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谐:全球化舞台上的中国旋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08:58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光明日报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在经济和贸易政策许多方面的表现堪称良好,对世界经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进行第一次贸易政策审议后发出这一赞语。

    世界眼光 全球视野

    10月15日晚,美丽的羊城流光溢彩。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名
采购商欢聚广州,和中国人民一同庆祝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隆重开幕――他们,听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从中读出中国政府的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国将同世界各国开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共同建设和谐世界。

    在经济全球化的舞台上,中国对外开放事业是在追求自身和谐以及与世界和谐的过程中、在不断审慎灵活调整中艰苦前行的。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效控制对外开放风险,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2005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4219亿美元,世界排名上升到第3位。而仅今年1~10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就达14249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

    正视挑战才能持续增长

    有国际学者认为,中国是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人说得更多的是: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在全球化的舞台上面临许多挑战。

    近年来,我国外贸仍然没有改变数量扩张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与世界贸易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相比,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和差距。首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的层次较低,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出口商品所占的比重不高。其次,服务贸易出口发展严重滞后,1995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持续逆差,而且逆差规模总体呈不断扩大的态势。第三,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不足。我国虽然成为世界彩电、计算机、手机和DVD等第一生产大国,但并不拥有核心技术,无法分享到更多利润。为了使这种粗放型增长得到根本性改变,为了不再付出高昂的资源和环境代价,近一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转型措施,确保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

    “对世界经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6年,中国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协调增长,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追求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今年12月11日以前,中国将向外资银行开放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这是我国在金融领域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11月初,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扩大中非经贸合作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向非洲开放中国市场,并加快对非洲的投资合作,寻求互利双赢。今年以来,我国两次降低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使其达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最终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40.6亿美元,同比增长175.7%。1至10月,新批准和备案境外中资企业1022家,同比增长17.6%。今年,我国启动了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中国忠实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在不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的同时,取消了424个税号产品的进口非关税措施。在按世贸组织规则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经开放了104个,接近发达成员108个的平均水平。

    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还对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及其实施细则都进行了修改,知识产权国内立法已经完全符合世贸组织的要求。(董山峰)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