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名照:构建和谐网络 营造和谐舆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12:45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致辞。

  环球在线消息:1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网络媒体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努力建设和谐网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蔡名照指出,网络媒体界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建设和谐网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网络媒体是新时期传播先进文化的新渠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影响力大,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网络媒体要大力推进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相适应的和谐网络建设,使广大网民共享和谐网络、和谐文化,团结和激励广大网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蔡名照说,今年4月以来,互联网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宣传教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欢迎,在广大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各类网站积极履行文明办网的承诺,广大网民自觉开展文明上网活动,有效扼制了有害信息和腐朽文化对互联网的污染,网络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他指出,建设和谐网络文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广大网民和网络媒体工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目前我国互联网上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虚假信息、网络色情、赌博、欺诈等有害和不良信息的传播,严重毒害网络环境,损害网络媒体的公信力,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2004年6月以来,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群众各类举报达35万多件次,其中举报淫秽色情的占60%以上,举报诈骗的占13.5%,举报宣扬邪教的占2.68%,举报赌博的占2.2%,这说明净化网络环境任重道远。

  蔡名照说,网络媒体应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切实肩负起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开展健康向上的信息服务,守法自律,树立信誉,维护形象,共建网络媒体诚信。

  他说,网络媒体要准确反映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积极传播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和价值观念,努力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反映人民心声,疏导公众情绪,营造维护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和政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执政为民的重大举措,展示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真正将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蔡名照说,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发展方兴未艾。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互联网的普及率已达到很高程度,而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还不到10%,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几年仍将是中国互联网事业高速发展的时期。

  他说,我国的主流网络媒体应不断创新,瞄准世界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前沿,切实提高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重点新闻网站是我国网上新闻信息传播的主导力量,要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网络媒体特点和规律,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办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地为网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据悉, 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指导下,每年一届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已成为国内网络媒体界增进交流、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网络媒体发展与和谐网络建设”,由中国日报网站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共有100多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信莲)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