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岩档案解密:罗广斌的报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21:42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7周年,也是“11?27烈士殉难”57周年。非常巧合的是,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到11月27日烈士殉难,恰好也是57天。

    57年前的此时,白公馆、渣滓洞的志士们,正在经历一场生死考验。在红岩档案解密前,我们360度节目组专门拍摄了一个系列节目,从今天起连续播出。透过这些刚刚解密的档案,让我们感受那段真实的历史。

    在儿时许多的夜晚,总有一些伙伴陪我入梦,但是当我慢慢长大,伙伴和梦想却都模糊在喧嚣的世界中。每当我从黑暗中醒来,孤独--常让我想起她们……

    在我到达的第二天,重庆结束了57天的干旱,下起了入夏以来的第一场雨,雨中的陵园没有多少游客,只有我独自找到了那副破旧的栏杆。很少有人会知道这里埋着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做为幸存者,他不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这里--他选择了墓园,便放弃了墓碑。我早就听说罗广斌在创作小说《红岩》之前还写过另外一份狱中报告--一份写给党的秘密报告。在尘封了57年后,这份报告终于被解密了,报告是根据他的亲身经历和狱中部分同志的讨论整理而成,1949年12月25日,重庆解放第25天,罗广斌把报告交到了党的手上。我一直渴望知道一个已经公开的故事,为什么还有一个秘密的版本!在那些还没有公开的部分里,究竟又隐藏着什么?我渴望知道那部血写的历史与墨写的故事有着怎样的不同?

    下面的报告是根据集中营(渣滓洞、白公馆)里所能得到的各种零星材料,经由部分同志的讨论、研究而组织出来的……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的重庆像一只虫蛀的苹果--外表光鲜,骨子里却散发着腐败的气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闻到它,只不过有人要掩盖它,有人却要说出来。1948年初,重庆的工厂学校里开始悄悄地流传一份油印的小报,这份叫作《挺进报》的刊物是重庆地下党的机关报,它总能在第一时间把独裁者最害怕的声音传递到万山包裹之下的重庆,它甚至还寄给了国民党在西南的最高长官--这让独裁者万分恐惧。1948年3月,国民党西南军政长官朱绍良下令限期破获《挺进报》,于是特务打入联络站,抓获了叛徒任达哉。

    这段情节与小说和电影里的描写基本一致,但不同的是,任达哉不是甫志高,他不了解党的重要情报,也不熟悉《挺进报》的全部情况,他其实只认识一个人,这个人叫杨清。杨清--真实姓名叫许建业,是重庆地下党负责工人运动的主要领导人,是小说中许云峰的原型之一。在当时,许建业的身份是严格保密的,连在他身边工作的同志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

    唐咏梅:我们叫他老许,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是写《红岩》的时候才知道他的名字。很正派,高高大大的,穿一个长袍。我们两个经常茶馆、饭馆,不是在车上碰头就是电影院门口,我们两个还看过电影呢!我都记得看的《居里夫人》,我去划的票,他没看完,他有事就走了,他就把我当个妹妹一样对待,确实很好,印象很深。

    和小说里描写的一样,叛徒带领特务在茶馆里抓住了许建业。但当时他们都不知道这是一个何等重要的人物,也不知道围绕着后面的一系列事件--这是序幕的开始!这是另外一份在十年前解密的档案,它的作者在小说中叫徐鹏飞,我们早从无数文艺作品中认识了他。

    电影片段:许先生,老实告诉你吧,明天所有的报纸上都会出现一条意外的消息。

    其实他的真名叫徐远举,身份是国民党保密局西南特区区长、西南军政长官公署二处处长。

    杨明:这个人在云南被俘,被俘了以后押到重庆来,押到西南公安部了以后,我们是重庆公安局,因为我们要了解一些情况,这样的话去审讯过他。在我印象当中,我感觉徐远举这个人,由于过去的立场不一样,他是蒋介石阵营的忠实执行者,因此带着这样的阶级仇恨对待革命人民,对待革命人民。但是被捕以后,这个人我感觉他还是实事求是的,凡是他犯的罪行他都还是如实地交待。

    这是解放后根据徐远举的审讯笔录整理而成的,对于化名为杨清的许建业,它是这样描述的:杨清,身体强壮,气宇轩昂,我问他的姓名、年龄、籍贯、住址,他一字不答,经由各种酷刑拷打,几上几放,只说他叫杨清,邻水人,住在过街楼某旅馆。经过调查,过街楼根本没有这个旅馆。从他身上检查,也无片纸只字。经过一天一夜的审讯,用尽各种手段,不得要领。而此时,与老许失去联络、心急如焚的唐咏梅意外地从一个小特务的口中知道了许建业的情形。

    唐咏梅:他说,那个(特务)江开又来说,他们抓到一个人,不知道他说了他的名字没有,他说,哎呀!上电刑,他都不招啊!(特务)江开说,看他那样子我都想洗手不干了,他说得多好听的。我听他说上了电刑都不招,我一下眼泪就流出来了。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这些刑具带给我们的感受可能更多的是对好奇心的满足,而对于曾经身处其中的人来说,那是一场恶梦。

    厉华:这方面出现过很多令人发指的一些东西。比方说国民党军统在审讯张长鳌、尚承文这两位烈士的时候,面对军统特务这两个烈士就是不招,最后敌人急起来以后用电刑来打他们,电刑就是当时的手摇发电机,放到他们手上,当时两个人被打得浑身抽搐,这个档案资料记载,当时两个人抽搐得身体都开始缩小了,但这两个人仍然是咬紧牙关不说,这个军统特务凶残到操起旁边的一个十字镐,把两个人的头给劈开,叫你不说,用十字镐给你打下去,这是在渣滓洞白公馆死得最惨的两位烈士。

    英雄无疑是真正的英雄,但故事却不似我们熟知的故事。否则,按照惯常的思路,敌人的线索就该在这里断掉。那么就不会有江姐入狱,成岗被捕。是什么,让顺理成章的故事发生了逆转?明天请继续收看红岩档案解密之二--许建业的意外。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