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穿警服的派出所所长赵振金 
――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赵振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9日 10:10 来源:CCTV.com
专题:我是人民的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赵振金

CCTV.com消息(记者马芳大连报道):

   “人民满意是把尺子,是面镜子,我们事事都要用这把尺子这面镜子来衡量自己,对照自己,只有你在这面镜子前觉得不再脸红的时候,你才是合格的警察。”――赵振金

    从警20多年来几乎每天都身着警服,从不沾一滴酒,不赌一分钱,不在辖区饭店吃一顿饭,从未洗过桑拿和进过歌舞厅,拒绝接受任何馈赠,拒绝接受典礼剪彩等各种邀请,上班在岗,下班在家……

    这就是赵振金,一位在公安战线上工作了整整28年的人民警察。自1987年至2006年6月,赵振金在大连市金州开发区公安局新港派出所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2006年6月,已经55岁的赵振金被破例调到开发区公安局黄海路派出所担任教导员。

    从警28年来,他曾经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四次,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续七年荣获辽宁省公安系统人民满意民警称号,多次获得省市劳动模范称号……是辽宁省任职时间最长,获得荣誉最多的基层派出所所长。

    2006年9月9日,年仅55岁的赵振金因为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派出所辖区内的老百姓闻听这一噩耗,纷纷自发前来为他们心中的好所长、好民警送行,上千名百姓为失去这样一位老百姓的贴心人而痛哭失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赵振金的一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辖区百姓,为了维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为了他所热爱的警察事业。然而正是点点滴滴的小事,才恰恰凝结着他对事业、对百姓的大爱。

“民警是群众的吉祥鸟、保护神”

    赵振金常常对身边的民警说:“‘警察’的前面还有两个字,那就是‘人民’,只有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才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呼。”为此,赵振金的确是哈下腰为百姓做实事,身体力行的为百姓解决问题。属于他管辖范围的事,他责无旁贷;即便是他完全可以不插手的事,他也能管。时间长了,老百姓给了赵振金一个评价:“赵所长好使!”,就连家庭纠纷都找他来调解。

赵振金名片的背面

家庭纠纷照样管 赵振金眼里没有该管不该管的界限

    新港辖区有个叫候永生的老人,后来搬到了大连。06年初,因住房产权问题,老人与儿子发生了争执,父子二人互不相让,老人甚至曾想以死了却此事。万般无奈之下,老人想到了老所长赵振金。他坐车去新港找到了赵振金,问他,这事你管不管?赵振金说:“只要不利于社会安定,不利于家庭和谐的事,我们就管”。当时正是春节前夕,派出也忙得不可开交,老赵利用一天的下班时间,把老人和他的儿子一同请到派出所,同民警王培栋一起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调解。老赵从伦理道德,讲到家庭和谐的重要,肺腑之言,终于打动了老人儿子的心,儿子主动向父亲承认了错误,并表示今后一定孝敬老人。那天,老人家是擦着眼泪离开派出所的。

    赵振金说,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细胞,别小看一句气话,一旦化解不了,有时也会出人命的。因此,在赵振金这个派出所长眼里,没有什么事该管,什么事不该管的界限。

成立军警联防队保百姓生活安宁 百姓立碑答谢

    作为派出所所长,赵振金一心想着的还有辖区老百姓生活的安宁。十几年前,派出所为确保新港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赵振金决定由派出所牵头,从驻军部队中选派战士,从大型企业中选派民兵,成立10人军警联防队,配备一台警车和通讯工具。每当这支威武的联防队头戴钢盔、荷枪实弹走过居民区时,百姓都驻足观看,由此产生了极大的安全感,有效地震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十几年来,这支军警民企联防队共抓获各种违法犯罪分子400多名,为维护新港地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后来,当地一些企业、老百姓自发地立碑为表达对赵振金和派出所的感谢,碑上写着“一进鲇鱼湾 倍有安全感”。虽然目前这块牌子已经随着地区改造拆除了,但是它却永远立在了鲇鱼湾老百姓的心里。

关心弱势群体 老人弥留之际难舍赵振金

    赵振金最放心不下的还是那些弱势群体。他把辖区内50多名军烈属、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学生等定为重点服务对象。派出所登记造册,民警分工负责,每月上门服务一次,坚持四大节日、生老病死、红白喜事和春秋换季“四必访”。民警带着慰问品走访,把粮油米面、鱼肉等送到服务对象家中。所里每年都从当地政府给他们的为数不多的补贴中,拿出6000多元为特困户和五保户解决生活困难,每年还拿出4000多元资助10名特困学生。有6个五保户和残疾人行走困难,赵振金想办法为他们在床头安装了电话,有事可随时接通派出所。

    82岁的五保户孙元金老人在弥留之际一定要再看赵振金一眼,当外出执行任务的赵振金带领部分民警赶到老人面前时,老人才眼含着泪水,安详地闭上的眼睛。

趟着齐胸高的雨水背出老人 帮百姓“看家”

    2001年8月的一天,大雨把闫屯百姓的房子给淹了,赵振金就带领民警一趟趟的趟着齐胸高的水救人,把屯里的老人全部背出了危险地带,并把他们用车拉到宾馆安置好。后来又拉起警戒线,把屯子完全封闭,一边组织排水,一边清理各家的物品。等百姓都返家时,家里的什么东西都没有丢,就连存折,派出所都帮他们保管起来完好无损。

    赵振金对所里的民警说,对老百姓马上能办的事,就马上办,不要拖。只有你真正想着老百姓,老百姓才会信任你。

为百姓办实事的好所长得到百姓真情回报

    赵振金带领所里全体民警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百姓也在用实际行动回报着他。有一年7月的一天晚上,天上下着瓢泼大雨,赵振金开着一辆吉普车外出办事,途中车子不慎滑到了路边的沟里。附近的村民一看是老赵的车,呼啦一下就来了30多人,大家想方设法,泥一把,雨一把,奋战了20多分钟,终于把吉普车连拉带拽的弄到了大道上。每个人都被雨水和泥水搞得狼狈不堪,但为了帮助赵所长,谁都没有怨言。

    还有一次,赵振金给老百姓协调噪音扰民的事,拦下了许多货车司机,和他们谈改线的问题。正好被当地一个老百姓看见了,他担心赵振金被围攻,就打电话找来了40多人,大伙冲着那些司机说:谁敢动赵振金一手指头,就别想出去!尽管是个误会,但足以看出赵振金在百姓心中的份量。

把派出所建成一个“战斗堡垒”

    和赵振金一起工作的民警都有点怕他,因为他在工作上对民警的要求非常严格。军人出身的赵振金,把警营当军营来管理,派出所被褥始终叠放得像“豆腐块”一样,牙具毛巾也有统一固定位置。所里的书柜和民警的抽屉,民警宿舍的床铺,找不到一本与政治、经济、公安业务内容无关的书刊或音像制品,更找不到扑克、麻将、酒瓶子。

警营似军营

    新港派出所每个民警都有一本小册子,封面上的标题是《新港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规章制度》。这个小册子,就是新港派出所队伍建设的政治纲领和准则,是衡量民警素质高低、形象好坏的标尺。赵振金说,规章制度就是“高压线”,谁碰上了就惩罚谁,绝不姑息迁就。如果在工作中,哪位民警对百姓不够耐心,或者没有认真细致的做好工作,都会遭到赵振金的批评。赵振金说:“对群众要笑意写在脸上 诚意留在心里。咱不能让老百姓跑二次腿,张二次嘴,要耐心细致的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民警们对此都心服口服。

    赵振金要把派出所队伍建设成可以“打硬仗的队伍”,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新港派出所和赵振金一起工作过十几年的民警苏华回忆说,几乎每天赵所长都是第一个所里,却是最后一个离开所里。“他一上班就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工作是他最大的乐趣。”对于所里的规章制度,赵振金更是带头遵守。一次,因为上班途中遇到交通事故,赵振金迟到了20分钟,事后他主动交了50元罚款。他说:“罚款不是目的,制度在于落实。既然所里订了制度,我就应该带头遵守,违反了制度就要接受处罚。”

    调任黄海路派出所担任教导员之后,赵振金依然是用自己的行动教育所里的民警。比如地上有了烟头或者小纸片,他会亲自蹲下来捡,桌子乱了,他就自己动手收拾,时间长了,民警们就都养成了习惯,自觉维护起所里环境卫生。黄海路派出所这个在硬件建设上高标准的派出所,在赵振金来了70天后“软件”方面也上了一个新高度。他在调解室挂上了“真诚、宽容、尊重、和谐”的温馨提示;在食堂不仅贴出了餐厅管理规定还要摆放鲜花;还注明标志提醒民警节约用水和用电……派出所里到处都有赵振金留下的行为示范、警营文化、纪律规范和人文关怀。

    在工作上对民警要求严格,但生活中赵振金更是个有人情味的好兄长。逢年过节,他都会想到给民警的家属买礼物;为了让其他民警能在家和亲人过个好年,20年来赵振金包揽了所有除夕的值班,却牺牲了自己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赵振金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位民警,把派出所建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做一名两袖清风的“傻”所长

永远身着警服 工作是最大的快乐

    赵振金深深热爱着他的职业,对于他来说,工作就是最大的快乐。民警苏华告诉记者,赵所长平时很内向,也不善言辞,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当他带领大家破获了一起案件,工作上取得了进展,都会忽然高兴得像孩子一样唱起歌来,“一工作起来我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赵振金常常这样说。身边的同事几乎很少见到赵振金脱掉警服换上便装,妻子徐玉兰曾经给赵振金买过几件便装,但他几乎从未穿过,总是身着一身笔挺利落的警服,他说:“穿警服是对人民警察的着装要求,警服是我行使人民警察职责的标志,同时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醒目符号。”

赵振金家衣柜中的警服

不参加各种应酬 做两袖清风的“傻”所长

    赵振金对自己的要求始终不变。早在十几年前,赵振金就在新港派出实行了禁酒、禁赌等10项禁令,他自己更是从不到辖区内的餐饮娱乐场所消费,即使是省、市公安机关领导来,他也从来不陪吃。他经常对民警说:“你们自己花钱也尽量不要到辖区的酒楼、饭店吃饭,百姓可能误会你在利用职权鱼肉百姓。”

    派出所总会收到各式各样的请柬,有的酒店或者工厂老板想借着开业的机会,和派出所套近乎,送送“红包”表示一点意思。面对在某些人看来合情合理的“红包”,老赵一看就来气,他对民警说:收了不干净的钱物,等于自己在自己身上注了一剂毒针。20年来,赵振金没参加过一次应酬,平时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家,他说作为所长交际太多对洁身自好和公正执法不利。

    赵振金的妻子徐玉兰回忆说:“有一次,一个上门送钱的妇女跪在我家门口不走,老赵只好把钱收下。可这名妇女前脚走,老赵就在楼上喊这名妇女,把钱装在一个口袋里从阳台上扔给了她。这名妇女只好无奈的拣起钱走了。”像这种到派出所或者到家里上门送礼送钱的例子数不胜数,但赵振金无疑例外的把钱退了回去。

“黑脸”所长不徇私情

    赵振金不徇私情、铁面无私也是出了名的。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个不好办事、不给情面的“黑脸”所长。在新港派出所辖区,无论什么人犯了法,都绝对过不了赵振金这一关。

    有年夏天,当地一位干部的侄子涉嫌伤害犯罪,托了不少人说情,并送来了一万元现金,被赵所长当场拒绝。后来,这位干部几经调查,找到了赵振金的姑姑,老人家风尘仆仆来到新港说情,被赵所长连哄带劝送回了家。

赵振金的妻子徐玉兰

赵振金生前一家三口的合影

    即便是作为妻子,也没能得到赵振金半点的照顾。1997年,赵振金的妻子徐玉兰从单位下岗了,后来自谋职业推销糖酒。朋友常对徐玉兰说:“你家老赵在新港当所长,管着辖区那么多企业,用得着你这样一天到晚东跑西跑推销吗?”听到这话,徐玉兰只能笑笑,其实早在当初搞糖酒推销时赵振金就给妻子立下“规矩”:不准到新港的企业搞推销,更不准提自己是新港派出所所长的家属。赵振金的三表弟也因为几次想通过亲戚关系求赵振金帮忙办事遭到拒绝,而一气之下摔门离去。赵振金常对亲友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这个所长是为新港的百姓当的,你们谁有困难到家里,我尽力而为,但想从派出所得到什么好处、方便,那是不可能的!”

    赵振金生前的名片背面印有“严格执法是我崇高的职责,热情服务是我忠实的承诺”的字样,他把这两句话作为自己工作中的一把尺子,更是用他自己短暂的一生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赵振金走了,穿着他的警服匆匆的离开了我们。他为构建一方平安,保证百姓的和谐安宁,付出了自己毕生的心血。但他并不该留有遗憾,因为他身着警服的光辉形象将会永远的留在人们心中。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