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矿难 又是矿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9:2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泉灵):在最近两天的时间里,11月25号、26号,黑龙江、云南和山西连续发生三起严重的煤矿矿难事故,每起事故到目前为止都至少造成了20人以上的死亡。今天的《时空连线》我们将关注这三起事故的最新进展,首先我们要连线的是正在山西临汾的记者李娟,李娟您好。

    中央电视台记者 李娟:泉灵您好。

    主持人:

    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你在那个地方煤矿事故的最新进展。

    李娟:

    山西的这次煤矿是发生在山西临汾市遥都区河底乡的芦苇滩煤矿,这个煤矿发生事故的时间是昨天,也就是11月26号下午的6点钟左右,当时正在井下作业的人员一共有32人,有8个人在井口附近工作人员全部地逃脱了,还有24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之后,附近的矿山救援队以及临汾市的救援队赶到了现场,有40多人参与了救援。当时在作业面大概距井口两千多米的一个作业面发现了24个矿工,当时已经全部遇难了,那么这个作业面面积长度大概有一百多米,据我们了解,这些遇难的矿工当中一部分是当地人,另外一部分来自东北地区,当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抢险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了,也就是从昨天晚上的6点钟左右发生事故到今天早上9点半钟的时候,这个抢险公司已经全部结束。

    主持人:

    也就是说现在已经确定井下没有幸存的人了。

    李娟:

    对,遇难矿工的遗体也已经全部升井。

    主持人:

    你现在在现场看到最新情况是什么?

    李娟:

    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发现进入矿区唯一一条公路已经被封锁了,那么矿区里面显得很平静,有部分救援人员还正在待命,我们看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已经赶到现场,正在对事故整个过程进行调查和了解。

    主持人:

    那现在对于事故的原因有没有最新的说法?

    李娟:

    据当地有关部门透露,据初步的调查,这起瓦斯爆炸事故原因是因为在作业当中突然发生了停电,停电的时候没有及时撤离这些人员,而通风的系统已经终止工作了,因此产生了瓦斯大力积聚,在这种情况下突然来电了以后,井下的工人再继续作业的时候,发生了这个爆炸。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李娟带来报道,明天李娟还将继续留在现场,对事故发展的最新的情况以及事故的原因做更新的调查。

    如果您细心的话,你会发现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煤矿事故多发的时刻,甚至有人把每年按的四季度称为是煤矿的“黑色三个月”,那么这些这些煤矿事故之间是否存在着某些共同之处呢?来看我们记者进行的分析。

    11月25号下午5点左右,位于云南省富源县的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共有60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之后,云南省积极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经过连夜的抢救,截至目前查明,事故已经造成32人死亡,28人受伤,而发生矿难的这家昌源煤矿是一个私营个体企业,年产煤矿为15万吨,因为手续不全,属于停止施工的企业,事故发生之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对矿井采取了关停措施,但是企业的老板依旧擅自组织人员进行采煤,最终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

    而就在同一天,云南昌源煤矿发生矿难之前的三个小时,也就是11月25号中午1点50分,我国北部的另外一个煤矿企业,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衡山区的远华煤矿,也发生了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11月27号中午1点,记者从鸡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远华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当天,原本应该有40名矿工下井作业,但一人当时没能按时下井,逃过了这一劫难。这样事故发生的时候,井下共有矿工39人。经过两天的救援,目前查明遇难矿工总数为22人,现在这22名矿工的尸体已经被陆续运到了地面,同时13名矿工幸运获救,而井下还有4名矿工生死未卜。

    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副局长梁嘉琨:

    先把力量组织好,现在设备、人力有什么困难没有?

    工作人员:

    没有。

    梁嘉琨:

    省长也在这,我们要全力以赴。

    据了解,发生困难的远华煤矿是一个私营个体企业,建于1996年,核定生产能力为每年六万吨。该矿是一个高瓦斯矿井,全员在册人数为130人,远华煤矿是一个平行双斜井,11月25号中午1点多,矿工们在挖至井下1500米左右的时候,井下发生了停电,外派瓦斯的设备也停止了工作,这样高浓度的瓦斯因为无法排出,而大量在井下聚积,出现这样的情况,按照有关的规定,在恢复供电之后,井下的矿工应该立即升井,另请矿山援助队的队员们带上专业的排放设备,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排放。但是远华煤矿的矿主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按照规定请来矿山援救队进行处理,而是擅自组织人员进行排放,最终导致了这次瓦斯爆炸事故。

    梁嘉琨:

    电的问题、风的问题,运输问题、材料问题、人员上下井的问题、当时现场检测问题,包括巷道的恢复等等,这些问题必须有一个人统筹安排。

    经过初步调查分析,该起事故是由于违规、违法生产引起的。据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介绍,远华煤矿采矿许可证在今年8月底已经到期,煤矿监查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已经暂扣安全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煤矿监察分局和市区安监部门分别下达了停产通知,但该矿仍然继续违法、违规生产,并且在不允许开采的煤柱进行开采,最终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由115人组成的救援队伍,每天分成四个班,八个小组,正在尽全力抢救矿井中所剩的四名遇险矿工。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来连线鸡西市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方东初局长,方局长您好。

    方东初:

    您好。

    主持人:

    因为我们听说现在在井下还有人,是吗?那么这些人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方东初:

    现在我们已经确定爆炸地点的这四个人,位置已经确定了,但是我们在救灾过程中,我们距离工作面还有30米的距离,现在瓦斯超限达到2400,我们已经安排人员下去在通风,用救护队救灾。

    主持人:

    方局长您跟煤矿打了半辈子的交道,特别有经验,您能不能告诉我们,按照您目前的判断,这四个人还活着的可能性有多大?

    方东初:

    现在不敢确定是死还是活,但活着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

    但您的意思好像是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方东初:

    在爆炸地点距30米位置有一个空行,如果他们要在空行里面,也许能生存,但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我还是这么觉得。

    主持人:

    但是现在往下挖掘的进度是不是让人很心焦,好像我们外行人会觉得很慢。

    方东初:

    不慢,因为瓦斯超限不能冒然行动,因为我们首先是在保证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再进行救灾。

    主持人:

    这个排放可能会需要多长时间呢?

    方东初:

    大约需要一小时。

    主持人:

    也就是说很快救援工作会继续下去了。

    方东初:

    对,实际上现在救援工作正在进行,包括排放瓦斯也是在进行救援工作。

    主持人:

    最近对于煤矿事故、煤矿安全问题可以说是三令五申,为什么当地矿的工作人员也好,干部也好,还会对这个事情会忽视呢?

    方东初:

    他们安全意识不行,如果安全意识强了,不会自己擅自来决定,违章指挥。

    主持人:

    方局长,我们还得到一个消息,我们听说这个矿本身应该在停产期间,但是他还偷偷在生产,最后导致了这个事故。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吗?

    方东初:

    这个矿已经被停产整改的。所以说,被停产整改,它就不应该生产了,应该说是违法生产。区级监管人员、市一级监管人员给他们下达了停产通知单,但是他们也擅自生产,这就是抗法的行为。

    主持人:

    那对这样的行为,最后要承担什么样的一个处罚吗?

    方东初:

    我们今天应该成立了事故调查组,查明原因,对这些擅自违章指挥的人员和失职阻止的人员要进行严格地追究,严肃的处理。

    主持人:

    在这个季节里,本应该停产的煤矿偷偷地生产,这种的情况是极个别的吗?

    方东初:

    极个别的。我们给县治区下达了停产通知单的时候,县治区要下去落实,所以说落实就是助控监委员他是不负责任的,应该他发现了生产应该是进行禁止,他没有禁止,所以现在监委员被公安机关现在控制起来了。

    主持人:

    也就是说不仅是这个矿的工作人员领导要负责任,同时下去检查而没有落实的这个人也要负责任。

    方东初:

    也要负责任,对。

    主持人:

    那目前在您管辖的范围内,有没有对其它的煤矿开始一些检查和整改的工作呢?

    方东初:

    现在有。我们对停产的煤矿,就是验收不合格的,或者证照过期的煤矿已经前不停产了,今天有些同志还要下去暗访,我说暗访的结果应该是最真、最有效的,我们现在全市没有一个擅自生产的矿井。

    主持人:

    那目前你们有没有新的整改措施呢?

    方东初:

    现在我们就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要一个一个进行整改、验收,验收一个,合格一个,这要进行严格的验收。不合格矿井、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包括12部委以下的当地矿井16条,按照这个规定,这次的验收我们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力度,验收不合格的就地关闭,一个不留。

    主持人:

    好,感谢方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根据专家的分析,每年四季度的时候,煤矿安全事故高发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冒险在突击生产,另外一方面就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于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决心下的不够大。刚才方局长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说他们有决心这么做,相信应该不会是一句敷衍的话。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