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烈士永生,记忆永存"--纪念红岩英烈殉难57周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5:47 来源:

    “烈士永生,记忆永存”--“11? 27”红岩英烈殉难五十七周年纪念活动纪实

     

    资料图片:2005年11月25日,一群小学生在瞻仰“11?27烈士墓”前的雄伟雕像。近日,包括学生、干部在内的重庆数万市民纷纷前往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岩精神教育。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是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特务机关“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和国民党军统集中营所在地,有名的白公馆、渣滓洞就在这里。国民党溃逃前夕,在此制造了“11?27”大屠杀,殉难者达300多人。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7日电(记者张琴)依旧是青翠环绕的歌乐山下,依旧是细雨霏霏的秋冬时节,近千名社会各界群众聚集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祭奠57年前在此牺牲的红岩革命英烈。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中美合作所”军统集中营旧址。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疯狂地屠杀了关押在此的300多名革命者,只有35名革命者在大屠杀中脱险。

    27日上午,郭德贤等20余位脱险志士及烈士家属,带领着在场的学生、军人、机关干部等近千名社会各界代表向红岩英烈敬献了花圈和小白花。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宣传部长何事忠、副市长谢小军等领导参加了祭奠活动。

    烈士杨汉秀出生于官僚地主家庭,为了革命事业,她毅然背叛家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李继业是杨汉秀最小的女儿,她被托付给养父母时只有几个月大。李继业在发言中几度哽咽。她说,虽然自己从小没能像别人那样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但她仍然为有这样一个英雄的母亲而无比骄傲。

    重庆红岩联线主任李克强、重庆市文广局副局长厉华说,红岩英烈牺牲于新中国成立后的第57天,今年是建国57周年,也是红岩英烈殉难57周年。在这样的时刻祭奠他们,是为了让人们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先烈们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

    据介绍,红岩英烈殉难五十七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首次推出的重庆百万少年网上祭扫红岩英烈互动活动和红岩档案解密展等。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