中央革命根据地正式成立。

  【记忆录】

  1933年秋,中央苏区已辖有江西、福建、闽赣、粤赣四个省苏维埃政权,拥有60个行政县,成为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