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冬季矿难之怪与恨:官煤勾结依然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4日 04:11 来源: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叶静 韩文/北京、山西报道

    在这个寒冷的初冬,又有322个生命被无情的矿难埋在了阴暗的井下;而他们的离去和亲人的痛苦,仅仅缘于某些人的冷血和贪婪。

    黑龙江省鹤岗市兴伟煤矿、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南山煤矿、云南省富源县昌源煤矿……相继爆发的一系列矿难再一次刺痛了人们的敏感神经。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10月―11月份,全国共发生矿难22起,总计322人死亡。

    其实,在“此轮”矿难发生之前,一些地方主管煤矿安全的官员刚刚参加完国家有关部门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带着刚刚领会的安全生产精神回到地方;有的则是刚刚送走到当地检查整顿关闭情况的国务院安全生产委会督查组。

    “精神领会到了就行了,钱该咋挣咋挣。”一位地方的矿主曾这样告诉去当地暗访的媒体记者。

    精神领会之后,本属整顿关闭范围的小煤矿依然“开着”,安全漏洞照样“摆着”,直到这些非法开采的小煤矿再一次发生矿难。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曾质问一位所在地刚刚发生矿难的副县长“管辖范围内有多少家具有开采权的煤矿”,该副县长的回答却是一脸茫然。

    在这个冬天,安全生产依旧是个沉重的话题;在这个冬天,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的官员们是否又将度过一个个“不眠”的冬夜。

    2006冬季矿难之“怪”与“恨”

    11月25日,黑龙江鸡西市远华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1人 死亡,6人下落不明;同一天,云南省富源县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32人死亡;11月26日,山西临汾市芦苇滩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4人死亡;

    11月27日,在接连爆发3起矿难,死亡77人的情况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下称“煤矿监察局”)紧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要求坚决关闭证照不全、安全不达标的乡镇小煤矿,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再次发生。

    会上,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通报了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和之前多起矿难一样,接连发生的3起矿难也都属于违法生产。

    怪―矿难跟着会议跑

    根据安监总局“煤矿整顿关闭三年规划”,以整顿关闭为重点的第一阶段(2005年至2006年上半年)已经告终。对于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煤矿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日前就《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82号文”)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已经整顿和关闭淘汰了一批不符合条件的矿井。

    来自安监总局的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到12月,全国累计停产整顿的矿井达到12990个。截至今年4月7日,全国累计关闭矿井5931处,下达关闭矿井计划的26个省(区、市)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关闭矿井的计划。

    “整顿关闭工作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据赵铁锤介绍,今年前9个月,在全国原煤产量增长近1成的情况下,煤矿特大事故发生起数同比下降近一半;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近3成。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赵铁锤也表示,部分地区的煤矿整顿工作并不到位,“一证(矿)多井”的问题依然存在,本应关闭的矿井却以资源整合的名义保留下来,部分地区甚至以矿井整合代替资源整合,将数个小煤矿从形式上整合成一个大企业。

    有专家坦言,从近期的矿难初步分析情况来看,赵铁锤所说的问题也都一一“应验”。

    在11月27日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毅中表示,无论是11月25日、26日发生的3起煤矿事故,还是之前10月15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兴伟煤矿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以及11月7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冀家沟煤矿发生的透水案等,均属已关闭矿井、停产整顿矿井擅自非法恢复生产而引发的。

    事实上,为了巩固小煤矿关闭整顿工作的成果,安监总局一再要求地方政府将煤矿关闭工作落到实处。最近更是下发82号文,强调16种煤矿必须关闭。

    为了落实82号文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三年规划,11月4日下午,煤矿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对煤矿整顿关闭督查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决定组织12个督查组,对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湖南、重庆、贵州、四川、云南、陕西等12省(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开展联合执法督查。

    11月8日,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带队到贵州省进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专项督查之后,各国务院安委会督察组也相继奔赴不同省、市进行检查煤矿整顿的关闭情况,但督察情况并不乐观,重点产煤地普遍存在安全隐患。

    11月18日,煤矿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率队在山西省阳泉市大阳泉煤矿二坑现场进行督查时,对矿长进行通风知识的考试。结果,该矿矿长和通风员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打开自救器,通风员在佩带自救器的时候竟然把鼻夹放进了嘴里,却把应当放在嘴里的呼吸器塞进了鼻孔。

    更有一些矿难甚至就发生在国务院安委会督察组到达前或者离开后,正在督察路上的安监总局官员有时不得不从一个督察地赶往另一个事故现场。

    “而这一切如果没有更好的制度规范,即便有更多的局长跑在督察一线,也无法阻止矿难的相继爆发。”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恨―官煤勾结依然在

    实际上,对于四季度的煤矿安全生产问题,早在10月20日、11月6日,安监总局就已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作了分析和部署。

    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安监总局又相继发布《关于遏制国有重点煤矿重特大瓦斯事故的通知》等系列通知和公告。

    面对矿难频发暴露出来的地方监管漏洞,甚至是包庇放纵,安监总局也进一步加大了立法惩治力度。

    11月22日,安监总局和监察部联合发布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严格明确了各地主管煤炭的官员的监管责任。

    据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11起,其中存在权钱交易、官商勾结问题的有5起,占到近一半。而在今年发生的5起煤矿特别重大事故中,已经查实的就有2起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

    11月25日,发生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昌源煤矿的瓦斯爆炸事故就再一次暴露了地方政府的监管问题。

    “ 一个已经被煤矿监察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予以关闭的矿井,却被当地以‘置换’的名义保留了下来,并且继续非法生产,直至酿成特别重大事故。”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11月27日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

    事发后,正在云南视察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加大整顿关闭非法煤窑和瓦斯治理的力度。

    11月28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在云南曲靖正式成立,虽然该事故的最终处理情况还有待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但此前,对地方煤炭安全生产监管不力的官员已经受到处罚:山西省灵石县县长、一名副县长已被双双免职。

1/4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