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不同的矿难 同样的原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8日 19:0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本月25号、26号连续发生了三起严重的煤矿矿难事故,迄今为止至少已经造成了78人的死亡。27号的下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国紧急的电视电话会议,在会议上局长李毅中的发言可以用震怒来形容,在他的讲话当中出现了“弄虚作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的的词语。而根据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三起矿难之间的确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11月25号在一天之内,云南省和黑龙江省相继发生两起重特大煤炭生产事故之后,11月26号傍晚6点左右,我国的产煤大省山西临汾市河底区的芦苇滩煤矿又传出了一声巨响。两天之内,第三起煤炭井下瓦斯爆炸事故使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成为煤矿事故频发的“黑色的周末”。

    那么两天之内发生在我国北部、中部、南部的这三起矿难有什么共同之处,又有哪些需要我们反思和警醒的呢?

    11月27号,《时空连线》记者赶走到了山西省芦苇滩煤矿的事发现场。

    我们看到这个煤矿是坐落在一个大山坳当中,我们到现场来的时候是27号的上午,这里已经恢复了平静。据我们了解,当时事故发生的时候是26号的傍晚时分,五、六点的时候。当时井下作业的人员有32人,有8个矿工成功的脱险了,另外有24名矿工不幸的遇难。现在我们看到这是它的主要的出井口,井口已经紧锁了。

    参与救援人员的救援工作到27号早上九点半钟就完全结束了。所有的遇难者的尸体已经找到。我们在现场还能看到地下留下的斑斑血迹。

    记者达到现场的时候,抢险救援工作已经结束。芦苇滩矿区一下子变得异常安静。记者在事故现场还能见到矿工们留下来的衣物,但是这些衣物的主人,已经在矿难事故中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就在矿难发生的时候,山西省临汾市下起了鹅毛大雪,当临汾市矿山救护队接到报警赶赴现场救援的时候,大雪和大雾使进矿的山路变得更加艰难。救援队队员张槐是这样回忆当时事故现场的景象的。

    记者:

    你们是几点钟赶到事故现场的?

    临汾市矿山救护队队员 张槐:

    昨天(26日)晚上11点多。

    记者:

    当时来了以后,您看到是什么情况现场?

    张槐:

    现场很混乱。当时很混乱。我们来了就准备下井,大概晚上十一点,十二点就下坑了。到今天早上八点多,九点半才出坑的。把人全部找到,全部运上来。

    张槐告诉记者,当天晚上连夜下井抢救的救援队员们共有35名,当时井下被破坏的情况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空气中瓦斯的含量依然浓重,井下随时都有发生二次爆炸的可能。

    在按照抢险规程进行充分的通风之后,队员们才进入到事故发生的中心区。

    记者:

    当时你们参与救援的时候是从这个井口下去的?

    张槐:

    对。就是从这里下去的。

    记者:

    是坐着车下去的?

    张槐:

    不是。走着下去的。

    记者:

    你们走了多长时间能看到人了?

    张槐:

    走了200多米,走了一个多钟头,发现第一个人。里面没有生还的人,我们下去的话,下面的人全部遇难了。

    记者:

    当时遇难这些人都在什么层面的?

    张槐:

    都在采煤面,同一个采煤面。距离可能也就100多米,这个采掘面。

    记者:

    这个采掘面,你们发现是不是爆炸的中心点呢?

    张槐:

    是。就是爆炸的中心点。

    从目前查明的情况看,山西省芦苇滩煤矿在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之前,井下的电网曾经突然停电一段时间。井下的通风设备因此停止了工作,大量的瓦斯气体聚集,浓度增加。依然恢复供电之后,高浓度的瓦斯没能及时排出井外,因而发生了瓦斯爆炸的悲剧。

    记者:

    这些遇难的人员当时给您留下什么印象了吗?

    张槐:

    很惨残的,是惨状吧,一般是七窍流血,鼻子、嘴里、耳朵都出血了。我们马上把他们都包起来,用材料布把他们包起来,运出来。

    11月27号上午,芦苇滩煤矿井下遇难的24名矿工的尸体被全部找到了,并被运出了井外。据了解,这些矿工大多数不是本地人,而是从东北来打工的外乡人。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紧急联系遇难矿工的家属,并开始协商善后赔偿问题。

    记者:

    现在的抢险工作特?

    临汾市尧都区政府秘书长 阎永业:

    已经结束了。

    记者:

    目前咱们正在做哪些方法的工作呢?

    阎永业:

    领导正在开会研究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领导都来了。

    记者:

    主要是善后方面的工作?

    阎永业:

    对。主要是善后的工作。

    记者:

    那矿上有关方面的领导呢?还有责任人怎么处理?

    阎永业:

    公安正在对他们进行询问呢?

    记者:

    对哪些人进行询问?

    阎永业:

    就是矿长、瓦斯员这些。

    记者在芦苇滩煤炭的矿区内发现,各种有关安全生产的口号标语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在矿区的门口就高挂着“安全生产”四个字,办公楼门前的大红牌子上写的是“警钟长鸣”,就连矿工们每日下井的入口处,也有着“筑牢安全大堤”的警示标语。但是所有的这些都变成了摆设。记者了解到其实芦苇滩煤矿的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都已经过期,现在属于非法生产。在对矿难进行调查的同时,瓦斯爆炸中受伤的矿工也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

    你知道你的工友有遇难的吗?知道吗?

    遇难矿工:

    我不清楚发生了什么情况?

    记者:

    20多个人,一个人都没有上来。井下24个人。

    你还会在做这个工作吗?

    遇难矿工 李红军:

    我不会了。

    记者:

    为什么呢?

    李红军:

    太危险了。生命太脆弱。

    回顾两天内接连发生的这三起矿难事故,我们发现了一些惊人的相似之处。首先三起矿难都是由井下停电引起的,按照规定,遇到这样的情况,恢复供电后,井下应该生产,但三家企业都让矿工自行处理,最终导致瓦斯爆炸的发生。其次,这三起事故还暴露出在落实国家整顿关闭小煤矿工作中,个别地方不听招呼,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报年生产能力。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毅中:

    山西临汾这个矿5万吨的矿,却核定为15万吨。这样搞的话,我们的核定能力要埋下更大的隐患,给明年,给今后的安全生产埋下更大的隐患,非法变成合法。

    更加值得警醒的是,这三家煤矿企业全都是在证照过期或者是证照不齐全,已经被责令关闭的情况下,想方设法逃避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私自偷开煤矿,进行硬性生产。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赵铁锤:

    你这个矿是不是关闭矿井?

    云南省富源县县长 彭志能:

    这个煤矿是关闭矿井。

    赵铁锤:

    为什么还让它存在呢?

    彭志能:

    这个,是这样,局长,因为我们根据资源情况,我们上报是作为置换矿井。

    赵铁锤:

    你先说置换不置换,既然确定为关闭矿井,为什么还让它存在?为什么还不关它?

    彭志能:

    我们已经关了,但是没有按照流程标准。

    赵铁锤:

    那你为啥没有按照标准关啊?

    彭志能:

    现在就是还有一个采矿证。

    赵铁锤:

    有一个采访证就是合法的吗?

    彭志能:

    不合法。

    赵铁锤:

    不合法还不关?

    主持人:

    两天三起事故,那些本来已经被判了死刑的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的煤矿,居然可以因为矿主的利欲熏心,因为一些地方政府的包庇,起死回生,反而让那些无辜的矿工成了替死鬼。更让人痛心的是,这样的话我们不是第一次听见了。希望接下去的依法彻查,严肃处理,可以让这样的痛心减少一些。

    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